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能否拯救你的生命?”

时间:2017-09-14 11:33:0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国际>

禁烟主题邮票,图片:Wellcome Library, London

展览“平面设计能否拯救你的生命?”(Can Graphic Design Save Your Life?)展出于位于英国伦敦的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Wellcome Collection)。与该博物馆过去的医疗主题展览相类似,本次展览的主题与人类健康和制药领域紧密相关。艺术家通过图像、装置来展示医药领域与平面设计之间的关系,给人们带来了强有力的视觉和心理冲击。暂且不论这些作品的展出是出于教育科普目的,还是作为一种药品营销方式。单单是这些图像表面的所流露出内涵就很值得人们深思。

如果说平面设计可以通过图像来发出警示,达到拯救生命的作用。那么它们也能通过色彩斑斓的图片来引诱人们尝试和沉迷不良事物。也就是说,一张图片既能产生警示作用,也能像广告语一样吸引人们前去尝试。因此,本次在伦敦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展出的作品就着重探讨了平面设计与人类健康、药物使用以及整个医药公司大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除此之外,本次展览还对基于这些现象所衍生的伦理道德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和思考。


好彩香烟(Lucky Strike),图片:Google

展览一开始,艺术家通过对全球知名香烟广告的再诠释,向人们传达了“戒烟”的概念。由知名设计师设计出的烟草销售广告和“戒烟”主题之间的对比;前者使香烟销量长久不衰的设计概念和后者竭力宣传禁烟的目的之间的对比。通过这些强烈而概念上相互对立的视觉冲击,艺术家用自己的方式传达了本次展览的核心思想之一:广告设计的双面性。打个比方:在展览现场,可以看见由美国著名工业设计师雷蒙德•洛威(Raymond Loewy)设计的老牌好彩香烟(Lucky Strike)的红色圆形商标印刷在短袖衫和棒球帽上。在它们旁边还印有90年代早期由英国收藏家查尔斯•萨奇(Charles Saatchi)策划的时运香烟(Silk Cut,一款低焦香烟,味淡。品牌标识为一紫色方块)广告图案。这则时运香烟广告极具设计感和美感,可以说是烟草广告的一次全新诠释。柔顺滑腻的丝绸随意地铺在展板上,其上有被利刃割出的整齐裂口。形如其名,这则广告与烟草品牌的形象、其烟草柔顺清淡的口感一样恰到好处。平滑的丝绸和锋利的金属痕迹,柔与刚。整个布置给这则广告赋予了一种大师独有的神秘之感。广告一出,顾客被广告不断诱惑去消费,时运香烟的营业额也立马飙升。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不仅仅是在购买香烟,更是在消费一种微型精致艺术品。

80年代的时运香烟(Silk Cut)广告,图片:Alastairmcintosh.com

由此延伸,如果将烟盒包装换成不讨喜的颜色,结果会是怎么样呢?2012年澳大利亚政府委托德国的一家消费调研机构(GFK)设计出一种不讨烟民喜欢的香烟包装,以达到减少香烟消费的目的。经过调查研究,调研机构总结出了一种号称“最丑颜色”的色号——“彩通448C”( Pantone448C),又名“单调深棕色”( Opaque Couché)。这是一种介于绿色和棕色之间的、很难让人产生好感的颜色。正是因为如此,除去包装图片,香烟盒上四分之一的位置都印上了这种不讨喜的泥巴一样的颜色。在随后的澳大利亚政府调查报告中显示,在新式烟盒引进的三年中,澳洲烟民人数下降了十万,达到了预期效果。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也在积极呼吁各国政府引进新式烟盒包装,以期减少香烟消费。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平面图像设计开始在禁烟活动中起到关键性作用。正如前两个例子说明的一样,图像设计可以让香烟销量突飞猛进,也可以让一个烟民再也不想夹起一根烟。

印有“单调深棕色”( Opaque Couché)的香烟包装盒,图片:AFP / Ash (UK)

除此之外,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其他与公共健康息息相关的平面设计广告标语。其中有80年代英国家家户户人人皆知的“别死于无知”( Don’t Die of Ignorance)的艾滋病科普宣传广告。该广告的界面很简单:一座刻有“艾滋病”(AIDS)字样的黑色墓碑。其背后含义不言而喻。另外还展出了苏格兰的器官捐赠系列广告“杀死吉尔”(Kill Jill)。这则广告在当时引发了一阵舆论风潮。广告界面也同样另人深思:广告中的每张面孔上给出了“杀”与“不杀”两个选项。该广告旨在让民众对是否成为器官捐献者一事上进行思考、做出自己的判断。尽管广告设计震惊了全国,但其效果却十分显著:苏格兰的器官捐献申请人数较往年增长了百分之三百。

80年代英国艾滋病宣传广告,图片:BBC

苏格兰“杀死吉尔”(Kill Jill)器官捐赠广告,图片:Union.co.uk

这样具有争议性的展出很容易沾染上“哗众取宠”的色彩。但随之而来的,也是对艺术家能够通过巧妙的图像设计说明和诠释社会问题的能力的肯定。展览中关于医院主题的展出由一家英国设计工作室皮尔森劳埃德(PearsonLloyd)负责。为了减少急诊室中因救治信息模糊或延迟而产生的医患纠纷等暴力事件,工作室在急诊室区域设置了一系列信息面板。从等候治疗到分诊,再到最后的会诊,面板上一步步阐释了每一个区域和步骤所需要进行的工作。这个举措有效降低了急诊室突发事件的发生概率。在一年里,急诊室暴力事件发生率降低了百分之五十。

与此相类似的设计还有由保林+莫里斯联合公司(Poulin + Morris)于80年代设计的“交流卡”(Communi-cards)。这种卡片上印刷有色彩丰富的简单图像和文字。患者和医生可以使用这些卡片进行交流。这样使得两者之间即使不说话也能了解病情原因、病灶位置和病情。这种卡片首先在纽约投入使用,现在已有约150家位于北美的医院正式使用。

平面设计中的图像往往具有很强的表现力。一个简单的设计图像,就能传达出由很多文字才能表达出的复杂含义。由于各类大型医药公司亟需特点鲜明、有较强视觉冲击力的品牌标识来凸显品牌特色,平面设计领域的这一功能和特点便派上了用场。就拿拜耳集团(Bayer)旗下的拜耳医药保健公司的标识来举例。它的商标是一个印有公司名字的圆形图样。这样的设计使得生产的每一片阿司匹林药片都可以轻易刻上公司的商标。瑞士知名西巴—盖吉化工公司(Geigy),在50到60年代给它们所生产的药片设计了简单的抽象图样。虽然样式简单,效果却十分显目。其中的一种抗抑郁药物(Petrofran)的商品包装上就写有“最快治疗抑郁症状”(Rapid resolution of depressive states)的字样。该包装图样由一个黑色球体和铁链图样环绕盒体形成,可以说是对如同枷锁一般的抑郁症状的一种象征。打开包装盒的时候,铁链图样也会随之裂开。这样的包装设计和使用上不免带有一种的“药到病除”的含义在里头。

抗抑郁药物(Petrofran)商品包装,图片:Beachpackagingdesign.com

本次展览将地点设置在韦尔科姆医疗博物馆也是十分有意思的。博物馆创始人亨利•韦尔科姆(Henry Wellcome)的公司是第一个注册有突起字母商标(Tabloid)的公司。该专利注册于19世纪80年代。这一举措也被认为是当时最具有市场商业价值的行为之一。另外,亨利还是首位建立“医生-市场”机制的人。他后续的一系列举措有效促进了医药公司与设计师在商业领域之间的合作。本次展览将展出至2018年1月14日(文章来源:The Guardian;作者:Oliver Wainwright;编译/李琦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