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努维尔与他心中的阿布扎比卢浮宫

时间:2017-10-12 10:43:27 | 来源:YT新媒体

资讯>国际>

巴黎卢浮宫外景

提到卢浮宫,大家都会想到巴黎。而很快,我们就有两家卢浮宫可去了。位于阿联酋首都,原定于2012年开馆的阿布扎比卢浮宫,终于在严重的“跳票”后公布了其开馆时间——2017年11月11日。阿联酋文化与知识发展部部长纳哈扬亲王表示:“如果说卢浮宫是巴黎独具一格的瑰宝,那么阿布扎比分馆也一定会成为中东的耀眼标志。”

2013年,阿联酋花费了24亿迪拉姆(约合人民币42.33亿)委托荣获普利兹克奖的著名建筑师让·努维尔(Jean Nouvel)设计阿布扎比卢浮宫。毋庸置疑,卢浮宫的首家海外分馆亮相阿联酋,可以说是中东地区艺术界的巨大成功。巴黎卢浮宫馆长让·吕克·马丁内兹(Jean-Luc Martinez)说:“过去,我们用800年才成就了巴黎卢浮宫,而如今,我们仅用10年就让另一个卢浮宫降生阿布扎比。”

Reuters

2007年,法国最负盛名的博物馆卢浮宫,允许阿联酋分馆使用其“卢浮宫”的名号,并且同意借出艺术品,特别展品以及提供管理意见。10年过后,穹顶轻柔的曲线,外观净白而新颖,阿布扎比卢浮宫就这样降生在波斯湾波光粼粼的翠绿海域上。

The Spaces

阿布扎比旅游文化局主席介绍道:“阿布扎比卢浮宫的美,就在于它真正传达了'什么是世界性的艺术殿堂'。卢浮宫来到各不相同的文化中,走进不同的民族里。与此同时,人们能够体会到,卢浮宫也在和他们进行着对话。”

Muse du Louvre

让·努维尔在早先的采访中表示,自己的灵感脱胎于阿拉伯传统建筑及文化元素。其设计以优雅、朴素、低矮的美感著称。阿布扎比卢浮宫的的一大看点,就是其“光雨”(Rain of Light)。而它的诞生也并不简单。其穹顶的钢结构核心被八个打孔层所覆盖,上面四层下面四层。它们由7850个铝和不锈钢的原件所组成,宽度为2到13米,重达1.3吨。

Louvre Abu Dhabi

TDIC. Architect Ateliers Jean Nouvel

最终的效果看上去似乎是随机的几何排列。然而实际上,这是多年测试的结果,现场还为此搭建了等比例模型——通过精确的校准,使内部的光和温度达到合适的状态。人们置身其中,金色的阳光如雨一般洒落。除此之外,阿布扎比卢浮宫的设计处处体现了对与外部条件的把控,以实现对馆内艺术品最好的保护。

Louvre Abu Dhabi

阿联酋在萨迪亚特岛的西郊,设立了一块约70平方公里的文化区,集商务、家居和休闲于一体。而阿布扎比卢浮宫,就是这块备受关注的文化区里最初的亮点。虽然文化区只占整个萨迪亚特岛的10%,但这里也计划推出其他的博物馆,例如由建筑师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设计的古根海姆博物馆,以及由英国皇家建筑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设计的扎耶德国家博物馆。这两个博物馆现已在建,然而只是仍处于项目早期。

Louvre Abu Dhabi

阿布扎比卢浮宫将会开设超600项展览,并且23项常设展。在开放当年(2017年),这里还会展出来自13家法国核心艺术机构的300件艺术品,诸如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和蓬皮杜中心的展品。其中,展品包括达芬奇的《美丽的费罗尼埃》(“La Belle Ferroniere”),莫奈的《圣拉扎尔火车站》(“Saint-Lazare”)以及马蒂斯《有木兰的静物》(“Still Life With Magnolia”)等名作。

TDIC. Architect Ateliers Jean Nouvel

此外,2017年全年,阿布扎比卢浮宫也会开设4期临时展览。正巧的是,第一个临时展览介绍的就是巴黎卢浮宫从17世纪到1793年正式向民众开放的故事。而此时此刻,卢浮宫的名字以及艺术的历史,也即将在阿布扎比得到传承。在波斯湾畔,在金光雨下,阿布扎比卢浮宫等待着你的造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