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津大辅不再是一名上班族,成为艺术大学教授

时间:2017-08-14 09:45:00 | 来源:

资讯>国际>

日动画廊东京当代馆自2001年开馆以来,除了承继银座本馆创立至今面向未来的开拓精神,更以「身分(identity)」为主题的年度展览,鼓励人们重新思考自我与当代社会之间的关系。今年的年度展览「Identity XIII - Je t'aime... moi non plus - A love journey around art」(我爱你…我并不爱你-一段围绕艺术的爱之旅)邀请日本知名工薪收藏家宫津大辅客座策展,展览集结9位艺术家,分别是Lucas Grogan、Syaiful Garibaldi、塔万.瓦图亚(TawanWattuya)、荒木経惟、饭田竜太、坂本和也、広木兼太郎、莫依斯.基斯林(Mo?se Kisling),以及喜多川歌麿。

日本知名工薪收藏家宫津大辅(左)、日动画廊总监岩濑幸子。图/非池中艺术网摄。

宫津大辅今年三月甫卸下上班族身分,转而担任艺术大学教授,因此与日动画廊东京当代馆合作的「IdentityXIII」,也是他第一次以教授身分进行的策展计画。上周(6月30日)宫津大辅除了受福尔摩沙艺术博览会之邀,来台与收藏家姚谦进行讲座对谈,也特别出席台北日动画廊当期展览「远行的你」开幕式。以下是非池中艺术网专访策展人宫津大辅与日动画廊总监岩濑幸子的内容。

非池中:宫津先生为日动画廊东京当代馆策画的展览,主题叫做「Identity XIII–Je t'aime…moi non plus」(我爱你…我并不爱你-一段围绕艺术的爱之旅),是否可以和我们分享当中特别的意涵呢?

宫津大辅:针对这个展览,我们有非常多的想法与故事想要分享,但主要的概念其实非常简单:

日动画廊成立于1928年,截至今日大概也有90年的长远历史,是日本最重要的画廊之一,2015年也来台北成立海外支点。自2004年起,日动画廊东京当代馆每年邀请客座策展人策画以「身份」(identity)为主题的联展,而我便是今年第13届展览的策展人。

我是一位资历超过20年的艺术收藏家,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但是今年初我的人生跑道有了转换,在辞去任职30年的公司之后,我受聘成为艺术大学教授。我的家庭背景并不富有,即使到今天薪水也不算充裕,因此要在这样的条件下持续进行艺术收藏,并不像大家想像的那麽轻松容易。这次展览的主题「Je t'aime…moi non plus」一部分就是想传达我做为藏家的心情。

若你去搜寻「Je t'aime…moi non plus」,就会知道这是由Serge Gainsbourg(赛日.甘丝柏)与Jane Birkin(珍.柏金)于1969年合唱,震撼当时欧美乐坛的经典情色歌曲。

我想透过此次策展说的是,像我这样的藏家,看似沉浸享受在收藏艺术品的喜悦当中,但有很多时候碍于资金问题,其实是没有办法随心所欲地取得喜爱的艺术品的。这就像是「Je t'aime…moi non plus」—「I Love You But I Dont Love You」这句话所代表的意涵,那是一种非常矛盾却又异常贴切、又爱又痛苦的感觉,我真的很想收藏某件作品,但因为没办法,而忍不住产生「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态。不过说到底,一切的情绪反应,不都是因为出自于对艺术的爱吗。

另一方面,这首曲子也呼应这次展览当中包含的情慾元素,像是日本浮世绘大师喜多川歌麿的春画,荒木经惟(Nobuyoshi Araki)的女体拍立得,以及塔万.瓦图亚(TawanWattuya)的水彩作品。

日本知名工薪收藏家宫津大辅畅谈策展的中心主旨。图/非池中艺术网摄。

非池中:按照宫津大辅的说法,这次的展览主题除了表达藏家的心情,也和呈现的作品内容有着密切的关系,那麽为什麽会是邀请这九位艺术家参展呢?

宫津大辅:如同稍早提到的,我想在这个展览里面呈现两个层面的 identity,一个是我做为藏家的身分,另一个则是日动画廊的身分。日动画廊拥有长久的历史,至今已引介无数欧洲的艺术珍品给日本及亚洲的观众。是故此次特别选列巴黎画派艺术家莫伊斯.基斯林(Mo?seKisling)的作品,以及日本浮世绘大师喜多川歌麿的春画,一方面作为日动画廊悠远历史的见证,同时也藉由呈现这些我极度喜爱、却永远无法得到的博物馆等级作品,回应前面提到的艺术收藏的矛盾心情。

至于当代艺术家的选列,其中一位是日动画廊过去已经在联展中引介,我自己也有收藏的泰国艺术家塔万.瓦图亚。多数收藏家都只想收藏油画作品,认为油画相对于其他平面媒材更有价值,但其实水彩并不是那麽容易控制的媒材,而塔万一方面深谙如何发挥水彩的特性与质地,一方面又可以毫不拘束地让他的笔触随水分延展扩散,他的风格具有一种介于偶然及精准之间的迷人魅力,这是当代艺术中独特的表现。其他艺术家则是过去从未在日本展出,我在各大双年展或其他国家博览会发现的新锐创作者,他们都相当年轻有才华,因此我也想要把他们介绍到日本。

日本知名工薪收藏家宫津大辅(左)表示自己会是「永远的收藏家」。右为日动画廊总监岩濑幸子。图/非池中艺术网摄。

非池中:宫津大辅从收藏家到策展人,对于这样的身分改变,有什麽样的体会呢?

宫津大辅:我曾经策画过一些展览,未来也许也会有机会继续策展,但是我不是、也永远不会将自己视为「策展人」。我认为自己一直是以「收藏家」的身分在策画展览,尝试用另外一种观点,呈现我觉得精彩或值得被关注的艺术家与作品。对我来说,收藏家这个身分是我自己的选择,是我能够赋予自己的一种身份,但无论是策展人还是大学教授,都必须拥有某些先决条件,经由外界评定及认可才能成立。因此我只能、也只会说自己是一位收藏家,收藏永远是我首要在乎的事情;我曾经是,现在是,未来也都会是一位收藏家。

非池中:这次展览有趣的地方是它是一个探讨身分的展览,而且是由画廊与藏家合作构筑的展览,想请问日动画廊总监岩濑幸子是在什麽机缘之下,邀请宫津大辅作为这一次的策展人呢?

岩濑幸子:日动画廊与宫津大辅有非常深厚的缘分,我的主管与宫津大辅亦有二十年以上的私人交情,加上画廊过去就与他有过合作经验,因此宫津大辅一直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朋友及藏家。我们非常了解他,因此也特别荣幸可以在他从工薪族转任教授的这个重要阶段,邀请他客座策展。我们想要藉由这次展览的呈现点出这样身分位置的改变,同时也想介绍宫津大辅身为藏家的独到策展观点。

日动画廊东京当代馆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展场空间。摄影/Kei Okano。

日动画廊东京当代馆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展场空间。摄影/Kei Okano。

日动画廊东京当代馆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展场空间。摄影/Kei Okano。

日动画廊东京当代馆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展场空间。摄影/Kei Okano。

日动画廊东京当代馆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展场空间。摄影/Kei Okano。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