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深圳首家艺术生活超市诞生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2-12 08:40:44 | 文章来源: 深圳商报

艺术与百姓生活用品设计结合,拉近了艺术与普通生活的距离。

因为融入了众多艺术名家的作品,普通的日常生活用品和家居装饰产品变得与众不同,吸引市民对这些产品产生浓厚的兴趣。

新年伊始,深圳艺术市场又有大动作。深圳首家艺术生活超市日前出现在“深圳22艺术区”。这个由格丰艺术机构最新推出的“Art365艺术生活超市”源于“让艺术走入生活”的理念,希望人人都买得起艺术品,分享艺术般的生活。

据负责人李金珍介绍,艺术生活超市由艺术书吧、授权产品馆、油画仓储、水墨仓储、版画仓储、摄影仓储六大艺术空间组成。油画仓储、水墨仓储、版画仓储、摄影仓储里摆放的都是艺术家的原创作品;授权产品馆则主要是名家作品的衍生产品,如记事本、马克杯、花瓶等日常生活家居用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比于原创作品仓储前的冷清,授权产品馆内则十分热闹。因为有了张晓刚、岳敏君等当代艺术名家的作品,这些普通的日常生活用品和家居装饰产品变得与众不同,吸引了众多市民,不论是老人还是小孩都对这些产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艺术生活超市的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艺术衍生品对整个艺术产业链的发展有何意义?记者昨日采访了消费者、艺术生活超市的策划者和产业经济研究专家。

“高端路线”转向“平民路线”

与以往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的艺术品相比,艺术生活超市走的则是“平民路线”。“艺术生活超市面向的是日益增长的大众消费群体。‘买得起的艺术品’不但可以做家居的装饰欣赏,还具有保值的功能,能为拥有者带来收益,同时又能让生活充满情趣。”李金珍告诉记者,“以往艺术市场都喜欢走高端路线,现在应改变市场策略,艺术品应该面向普通百姓,让跟生活有关的艺术类创意产品走入平常百姓家。”

在这个特别的超市里,油画、国画、摄影、版画、雕塑等原创作品都以仓储的形式向大众开放。每个仓储都分门别类地挂着代表性艺术家的作品,市民可以像参加展览一样随意参观和体验。虽然价格大都在三四千元左右,最高的价位也不超过3万元,但来原创作品仓储选购的市民却寥寥无几。对此,李金珍的说法是,以往的艺术品都是面向藏家的,艺术品毕竟区别于日常必需品,艺术生活品的市场还需要慢慢培养。她相信随着经济、文化和大众审美的不断提高,艺术和生活将会越来越没有明显的界限,当“艺术要融入生活,生活要艺术化”的概念渐渐深入人心后,这个市场会慢慢热起来。

生活用品变得“品位不凡”

相比之下,授权产品馆则“人气”颇旺。映衬着齐白石画作中大大小小樱桃的餐具,雕刻着刘国松国画的茶具,印着周春芽作品的钢笔、台灯,印有岳敏君“大笑脸”的徽章、马克杯……这些原本普通的商品,因为艺术家作品的出现顿时显得品位不凡,吸引了各个年龄层次的市民。“原来,艺术与生活是相通的。”在看完这些商品后,市民李先生说,名家的作品通过记事本、茶杯、花瓶等生活必需品走入家庭,既能令生活充满艺术品质,也能提升整个家庭的艺术氛围。

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有了艺术作品的“包装”,这些产品的价位比一般的产品高出许多。一个印有张晓刚作品的环保袋标价近80元,一个有着齐白石画作的保温瓶则近400元。尽管比普通的产品价位高出近一倍,来参观选购的人还是络绎不绝。一个五六岁的小孩被印有岳敏君“大笑脸”的马克杯吸引住了,缠着母亲要买下来,虽然杯子上百元,但这位母亲还是欣然买下。很多市民表示,这些产品富有特色和品位,虽然价钱上贵一些,但放在家里显得有档次,令整个家居空间充满了艺术感。

艺术衍生品市场渐有起色

目前,许多艺术名家作品已被授权应用到各种材质各种用途的居家与办公用品,从屏风、咖啡杯、茶壶、蜡烛灯、花瓶到笔记本、手表、鼠标垫、挂画等 ,这些艺术衍生品的应用范围几乎涵盖了生活的各个方面。

“Art365艺术生活超市”的策划者、格丰艺术机构艺术总监黄泷认为,艺术授权是一种商业签证,把艺术名家作品中具有代表性的符号融入到日常用品中,不但能增加市场占有率、带动整个艺术产业链的发展,同时还让艺术更多地走进市民生活,培育这座城市的艺术氛围。

但令黄泷感到遗憾的是,国内目前艺术产品授权并不发达,艺术衍生品的市场还需要培植。黄泷告诉记者,艺术生活超市里大部分衍生产品都来自日本和韩国,虽然这些艺术品的原作者都是中国艺术家,但艺术授权业发达的日本和韩国已抢先一步获得了产品开发的授权。他认为,中国应该积极开发艺术产品,将艺术作品的价值融入日常用品,起到一个文化植入的效应,增加产品的文化附加值,从而形成文化品牌,进一步地促进产业发展。

目前,格丰艺术机构已经自主开发了部分授权产品,如带有深圳本土艺术家韩世骅、陈海,广州艺术家田流沙作品的记事本。黄泷说,下一步将面向全国范围进行艺术品的开发,但重点还是开发深圳本土艺术家的作品。“争取把深圳的后续力量调动起来,以带动深圳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

企业合作产品开发有待加强

尽管十分看好艺术衍生品的发展前景,但黄泷也向记者表示,一项产品的开发涉及到产业之间的整合、产品的开发生产成本以及企业之间合作等问题。“一项产品的开发是个周期性的过程,对于艺术产品授权业并不发达的中国来说,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资源整合还存在一定的难度。”

“艺术授权是国际通行的艺术产业商业模式,艺术衍生品的开发对于推动艺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相互融合、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教授认为,将艺术名家的作品用到器具上,走入千家万户,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普及文化、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的作用。但艺术衍生品的开发也同样面临授权是否规范、目标客户群的设定是否准确等问题。“总之,衍生品这种终端产品是否能在产业链条的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主要看其在市场上的覆盖面和拉动消费的作用,这一切都必须要通过市场的检验。”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