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梵高: 天才不是被疯狂所驱使,而是被疯狂所削弱

时间:2017-09-02 14:22:00 | 来源:BBC

资讯>国际>

细节:文森特·梵高,画家的自画像,1887 - 1888

文森特·梵高是一位饱受折磨的艺术家。著名的断耳,枪弹自杀,以及在他死后被发现的大量作品——所有的这些都是对这个被忽视的天才的速写。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的一个新展览“在精神错乱的边缘——梵高和他的疾病”真正的解释了人们对于梵高的偏见。正如威廉·库克(William Cook)所发现的,梵高的创造力和心理健康的真相远比简单的头条新闻更复杂,更丰富。

文森特·凡高确实患有精神错乱的疾病,但大部分时间他都是神志清醒的。他在理智与崩溃之间不停地工作,当他陷入疯狂的时候,他根本不能画画。他确实割掉了他的耳朵(他的整个耳朵,不只是耳垂),并把它给了一个妓院里的女人,但她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妓女,而只是在那里工作的女佣。

《梵高的耳朵》一书是作者伯纳黛特·墨菲(Bernadette Murphy)长达7年的研究成果,这部引人入胜的作品比梵高的耳朵更吸引人。梵高的精神错乱对他的传记来说至关重要,而这也是梵高博物馆第一次把它作为整个展览的焦点。这个结果揭示了文森特的心理,以及他的心理状态对他艺术创作的影响。

文森特诅咒他自己的疯狂行为,因为这种疯狂阻止了他的绘画,但尽管会使人衰弱,这种疯狂却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与他的创造力有关。

本次展览追溯到了文森特生命的最后一章,从他1888年来到阿尔勒到两年后自杀。这是他最位苦恼,也是最多产的时期。在阿尔勒,他绘制了许多精彩的画作,但在与保罗•高根(Paul Gauguin)同住之后,他的创作就偏离了轨道。1888年12月23日,他用一把剃刀将左耳切下,把并它送到她经常光顾的当地一家妓院。

1930年8月18日,费利克斯·雷伊写给欧文·斯通的信,画的是梵高残缺不全的耳朵

在医院里呆了一段时间后,他被关在疯人院里。在接下来的18个月里,他几次进出精神病院,在疯狂所带来的狂躁和疯狂产生的创造力之间蹒跚而行,直到他37岁的时候,在奥弗斯-塞洛伊(auvers- sur - oise)开枪自杀。

在过去的两年里,“在精神错乱的边缘——梵高和他的疾病”这一展览用文案、艺术品以及绘画来讲述这个故事,梵高(可能)用来自杀的手枪在这里,就像他的法国邻居们在请愿书上签名时那样,抱怨他越来越不稳定的行为。

梵高自杀可能使用的手枪。“Lefaucheux a broche”式左轮手枪,7毫米,1865 - 1893,私人收藏。

“很多人认为他的艺术是他生病的产物,”展览的策展人尼克•巴克(Nienke Bakker)说。“尽管生病,他还是画了。”她的话当然是对的。文森特的病并不是他艺术天赋的根源。

然而,就像最棒的艺术家,或者任何自我毁灭的艺术大师,都无法想象失去了自信内心恶魔的样子。疯狂对于艺术可能是毫无帮助的(而事实上,这是一个可怕的障碍),但这次展览仅仅是重新确认了这一真相,尽管梵高本人极力反对,但他的精神错乱与他的艺术是分不开的。(文字来源:BBC,编译:姜婉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