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卡车艺术:等待着与观众充满惊喜的相逢

时间:2017-09-07 22:16:55 | 来源:YT新媒体 

资讯>国际>

艺术家 Aryz和 Ana Barriga的作品

当你在西班牙街头看到这一幕

请不要惊讶,也不要追

因为你也追不上

说起街头艺术,你脑子里想到的是否是那些墙上的涂鸦、窨井盖上的绘画、路边卖艺的人……而今天我们要看的,可不会一动不动地待在那儿让你慢慢欣赏,它一旦跑起来,你可能追都着不上——那就是来自西班牙的卡车艺术。

 

艺术家 Okuda San Miguel的作品

在马德里,Jaime Colsa拥有一家物流公司 Palibex,配送的都是日常消费品。他的卡车里装的东西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他的卡车本身却完全相反:车身上或鲜艳或独特的图案、风景、人物或者动物形象,让他的卡车们赚足了眼球。

 

Jaime Colsa

作为“卡车艺术项目”的一部分,这些纵横西班牙的卡车都是由参与项目的艺术家们创作的。该项目由 Colsa出资,旨在让街头艺术回归本源。

 

艺术家 Remed的作品

艺术家 Remed的作品

“感谢班克西(Banksy)这样的人,让街头艺术进入了画廊;但是我认为应该做些相反的事情,那样才会更有趣、更具有挑战性——那就是让艺术家走出画廊或博物馆,真正地回到街头。”班克西并不在参与者之列,但 Colsa的卡车画家大部分都是西班牙人。他们都是街头艺术家出身,其中不少也都在大型画廊和博物馆办过展览。

艺术家 Nuria Mora的作品

最新一系列的卡车是由 Nuria Mora画的,她的街头艺术已经参加了伦敦泰特现代艺术节的一个展览。她所画的卡车展现了色彩明亮的抽象几何图形,被她描述为“平衡和紧张的游戏”。

Nuria Mora

对她来说,传统的街头艺术和这样的卡车艺术并没有很大的不同。“这之间的转变还挺自然的,因为在路边画画和在卡车上画画其实差不多;但关键在于,在看画时,观众不需要移动,画本身就在动。”

Nuria Mora在进行创作

而这样的卡车艺术还有一个特质,就是它并不是通过一套固有的艺术渠道流通的。观众没法去寻找它,只能偶遇它。Nuria Mora说:“这就像我在街头画画一样的。人们可能今天走过这个转角,却不知道晚上会发生什么;第二天一幅作品就出现了。人们在街头偶遇一辆我画过的卡车,这也是很令人惊喜的一件事。发现意想不到的美好再与艺术作品的视觉效果叠加,可以给观众带来巨大的愉悦。这比我受委托去给哪个地方画个壁画什么的要有意思得多了。”

Okuda San Miguel在进行创作

卡车艺术的形式多样,主题也极尽丰富。可以说,完全就是这些艺术家们自由发挥的舞台。 Nuria Mora主要是用喷绘的方式进行创作——这也是街头艺术、涂鸦的主要形式之一。当然,在参与卡车艺术项目的艺术家之中,这么做的还有不少,比如 Okuda San Miguel。

 

Okuda San Miguel

Okuda San Miguel的作品看上去要更加鲜艳。对于卡车艺术来说,引人注目必然是不可缺少的特质。毕竟卡车不是一直停在路边让人看的,而是稍纵即逝的。要想在短时间的马路穿梭中捕获人们的目光,艺术家们都是出了浑身解数让其作品变得更加精彩。谈到这个项目所带来的挑战,Okuda San Miguel就表示:“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它是一件‘活’的作品,是不断运动着的。我因此就得以一种动态的思维去思考观众的感受。”

Okuda San Miguel和他的作品

除了喷绘,还有专门用刷子画狗狗的 Santiago Yda?ez,还有用画笔细致描绘各种夸张形象的 Gorka Mohamed和 Matías Sánchez。

Santiago Ydañez在进行创作

艺术家 Santiago Ydañez的作品

Gorka Mohamed和 Matías Sánchez在进行创作

而事实上,并不是所有这些艺术家都把卡车画得五颜六色光彩夺目的。Javier Arce仅用黑色的画笔,描绘出非常细致的人物、场景。而对他来说,最大的困难在于“画什么”;而另一方面,画布的材质也让他花了不少时间去适应。

Javier Arce在进行创作

 Javier Arce和他的作品

Sergio Mora也是一位仅用单色为卡车绘画的艺术家。作为一名西班牙流行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用圆珠笔一般的蓝色渲染出人类、动物、自然、机器人等形象共同出现的逗趣场景。他说:“观众是在一种意外而惊喜的情况下看到这些卡车的;而更有趣的是,他们看到的还不是传统的熟悉的东西,而是超现实主义的、幽默的诗意,沉浸在一种热带、宇宙、魔法般的氛围里。”

Sergio Mora在进行创作

艺术家 Sergio Mora的作品

艺术家 Sergio Mora的作品

而上文提到的 Okuda San Miguel,更与这个项目的诞生息息相关。起初,Colsa委托他于2013年在位于马德里郊区的Palibex公司的仓库上画壁画。画完以后,Colsa对 San Miguel说:“在仓库里做这个实在是太可惜了,没有多少人能看到它!”于是,问题就来到了绘画是否可以在车辆而不是墙上完成。到目前为止,Colsa已经在这个卡车艺术项目上花费了大约30万欧元。

艺术家 Andi Rivas的作品

Colsa说,一开始,他的司机和客户对此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反应,还有一位自己向公司管理层投诉,因为他认为他的卡车被破坏了,被“可怕的油漆”给玷污了。但是人们的态度在这几年间确实发生了转变。“以前,有些卡车司机搞不懂自己的车上被画了什么鬼玩意儿,但现在看到人们会在他们的车路过的时候驻足拍照,就还挺高兴的。” 

Javier Calleja和他的作品

随着项目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艺术家被吸引了过来;而这种艺术作品和观众之间不同寻常的互动,更是让他们感兴趣的所在。他们可以随意所欲地作画,还可选择不同型号地卡车车队。“有的艺术家偏爱小一点的卡车,”Colsa说,“而有的则特意要求在较大的长途卡车上工作,并且他们想要看看在高速公路上其他司机被他们超车时会有什么反应。 

艺术家 Aryz和 Ana Barriga的作品

但这些作品也面临着风吹日晒雨淋的威胁而遭到磨损,几个月前, Colsa就回收了项目最开始的两辆卡车。不过最近的作品都改进了保护涂层,能更加持久地保持原样。“它们应当能坚持个十到十二年而不需要重绘,但并不是永远,” Colsa说,“这样地作品被创作出来是要‘活着’的,但既然它们是活的,那必然也会有‘死去’的一天。”

多亏了这些卡车艺术家们,艺术作品得以“活”了过来;它们不再待在展厅里等着人们来观赏,而是穿街走巷,等待着与观众充满惊喜的相逢。如果你去西班牙,可以期待一下,或许在下一个路口,就能邂逅一辆美美的卡车哦。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