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上眼睛,他画出了世上最美的色彩!1912—1924年的莫奈

时间:2017-08-09 18:16:31 | 来源:99艺术网

资讯>国际>

被誉为“光的追寻者”的莫奈,由于常年在紫外线中执着光彩的表现,导致其晚年时双眼近乎失明的状态,犹如“闭上了眼睛”。当眼疾所致,当他将颜色以文字标注时,当他拿起颜料询问助手这是什么颜色后,再以助手的答案去做画时,你会觉得这时的莫奈和他所创作出的作品,已超越俗世中肉眼视角所涉及的领域;他通过对颜色的记忆和常年养成的绘画触觉创作出了他一生中最精彩之一的作品。

  1914-1926年,《全景睡莲》

莫奈的眼疾起始于1905年,到1912年进入病期。

这年年初,他觉得看外界的事物色彩跟以往看到的不一样,后来就越来越有这种感觉。直到1912年,巴黎的眼科医生诊断说,他患了白内障。10年后视力看一切事物如同在大雾中,这使他非常苦恼。他在1922年8月11日给画家兄弟加斯东和若斯·伯恩海姆-琼的信中诉说道:“我可怜的视力使我看任何东西都全然模糊不清。”

  1913年

  1914年

莫奈找过多位眼科医生,希望得到帮助。法国的夏尔·库泰拉医学博士给他的右眼滴上药水,让他眼睛的瞳孔放大。但是,药水造成的功效不能持久,医生建议莫奈做手术治疗。手术?这让莫奈马上想到美国印象主义女画家玛丽·卡塞特(Mary Stevenson Cassatt, 1844-1926)的遭遇。玛丽·卡塞特1911年也被诊断患有白内障,到了1914年不得不进行手术,但几次手术都不成功,结果两眼全瞎。因此莫奈坚决拒绝医生再为他的另一只眼睛做手术的建议。于是,他的左眼便因重重黄色的内障,视物模糊不清,看不出紫色和蓝色;而右眼对这些颜色倒还稍稍看得清楚一些。由于左眼和右眼的色感和敏感度不同,使莫奈不能同时有效地运用两只眼睛。

  1918年

  1919年

画作上色彩的运用是基于画家对色彩的认同。莫奈用色从亮丽到阴暗的变化是由于他眼中看到的颜色已经起了变化。这种变化,在莫奈1918年至1922年进入80岁阶段期间创作的《睡莲》等画作上,可以得到切实的证明:不仅色调和光度混浊而阴暗,此外,因为对比感的衰弱,如他自己所承认的,“我对色彩的感受力已经不像从前那样强烈。在我眼中,红色变得混浊,粉色也显得十分平淡,一些暗沉的颜色我已经完全感受不到”,使画作所描写的形体也显得模糊不清。

朋友们回忆说,当时的莫奈,只能看到白色和绿色,所看到的蓝色已经变暗或变成为紫色。更有典型特征的如莫奈这时的创作,都是用大刷子涂抹,色彩微弱,极少有明亮的橙黄色和蓝色,特别是早期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著名的光感和氛围感,也都看不见了。莫奈甚至常常不得不对调色板上的颜料作有层次的排列,并不得不仔细看特意贴在软管上的颜色标签,来辨别不同的颜色。

  1922年

1923年时眼睛几乎全辖的莫奈无可奈何的让库泰拉医生为他的右眼做了一次手术,这年莫奈82岁。

可是,手术的结果使莫奈异常失望。在这年6月22日给库泰拉医生的信中,他这样表达他的受挫感:“我也许可以完成那些应在4月里提交的装饰品,现在我是不能像我所希望的那样完成它了。这手术是我所能承受的最大的打击,我很后悔此前决心做这致命的手术。原谅我这么坦率,请允许我说,我认为它是让我陷入如此困境的罪魁祸首。”

  1922年

此后,莫奈坚决拒绝医生再为他的另一只眼睛做手术的建议。于是,他的左眼便因重重黄色的内障,看不出紫色和蓝色;而右眼对这些颜色倒还稍稍看得清楚一些。由于左眼和右眼的色感和敏感度不同,使得莫奈不能同时有效地运用两只眼睛。库泰拉只好特地为他专配一副护目镜,使他能够阅读和通信。配镜前,库泰拉对莫奈的视力所做的检验,可以说达到近乎精确的程度,但无疑因莫奈眼睛本身的问题,库泰拉无论如何总是很难把镜片调整得让莫奈看清事物的实际。在莫奈的视野中,那些被歪曲和夸大了的对象,其形状和色彩使他觉得“异常的恐怖”。到1924年改用一副新的眼镜,效果稍有改变,莫奈才稍稍高兴起来。

  1920-1922年

美国斯坦福大学眼科学教授迈克·玛莫通过研究发现,莫奈视线受损的情况其实很严重。从电脑生成的模拟莫奈眼中的池塘的图片可见,画面内的景物模糊不清,颜色复杂,池塘呈黄绿色,还带着暗黄的阴影。玛莫对莫奈的创作对象进行研究,发现随着莫奈视线的改变,他的绘画色调和细节也在改变,变得越来越抽象和模糊。

有艺术评论家认为,对于莫奈来说,视力下降未必是坏事,甚至会给他带来新的创作灵感和启发。美国国家美术馆馆长克里斯·里奥佩里说:“一方面,他们在视力受损的情况下仍然创作出杰出的艺术品,这十分值得我们尊敬;另一方面,视力受损也促使他们在绘画风格上作出崭新的实验和尝试。”

  1920-1926年

  1922-1924年

对于莫奈晚期绘画的变化,其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觉得:白内障术后部分患者发现视觉变化,有的甚至可以看到大紫外线,原因可能是白内障手术后植入的人工晶体不具备自身晶体的防紫外线功能,造成视觉变化,这种变化的典型代表是画家莫奈,视觉的变化影响了他的视觉变化,从而影响了他的作品的色彩基调。据有关媒体报道,研究人员在研究中通过紫外线发现了蜜蜂看到的世界是这样的

这项研究是依据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玛丽皇后学院所建立的“植物反射率数据库”。这个数据库里的数据能够帮助科学家模拟诸如蜜蜂这类传粉昆虫看到植物的颜色。从图中可以看到蜜蜂这类传粉昆虫看到植物的颜色是偏蓝、偏紫……而莫奈1923年动白内障手术时,当时技术很不成熟,当时的人工晶体缺少防紫外线功能,所以术后他能看到紫外线就不奇怪了。(以下为1923年受“紫外线”影响,所创作的作品)

  1923年

而这个阶段莫奈的作品在当今市场中的表现也相当不俗,甚至是抢眼。

大众对于莫奈最为熟知的系列作品非睡莲莫属。而在这个“特别”时期,莫奈的“睡莲系列”有别于其它各个时段的“睡莲”;有着“冷抽象”的味道。而如今,其市场上最高的“睡莲”作品拍卖价位大多数来自这个时段:

2008年6月24日,在伦敦佳士得拍卖场上。莫奈1919年所创作的《睡莲池塘》《LeBassinaux Nympheas》以近8045万美元(约5.6亿人民币)的天价成交。该价位不仅保持莫奈拍卖最高价长达8年,还进入了当时全球艺术品最高价的前五。

  1919年,《睡莲池塘》(LeBassinaux Nympheas)

而对于国内大众来说,该时期最为熟知的作品,便是万达集团在2015年以2041万美元(约合1.27亿人民币)所购买的《睡莲池与玫瑰》;这件作品是莫奈在眼病初期的1913年所创作的。

  1913年,《睡莲池与玫瑰》

而在同年拍卖场中,莫奈在 1914-1917 年期间创作的《淡紫鸢尾花》一亮相便引发了激烈竞争,经过长达 4 分钟的胶着战之后,最后以 1,083.45 万英镑(约合人民币 1.059 亿元)的天价易主。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作品完全以紫蓝色为主,从笔法和色彩上来看,有着莫奈“紫外线”系列前端的征兆。

  1914-1917 年,《淡紫鸢尾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