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专访 - 艺术沙龙 - 名家档案 - 展览推介 - 展览预告 - 视频 - 艺术讲坛 - Art TV - 影像纪录 - 好书连读 - 民俗 - DIY - 论坛
您的位置: 首页

丹尼华莱士的挑战:突破自我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01 13:31:58 | 文章来源: 英使馆文化处

    昨天你做什么了?

    早餐后,你是否外出漫步,送给警察一个气球?午餐前你是否开创了一种宗教?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你也许见过一只被催眠的狗,上床休息之前你甚至建立了自己的思想王国。不论你做了上面任何一件怪异的事情,本书的作者,广播电台主持人丹尼华莱士都不会觉得奇怪。在他著作的一系列真实生活自白书中,华莱士探寻了挑战自我的主题,以及如何从身边的世界获得能量,更加自然、自由和乐观地生活。

    这听起来很容易,但是正如华莱士所发现的,永远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你的积极态度有时会引发搞笑古怪的状况,也可能会让你陷于进退两难的局面,也可能会踏上旅程从而有所发现。

    永远都说“YES”

    华莱士的著作《好好先生》中提出的永远都说“YES”,看似非常简单,但要完成这个任务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却是颇费周折的。 故事开始时,华莱士独自坐在一辆公共汽车上,孤独寂寞。他刚被女朋友甩了,正暗自神伤,躲在家中不愿外出,也不愿见朋友。公车上的一位陌生人看到我们这位英雄的痛苦模样后,建议他“凡事多说yes”,从此改变了华莱士的生活。

    从陌生人建议的那一刻起,华莱士做了个决定,他要去尝试一个简单的理念,那就是,对于任何一个请求、要求、建议和邀请,他都要回答“YES”。

    《好好先生》一书描述了他的转变,从一个消极的隐士变成一名勇敢的人。随着每次说“YES”,他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对于曾经会说“不”的事情,他都改成说“YES”,即使这样做是危险的或者违背他以往的常识。本书传递出来的最让人着迷的信息是,改变生活无需选择那些难以企及的方式,如攀登高山、环游世界或者一种昂贵的爱好等。轻松地对每件事情都说“YES”, 不论是陌生人的要求还是一则广告。这种简单的行为让丹尼体验了一段美好旅程,使他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遭到了一次报应,得到又失去了25000英镑,还在墨尔本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期,等等等等。

    《好好先生》并不是一本自助式的布道书,本书非常有趣,以让人无法拒绝的真诚和最终的感动,体现了一种自白忏悔式的喜剧风格。其幽默之处就是当华莱士选择对其生活不加约束并开始承担风险的时候,他以一种自嘲的方式来嘲弄自己。英国人传统上憎恶使自己陷入尴尬境地,当华莱士遵循他的“YES宣言”之后,他的朋友们表现出的尴尬、嘲笑和困惑也正是本书的诙谐所在。受《好好先生》隐含的人生哲理启发,金凯瑞电影出品了同名改编电影。尽管电影拍的不错,有趣情节不断,但是从娱乐性或激烈程度上却不如小说本身。华莱士对每一个要求和建议都说“YES”的真实生活延续了6个月,带来了很多有趣的伦理问题,是一个远比好莱坞电影有趣好笑,饱受赞誉和荒谬的现实。

    Karma军团

    华莱士的另一部著作《 Join Me》讲述了作者如何意外地建立了Karma军团并成为宗教领袖的故事。《 Join Me》的目的是为了鼓励人们多行善事。每个周五,华莱士建议人们应当为陌生人做一些善事——任何事情,从为别人买一杯茶到帮别人购物等。成千上万的人报名参加了这一行动,这本书的后续《随机行善》(Random Acts of Kindness)则揭示了当人们成为Karma军团成员后,通过行善所带来的往往看似愚蠢但却心酸的结果。

    突破自己

    在《 好好先生》 和《Join Me》这些书中,华莱士挑战自我和读者,打破了人们日常的惯性思维和消极心态,通过做积极向上的事情来改变自己的世界观。 华莱士的实证主义目标直指现代生活的世俗、空虚和玩世不恭。华莱士比大多数人都勇敢——毕竟,他开始创造自己的世界 ——你是否也可以通过阅读他的故事而敢于突破一下自我呢? 是的,也许我们无法像华莱士那样极端地挑战自我,因为我们没有时间,资本,也无法承担朋友和家人的不解。但也许通过一个小小的变化,你可能会发现自己更多的潜能,更好地认识周围的世界。

    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