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将呈献《乱世佳人》传奇影星慧云李(Vivien Sleigh)私人收藏

时间:2017-08-13 15:36:05 | 来源:99艺术网

资讯>国际>

慧云李由 Cecil Beaton于1941所摄。Sotheby’s Cecil Beaton Studio Archive

荷里活传奇影星慧云李(Vivien Leigh;又译费雯 ·丽)于1939年参演史上最受欢迎的电影之一《乱世佳人》,演活郝思嘉(Scarlett)一角,迷倒全球万千影迷。作为影坛至今依然最梦寐以求的角色,自她担纲演出的一刻,便奠定其万众瞩目的地位。人们对如此传奇人物的印象往往如神话流传,今年九月,伦敦苏富比将呈献慧云李收藏拍卖,让观者一睹她的个人生活,展现其鲜为人知的个性。

慧云李的收藏由家族承传,囊括画作、珠宝、定制服装、书籍、家具、瓷器、艺术品及其他精品,横跨其多采多姿的一生,从伦敦战前时期、到其荷里活生涯,直至她1967年离世,展示各种生活点滴。无数作品来自慧云李及其丈夫劳伦斯·奥利弗(Laurence Oliver)位于市区及乡郊的宅第,见证她对艺术的欣赏,以及赞助英国现代艺术家之举;同时显出她热爱书籍,且钟情宴客与室内设计,以崭新角度呈现这位一代巨星的风采。

慧云李及其丈夫劳伦斯·奥利弗(Laurence Oliver)摄於诺利修道院庄园,照片从未公开曝光。

慧云李的家人表示:“这珍藏带给我们家中各人无限喜悦,我们希望与大家一同分享。”

苏富比英国主席 Harry Dalmeny表示:“我们很高兴有机会探索慧云李既真实又出人意表的一面。一直以来,我们都被电影中郝思嘉与白兰琪等女主角形象,混淆她的真实身份。然而这位广受关注的绝世美人,背后原是位收藏家、艺术赞助人,更是一位爱书之人;不仅演技超群,更是文人雅士、艺术家与美学家。慧云李的私人收藏不负众望,她参照电影场景的设计布置家居,融入毕生在幕前及台上演出所得到的影响和启发。她的中世纪宅第诺利修道院庄园(Notley Abbey)富莎士比亚风格,如同舞台的延伸。慧云李逝世五十年后,是次拍卖开启其个人世界的大门,让公众一睹其鲜为人知的真实风采。”

是次拍卖将于9月26日在伦敦苏富比举行,呈献约250件藏品,估价由100至100,000英镑*不等。精选拍品预展现于伦敦苏富比举行,展期至8月11日,而所有拍品则于9月22日展出;地址为34-35 NewBond Street W1A2AA。

拍卖精品

慧云李私人收藏的《乱世佳人》原着,为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Margaret Mitchell)送赠(估价:5,000至7,000英镑)

《乱世佳人》中郝思嘉的选角乃荷里活史上最历久弥新的传奇故事之一。原着作者为1937年普利策奖得奖者玛格丽特 ·米切尔,作品在各方面皆成就非凡——不但成为史无前例的畅销书籍,更唤起一众女性读者的共鸣,纷纷梦想成为书中的女主角郝思嘉,慧云李亦是书迷之一。作为最早期的读者,她提到:“一开始阅读的时候,郝思嘉任性可爱、大情大性的特质随即令我深深着迷。我很喜欢她,而且感觉自己很了解她,从骨子里感同身受。当我知道小说将于1939年初在荷里活拍成电影,我便非常渴望参演其中。”慧云李是《乱世佳人》的忠实读者,她在拍摄期间常手执原着,当看到跟米切尔原文不乎之处时,便会耿耿于怀。她的《乱世佳人》获格丽特 ·米切尔亲笔题诗:“我们曾经一片灰茫/人生轨迹绣上红线/在漫长艰难的日子/提醒我们本份之职。”

《乱世佳人》电影剧本,剧组成员给予慧云李,附带摄影作品,约1939年(估价:2,500至3,500英镑)

银制烟盒,铭刻“慧云李与拉里爱迈伦【迈伦·塞尔兹尼克】(Myron Selznick)”。迈伦·塞尔兹尼克送赠,他是推荐慧云李演出郝思嘉一角的伯乐(估价:400至600英镑)

为了郝思嘉一角,制片商经过漫长的全球试镜,斥资超过50,000美元。女主角谁属众说纷纭,各方讨论步入白热阶段。

制作人大卫·塞尔兹尼克(David Selznick)最终选用当时名气不大的慧云李担任此角。他最初“对慧云李的兴趣不大……她美丽动人,但是看来有点文静,性情不够多变,未能演活如此强烈的角色。”然而,这个银制烟盒见证他改变主意的时刻,同时彻底改变了慧云李将来的演艺事业。

本品由迈伦 ·塞尔兹尼克赠予奥利弗伉俪。他是推荐慧云李演出郝思嘉一角的伯乐。作为奥利弗在荷里活的经理人、大卫·塞尔兹尼克(David Selznick)之弟,迈伦为大卫及慧云李安排了一次戏剧性会面。当时正值《乱世佳人》拍摄火烧亚特兰大的浩大场景,郝思嘉的选角仍然空缺。当时火光映照慧云李的容颜,尤显惊艳迷人。他回忆道:“初次见面的一刻,至今仍令我难以忘怀。”

金戒指,铭刻“永远的劳伦斯·奥利弗·慧云李”(估价:400至600英镑)

慧云李与奥利弗于1940年至1960年维持了二十载的婚姻,被誉为世上最动人的金童玉女。慧云李在1934年多次观看奥利弗的舞台英姿,便决心结识他,更在两人交谈之前,跟好友吐露:“他就是我要下嫁的男人。”她的脑海充满着戏剧光辉之梦,幻想一天他们能与传奇演员夫妇艾尔弗雷德·伦特(Alfred Lunt)与林恩·方塔娜(Lynn Fontanne)媲美。慧云李最终于1935年末在萨沃伊餐厅结识她的偶像。当时他们各有家室,邂逅次年便燃起爱火,其后各自离开前任,并于1940年正式结为夫妇。

时装及珠宝

慧云李热爱时装及珠宝,敢于糅合古董珠宝以及新颖的定制时装。她于1937年事业初期为英国版《Vogue》担任模特儿,身穿维克多·斯蒂贝尔(Victor Stiebel)设计的红色晚礼服配蓝绿色轻纱,自始唤起她对时装的热忱。她与斯蒂贝尔从此更成为莫逆之交。斯蒂贝尔于1961年设计的粉红色晚礼服,估价为200至300英镑。

蝴蝶结是慧云李衣饰中常见的图案。此大型蝴蝶结吊坠别针创于十九世纪中期,估价为25,000至35,000英镑,为慧云李珠宝收藏中的优秀臻品。

慧云李于电影《欲望号街车》所用的假发,印有其芳名(估价:400至600英镑)

田纳西 ·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创作了《欲望号街车》中的女主角白兰琪,他认为慧云李是演出此角色的完美人选,正是“我梦中想象的白兰琪”。

慧云李与马龙·白兰度(Marlon Brando)分别于伦敦及纽约演出舞台剧《欲望号街车》,精彩表演广受称誉,双双获邀参演1951年的电影版本。慧云李更藉此第二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慧云李认为饰演白兰琪一角比郝思嘉更富挑战性:“我与白兰琪在舞台上共渡九个月,如今她更掌管我的荷里活生涯。”

奥古斯塔斯 ·约翰(Augustus John)创作的慧云李肖像,1942年作(估价:5,000至7,000英镑)

这幅肖像见证慧云李毕生热衷艺术收藏,展示当中鲜为人知的故事。她曾环游世界数月,不仅在各国搜购新的艺术品,更精心挑选作品,布置其各地的酒店及化妆间。是次拍卖将呈献约45件作品。

慧云李无疑备受圈中艺术家的注目。奥古斯塔斯·约翰(Augustus John)以红色粉笔创作这幅动人的慧云李肖像素描,这原为劳伦斯·奥利弗1942年委托创作的油画初稿。然而,据说奥利弗认为约翰过于迷恋慧云李,油画创作最终告吹。

慧云李对艺术的热诚,很可能从她与肯尼思·克拉克爵士(Sir Kenneth Clark)的友谊培养而来。克拉克是一位艺术史学家,任职国家美术馆馆长期间,常于海马克皇家剧院日场之际探访慧云李的化妆间。他回忆道:“我为她泡的茶,或许比她的助理泡得更好。当初探访她,全因我喜欢欣赏她的美貌。不久以后,我更喜欢她的陪伴,为她的性格而着迷。”

约翰 ·派博(John Piper)之诺利修道院庄园画作(估价:8,000至12,000英镑)以及费利克斯 ·凯利(Felix Kelly)之达勒姆乡郊宅第画作,1954年作(估价:3,000至5,000英镑)

慧云李生前拥有诺利修道院庄园(Notley Abbey)以及达勒姆乡郊宅第(Durham Cottage)。从两所住宅中用作宴客的瓷器、银器及玻璃制品、以至慧云李喜爱的家具,如十九世纪梳妆台(估价:600至900英镑),以及其图书馆的藏书,让观者窥探奥利弗伉俪的生活与爱好。

切尔西乡郊宅第购于1937年,备受慧云李的喜爱,如同她的小天地。经过两年寻找新房的历程,奥利弗伉俪最终于1944年觅得白金汉郡的诺利修道院庄园,成为他们的第二处居所,更深得奥利弗的喜爱,犹如他的王国。诺利修道院庄园可追溯至中世纪时期,曾由亨利五世拥有,令奥利弗爱不释手。(他于同年凭电影《亨利五世》获得奥斯卡特别荣誉奖。)

诺利修道院庄园画作将与奥利弗伉俪以本作设计的圣诞卡共同上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