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艺术在中国 文化交流新篇章

时间:2017-09-12 05:25:00 | 来源:美术报

资讯>国际>

马蒂亚斯·维斯切尔皮特鲁斯·克里斯图斯布面油彩210×360cm2015年

K11艺术基金会 ©VG图像艺术,波恩2017

作为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框架下的重点项目,“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大型展览由德国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和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和德国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主席瓦尔特·斯迈林教授担任总策展人,即将于9月15日在北京启幕。

“德国8”是德国当代艺术迄今在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展示,囊括了德国1950年代至今较具影响力的55位艺术家的近320组作品,组成7个既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的学术主题展和一场学术论坛,分别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太庙艺术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红砖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元典美术馆和白盒子艺术馆举办。

9月6日上午,“德国8”展览的新闻发布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召开,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德国驻中国大使柯慕贤、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郑浩、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德国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主席瓦尔特·斯迈林以及“德国8”各联合主办美术馆馆长等数十位展览主办机构和合作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从“中国8”到“德国8”

今年恰逢中德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德两国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双方政治互信加强,高层互访频繁,经济交往密切,文化交流日益增多。在庆祝建交45周年的框架下,双方的博物馆、艺术节和文化机构联合举办了系列文化活动,“德国8”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项目。

2015年5月,由范迪安和斯迈林担任总策划的“中国8——中国当代艺术展”大型展览在德国莱茵鲁尔区8个城市的9座博物馆同时举办,获得了来自德国和欧洲公众的热烈反响。时任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在参观“中国8”展览后即向媒体表示:德国也希望在中国举办一个大型艺术展览,经中央美术学院和德国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的合作努力,“德国8”展览得以正式启动。

从某种意义上说,“德国8”是“中国8”的继续,也是中德两国跨文化交流的继续。艺术是一种至关重要的沟通方式,是一种全世界都能理解的语言。“德国8”为中国观众和艺术爱好者深入了解上世纪50年代至今德国艺术发展的全貌以及丰富的多样性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也为中德两国艺术家之间的直接对话打开了大门。

今年5月,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在北京正式启动,充分体现了两国政府继续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中国文化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国文化艺术机构、艺术节和艺术家之间广泛开展务实交流与合作,稳步推动双边文化关系再上新台阶。

全面呈现德国当代艺术面貌

1950年代以来,德国的现当代艺术更取得了迅速且长足的发展,在多个艺术领域涌现出一批重要的艺术大师,在世界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中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但是,还没有一次由两国顶级学术团队和重量级美术馆合力打造的艺术展览,对德国当代艺术的历史和发展趋势进行系统梳理和呈现,“德国8”展览的举办则填补了这个艺术和文化交流上的空白。

总策展人斯迈林介绍,经过近2年的筹备,主办方征集到来自德国杜伊斯堡库珀斯米尔勒艺术博物馆、德意志银行、汉堡戴希托美术馆、雷克林豪森美术馆等公共博物馆、画廊和私人收藏的艺术杰作,也有直接由参展艺术家本人提供的作品,力求呈现德国艺术从1950年代至今经历的不同风格与潮流。在形态上,“德国8”涵盖了油画、水彩、素描、雕塑、装置、摄影和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在时间上,展出的作品从20世纪中叶一直跨越至今;在艺术家构成上,包罗了德国战后艺术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名家和当今活跃的艺术界领军人物、高校和青年艺术家的代表作品。

作为“中国8”和“德国8”展览的总策展人,范迪安认为此次展览是中德乃至中欧艺术跨文化交流新的篇章。他谈道,全球化的时代情境如同一个巨大的磁场,构筑了当代视觉艺术发展的机制,也开启了国际间文化交流新的纪元,此次“德国8”大型展览项目的举办正是凭借了这样的时代机缘,同时,也进一步推动着当代的国际艺术对话与合作发展。

在7个主题展览之外,《全球化背景下的德国和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论坛将于9月18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作为“德国8”项目框架下又一项重要的学术活动,论坛将以主旨发言和圆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两国文化学者和艺术家对当代文化艺术发展与交流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研讨,侧重从文化理论研究和艺术思辨的角度与“德国8”的各展览单元形成深度配合。

“德国8”展览将于9月15—17日连续3天在不同的美术馆分别开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