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人的集体自恋? 外媒热议社交网络对艺术未来的影响

时间:2017-08-15 09:45:00 | 来源:中国美术报

资讯>国际>

不够成熟的审查制度,让社交网络受到专业人士的质疑,库尔贝的作品《世界的起源》就曾经遭到脸书的屏蔽 图片:youtube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网络——脸书(facebook),在其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带领之下,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以纪念其在线活跃用户数量超过20亿。除了脸书、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这些流行在全球的社交网络巨头,相信国人对手机应用“微信”在当今的统治地位也有着深刻的认识。这些社交网络对我们的生活有着巨大的影响,而对于艺术界和艺术家,它们又有着何种影响呢?近日,全球数家媒体纷纷发文,关注这一艺术界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美国《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于6月的最后一天发表《艺术家早已离不开社交网络,但是它对艺术来说真的是好事吗?》一文,直接指责了当下数家社交网络公司对于艺术过于严苛的审查制度。联想到2016年库尔贝那幅描绘女人私处的名画《世界的起源》被脸书网屏蔽,从而引起上传其图片的法国教师的抗议和索赔事件。可以说,艺术界和当下如日中天的社交网络平台,似乎还不是那么“兼容”。

  观众在草间弥生的展览上自拍  图片:Instagram

无论是脸书、Instagram,还是中国的微信,它们的大多数用户都有一个习惯——自恋式地展现自己的生活或者内心世界。现代艺术品,尤其是那些色彩鲜艳的装置作品,往往成为了某些人自拍的“绝佳背景”。一些明星艺术家,如达米安·赫斯特或者草间弥生的作品尤其成为自拍者的最爱。对于这样一种现象,以相对公平和独立著称的英国《独立报》近日发文《艺术只是我们自恋的工具吗?》,讽刺了艺术品在公众传播中被“不公平对待”的现象。通过社交媒体,以往被视为精英专属的艺术品的确得到了更加广泛的传播,但某些公众对艺术变相地“私有化”,却成为了艺术走向大众的障碍。

尽管社交网络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事实上,这些连通世界的通道,却很少成为艺术家晋级的途径。近来,知名的艺术网站artnet发表《为什么互联网改变不了无名艺术家的现状?》一文,深入剖析了艺术经销商对社交网络和数字革命的不屑。他们认为:“互联网形成的艺术市场里,是没有人去把关的。当消费者面临着选择,他们只会购买那些更加出名的作品,而不会听从艺术界专业人士的建议。”从当下的艺术市场来看,此话不假。

如今的社交网络不仅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媒体平台,也彻底地改变了文化艺术交流的途径和发展的趋势。著名艺术评论家本·戴维斯(Ben Davis)在他新撰的文章中写道:“脸书所做的,是让博物馆和画廊更多地接管我们对美的理解……从某些意义上来说,艺术才是真正革命性的技术。”社交网络和技术的进步改变世界,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艺术和技术的和谐共生,甚至相辅相成,在当下世界媒体的眼中,似乎还只是社交网络巨头的一厢情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