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拯救生活:澳洲土著艺术家创作“画之版图”

时间:2017-10-20 16:34:3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国际>

瓦维瑞雅·伯顿(Wawiriya Burton) 和纳瑞妲·肯(Narelda Ken)在一起创作,这件艺术品在紫屋拍卖会上成交价高达6.9万美元 图片来源:塔拉艺术(Tjala Arts)

多萝西·沃德(Dorothy Ward)一边轻轻拍着头和胸脯,一边解释她的创作过程。

“我的家人都见识广、懂得一些文化知识,他们知道每个黄金时代的岩洞……他们把这些故事融入画作中。”她说。

“从他们的祖辈开始,他们就着手创作属于自己的梦。他们把那些故事带到了画布上,让人们知道,他们是用灵魂和思想来创作的,这一切都让他们变得更加强大。”

数百名土著艺术家前往阿德莱德参加周末的当代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艺术节,沃德是其中之一。

她和来自西澳瓦诺可纳艺术中心(Warakurna arts centre)的其他艺术家坐在一起。瓦诺可纳汇集了各地艺术家,有的来自纳加那亚塔罗(Ngaanyatjarra)地区,还有的来自西澳的吉布森沙漠地区,位于乌卢鲁以东330公里。

他们正等待着这场为期三天的艺术盛会的开幕。来自澳大利亚各地艺术中心的24位艺术家带着他们最好的作品来到阿德莱德,他们的作品将在坦丹亚(Tandanya)国家土著文化研究所进行展出销售。这场艺术博览会是当代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艺术节的一大内容,此次艺术节是塔纳西市(Tarnanthi)的庆祝节日,将一直持续到10月22日。

和许多偏远地区一样,在纳加那亚塔罗,艺术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艺术给人们提供了另一个收入来源,”瓦诺可纳艺术中心总监简·蒙兹斯(Jane Menzies)告诉驻澳卫报记者,“人们不可能靠福利机构的救济金维持生活,这不是长久之计,也令人悲叹……生活成本太高了。”

来自西澳瓦诺可纳艺术中心的艺术家在阿德莱德塔纳西艺术博览会现场 图片来源:南澳艺术馆

福利金发放范围从两周540美元失业救济金到890美元养老金不等,一旦这些钱用完,剩下的收入还不够支付油费。

“许多艺术家都在为葬礼奔波,一走就是800公里,” 蒙兹斯说,“年纪稍大的也是如此,有时一个月外出三次。成本远远高于他们从政府那得到的补助。”

艺术也是增强适应性的一种方式,它跨越了土著文化传统与西澳联邦政府期望之间的鸿沟。

“它让人们分享各自的见闻,一起描绘出这些故事,确保这些对人们身心健康有着巨大好处的文化遗产得以延续。”

在人们慢慢变老、无法自己出远门的时候,艺术这一文化保护的角色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辆载满艺术家的巴士沿着中央大道从瓦诺可纳开往华纳尔(Wanarn)康科冉卡帕(Kungkarrangkalpa)老年护理中心。这些艺术家每周跋涉100公里来到这里,倾听那些无法自理的老人讲述他们的故事,然后将这些故事化为一部部鲜活的作品。

“这给那些老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他们能够和艺术家一起去描绘自己的梦想,甚至看到自己的家人。”蒙兹斯说。

沃德每周五都会到这里来,她说无论对于年轻人还是老年人,这都有益于他们的身心健康。

“他们全身心地去创作,”她说,“他们老了,来到这,一直画啊,画啊。”

图片来源:塔拉艺术

在南澳边境的阿那古严昆塔塔拉 (Anangu Pitjantjatjara Yankunytjatjara, 简称APY)地区,艺术在改善偏远社区人们健康方面发挥着更为直接的作用。他们举办拍卖会,为普卡塔(Pukatja)透析中心筹集资金以招募护士。普卡塔在阿德莱德以北1300公里。

2009年起,北部地区不再对州外透析患者提供治疗,普卡塔等偏远社区的透析患者只得跋涉1000多公里去阿德莱德看病。

紫屋(Purple House)社区健康组织已经帮助多个偏远社区建立了透析中心,其中在普卡塔地区还利用联邦资助金为护士提供住宿。

但这些资助金并不包括运营成本。紫屋已经筹集了18万美元,希望在星期日最后一天的拍卖会上能够筹集到最后所需的15万美元用来支付第一年的运营成本。

来自APY地区的著名艺术家有吉米·庞培(Jimmy Pompey)、罗伯特·菲尔丁·帕纳卡(Robert Fielding Punnagka)、努拉·鲁伯特(Nura Rupert)等,他们主动为这场拍卖会捐赠自己的作品。

拍卖会上最大的一件作品是由塔拉艺术的女艺术家合作完成,预计拍卖价达3万美元。

该作品最后以6.9万美元成交,捐赠给南澳博物馆,与透析机一起展出,意在诠释肾功能衰竭对偏远社区居民的影响。

帕尼·米可(Paniny Mick)和瓦维瑞雅·伯顿(Wawiriya Burton)在作品前    图片来源:塔拉艺术

此次拍卖最后筹集了16.93万美元,足以用来支付新透析中心的运营成本。

一位在阿德莱德接受透析治疗的普卡塔老人欣慰地说,她马上就要启程回普卡塔。

紫屋首席执行官萨拉·布朗(Sarah Brown)说,其他不愿离家的透析患者终于可以在当地接受治疗了。

“有些年迈的艺术家主动接受透析治疗,但也有很多人知道要这样做但却不接受治疗最终离开人世,”她说,“他们的见识与创新也随之而去,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这对整个国家来说都是一大损失。”

糖尿病是土著居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心脏病。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统计,2016年土著居民糖尿病的死亡率比非土著居民高出4.9倍。

土著居民慢性肾病住院率是非土著居民的5倍。布朗说,在中部沙漠地区的偏远社区,肾病发病率是全国水平的15到30倍。

“我们让这些人回来了,人们的健康状况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布朗说,“这些被困在城市中依靠那些狡黠的艺术品经销商谋生的人现在能够在当地艺术中心创作,支撑起他们的家庭。”

随后,金托尔诊所(Kintore clinic)和紫屋中心诊所也靠拍卖会的资金建立起来了。

布朗希望能有新的医疗保险项目为透析中心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只要我们有能力提供透析治疗服务,人们就会愿意选择在当地接受治疗,”她说,“我们希望,捐赠所得的资金能够维持到明年左右,我们也会尽力帮助更多人健康地生活。”

(文章来源:The Guardian  作者:Calla Wahlquist  编译:周翔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