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个富家女 草间弥生为何非做艺术圈的神经质

时间:2017-08-17 17:36:03 | 来源:新浪收藏

资讯>国际>

2017年日本东京新宿区发生了一件大事,据日本媒体报导,日本国宝级女艺术家草间弥生建立了一座专用于展陈她个人作品的博物馆,预计将于今年10月1日对外开放。

本该做个收藏艺术品的富家女但童年生活却不尽美好

草间弥生出生在日本的一个富裕家庭,母亲专心于家族产业,因此草间弥生的童年没有陪伴,这使得她从小性情阴郁。10岁那年患上神经性视听障碍,经医师诊断还伴随着精神分裂症。于是,她开始用绘画释放恐惧,试着用重复的圆点把自己的幻觉表现出来并沉迷其中。

母亲认为草间弥生应该成为“收藏艺术品的富家女”而非“食不果腹”的艺术家。于是,母亲便毁掉了女儿的画布,罚她和工人们一起干活,还经常把她关起来打骂,强烈的恐惧感让草间弥生的精神濒临崩溃。家族生意经营得有声有色,草间弥生的精神疾病却被家人一无所知。

草间弥生当时为母亲画的铅笔画已充满了小圆点。这些小圆点被当作是她与世界沟通的途径。

蔡康永在一篇博文中这样写道:“草间弥生不知是在哪面墙上钻了一个洞,窥知了造物者的某个手势或背影,她从此寄居于这面墙上,在两个世界间来回顾盼。”

虽然家境优越,但童年生活的不尽美好给了她强大的创作动机,不但做出了幻觉中那些张牙舞爪跟她说话的花卉植物,还把它们做得越来越庞大,花与植物成为草间弥生后来知名的创作主题之一。

带着一百万日元离家出走在纽约投下一枚定时炸弹

1955年,26岁的草间弥生在书店里发现了美国女画家乔治亚·欧姬芙的作品。她写信给欧姬芙:“虽然我在远方,虽然我在艺术上的道路上才刚刚起步,我还是恳请您为我指路……”深受感动的欧姬芙回信给草间弥生,表示愿意在美国推荐她的作品。

1957年,草间弥生拿到了去美国的签证。离开之前,母亲给了草间弥生100万日元,并告诉她永远不要踏入家门。

五十年代,一场全球性质的亚文化运动萌芽,艺术家、设计师们加入其中,欧美国家战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不去工作而是呆在家里,大把时间用来反抗密集的工作制度、挥霍、装扮自己;“黑人”成为关键词引发人种冲突;“性”不再敏感而隐晦。这一切都被艺术家敏感地嗅到,草间弥生尤为激进。

当时的草间弥生小有成就,安迪沃霍看到她的作品也大为认同、赞赏,在“人体炸裂”行为艺术之后受到美国媒体的关注,而她也指出其他艺术家曾经借鉴她的想法。但这时的草间弥生生活依然窘迫,远不如富家小姐的安逸和舒适,但富家小姐听起来也和她不尽合适。

初入美国时现代艺术之母乔治亚·欧姬芙对她的帮助,以及与安迪沃霍等当代艺术家的影响力,都让草间弥生日后名声大噪。

1962年,草间弥生认识了美国传奇艺术家约瑟夫·康奈尔,情信与电话这种柏拉图之恋持续了十年,他们始终保持着一种纯洁和神圣的关系。在与康奈尔相处期间草间弥生还与达利保持者密切的联系,这都让草间弥生在当代艺术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深。

约瑟夫·康奈尔去世的第二年,草间弥生从纽约回到东京。离开艺术家与评论家,逃出媒体视野,在精神疗养院生活,一住就是40年,她的后半生便从这里起步。

草间弥生专属博物馆2014年已完工仍保持低调给粉丝一个惊喜

草间弥生的创作不尽在艺术家既先锋有富有话题,在世界各地的展览活动也常常人潮涌动。这次她的专属博物馆也将是艺术粉们的福音。

草间弥生博物馆开馆消息是由一家名为“勺子与玉米粉“(SpoonandTamago)的日本网站透露。网站还指出,在2014年,一位博主曾在网上上传了一些该博物馆施工进程的照片,透过照片中的窗户还可看见草间弥生的画作。有意思的是,这家博物馆一直相当低调,尽管今年二月《华盛顿邮报》还在对草间弥生这位艺术家的报导中对该博物馆稍作了提及。

来自艺术家代理画廊——卓纳画廊的一位发言人代表艺术家本人表示,这家博物馆的筹备已有相当一段时间,但是草间弥生“希望保持低调,以给她的粉丝们一份惊喜。“

这座五层博物馆是一间白色的、拥有大开窗的曲线型建筑。由KumeSekkei建筑事务所设计,并已于2014年完工。

这间博物馆的二、三楼将会展陈草间弥生的绘画、雕塑和其他作品。而博物馆的四楼则将展示无限镜屋,以及其它这位艺术家极度受欢迎的装置艺术。该馆顶层将作为读书室和档案资料室。博物馆的门票将于今年8月28日开始预售,价格为1000日元(约61人民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