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浆、汗水和敬畏: 日本和服的制作

时间:2017-09-18 11:21:5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国际>

位于日本九州南方海面上奄美群岛中的奄美大岛(Amami Oshima)以制作精美的和服闻名。岛上的和服的制作工艺极其细致,任何步骤中的一个小错误就可能会毁掉在整个过程中每一个工匠的努力。电视短片《日本手工艺》(Handmade in Japan)用一年时间来拍摄和跟踪这座岛屿上独特的泥染丝绸制作和服的全过程。

奄美大岛以生产大岛绵绸(Oshima Tsumugi)而闻名。岛上有500多人参与制作这种色彩精致又独特的织物。大部分大岛绵绸都被制成了和服,即日本的国服。每一件和服都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来制作,花费成本约5000英镑。这项复杂而耗时的过程在每一阶段都涉及到不同的专业制作人士。和服的形状自15、16世纪和首次出现以来一直没有较大的改变。仅有的小调整就是曾经的内衣变成了裹在身上的外套。

大岛绵绸联盟的前一山田说:“我们的丝绸源于1300年前,和服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在其他地方永远无法制作如此精美的和服。”

山口敏弘将上浆后的丝绸拉到外面晾干

       1. 上浆师

丝绸的长度是依据模式的类型决定的,所有的丝线都会被绑起来,为随后进行的“上浆”这一工序做准备。上浆师将海藻粉煮沸并晾凉作为上浆的粉糊。浆过的丝绸被放在阳光下晒干,这一过程中的任何小错误都会对接下来的工序产生影响。每名上浆师每天要走几公里晾晒丝绸。

电脑显示器上的丝绸设计图案

2. 设计师

据说大岛绵绸有1300年的历史,它以其复杂的图案而闻名,目前它又衍生和发展出了多个种类。早期大岛绵绸的设计通常是基于大自然而形成的,特别是在岛民心中占有特殊地位的树木和植物经常是设计者们首选的设计依据。

真琴小心翼翼地将未染色的丝绸整理成织布机上的最终图案

3. 捆扎师

捆扎师依据设计师的设计图案将丝绸进行捆扎。在进行泥浆染色工艺时,被捆住的部分将保持白色,而放开的部分则被泥浆染黑。即使是在边界部分的一小块丝料,如果没有被准确捆扎,也会被染成黑色。

金井幸人解释泥土染色丝绸的重要性

4. 泥染师

金井幸人(Yukihito Kanai)的公司从他的父亲创办的那天起已经运转了将近40年。他们使用的红色染料是用一种江户山楂树手工制作而成的,这种山楂树是奄美大岛的本土植物,而这种染料则需要一周的时间来准备。一块布料要被浸在丹宁酸里20次才能完成染色。染红的布料会被带到一个池塘,在那里布料与富含铁的泥土混合在一起。泥土与树皮染料之间的化学反应会使织物的颜色变成自然的暗色。

金井幸人说:“我知道这是一份难得的、不寻常的工作,但我希望能把它一代代传下去。”

岩崎御深讲述编织的重要性以及它如何决定和服的外观。

5. 织布匠

这些丝绸要花费大约一年的时间才能到达织布匠手中,做一件和服大约需要12.3米的布料。纺织阶段对丝绸的成色质量要求很高。谈起这一过程,老匠人岩崎御深(Mifuko Iwasaki)女士说:“平和的心态很重要。如果你处于一种不平静的心境,它会在你的作品中显示出来。如果我们在这个环节出了问题,那么至今为每个人倾注在这丝绸上的心血就全都白费了。”

井上的工作是检查成品丝是否符合织造的正确标准

6. 检查员

检查员的大部分工作都是通过感觉完成的,而不是通过视觉来完成的。经过检验后,布料就会被贴上标签,然后送到裁缝那里,进行它的最后阶段的蜕变——成为一件大岛绵绸和服。

7. 裁缝

由于布料是由手工编织的,丝绸很容易会滑出特定的位置,所以需要巧妙地进行调整。田原美香说:“我在制作过程中非常小心,确保我裁剪到正确的部分。”

8. 成品和服

(文字来源:BBC,编译/姜婉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