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在王府井感受清代御窑古瓷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11-12 21:05:17 | 文章来源: 新华网北京频道

 

    观众在欣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隆夫先生以神话《搜神记》为题材创作的陶瓷艺术作品《琴高跨鲤》


  景德镇清代光绪、宣统年间御窑总办王昌彬先生的后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隆夫先生陶瓷世家作品展10日在北京王府井商业街东方好友景德镇陶瓷城推出。

  此次展出的一百余件作品,为王隆夫及其子女们创作的陶瓷精品代表作,兼具艺术性、收藏性、观赏性。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隆夫先生创作的 “古梅图”青花瓶,作品宽45公分,高60公分,采用釉下青花工艺,运用写意画的手法,料色淋漓尽致,梅花则变化万千,烧制难度大,是极为难得的艺术珍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隆夫是瓷都景德镇著名的陶瓷大师,他的家庭被景德镇市政府授予“陶瓷世家”名誉称号。其祖父王昌彬,曾任晚清光绪、宣统年间景德镇御窑厂总办,其父王庭芳是当时的瓷艺名手,尤其擅长色釉与绘画的综合装饰。到王隆夫先生这一代,更是青出于蓝胜于蓝,在陶瓷工艺上以粉彩、墨彩兼及釉下青花和斗彩等不同工艺绘制古代人物画及意笔花鸟画。作品熔诗词、书法、绘画为一体,笔下的艺术形象,多取材于历史典故、神话传说,擅以工笔兼写意的手法塑造形象,作品更因其精致与稀少而被国内外收藏机构和收藏家收藏。

  王家的第四代传人是王隆夫先生的三女一子,长女王淑凝、次男王安维、两个小女儿王淑明和王淑嫒,画作均继承了其父的风韵,显示出可贵的潜力,系当代青年陶艺家。长女王淑凝今年刚刚获得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去年曾举办了第一届王隆夫陶瓷世家作品展,吸引了众多的收藏家和消费者。真可谓:四代世家、三朵金花、两位大师、一脉传承。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王府井奥运雕塑作品展
· 北京五色之都设计方案 王府井地区建中央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