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位艺术家,如何构建一个国际三年展?6大亮点看2107横滨三年展(附全艺术家作品)

时间:2017-08-06 11:51:56 | 来源:99艺术网

资讯>国际>

作为亚太地区最为重要的三年展之一的第六届日本横滨三年展将于今日(8月4日)开幕。本次三年展如果从参展艺术家规模来看,可算是历年规模最小的,因为只邀请了全球40位艺术家。但展览却以“岛屿,星座和加拉帕戈斯”(Islands, Constellations and Galapagos)为主题,讨论了目前国际上等热议话题,如“英国拖欧” 、移民与难民、纷争与战乱、“民主主义”,从各种角度重新审视全球化连结和隔离的状态。

  加拉帕戈斯群岛

仅40位参展艺术家,如何构建一个国际三年展

对于展览主题中的“加拉帕戈斯”或许你不太了解。它是一个岛名,一个由16个火山岩岛屿组成的加拉帕戈斯群岛(Galapagos archipelago),也被称之为“大龟群岛”。该群岛以海洋动植物物种繁多、保护良好而闻名于世,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热点之一。著名科学家达尔文曾在该岛为他的“进化论”找到论证的依据。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认大龟群岛为“人类自然遗产”。

  意大利艺术家  Tatiana TROUV作品

  日本艺术家  宇治野宗輝作品

  日本艺术家  柳幸典作品

  意大利艺术家  Maurizio CATTELAN作品

  中国艺术家  董媛作品

  美国艺术家  Sam DURANT作品

而本次展览,便借“岛屿” 、“星座” 与“群岛式”等元素,将参展的海内外40位艺术家或团体构建一体,去讨论地区与文化层面上“群岛式”的存在和当下正处于保守发展状态的世界,以及封闭环境下产生的特色进化与多样化等议题。40位艺术家或团体将以一个小于一般的艺术家个展的聚集,其中大部分艺术家展示了多个作品。这意味着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个别艺术家的创意世界,这些世界逐渐连接起来,就像星星或岛屿形成星座和群岛一样。

展览六大看点

1.与世界现状的对话

如今,世界伴随着全球化的快速前进,一些国际性的问题,如“纷争与难民” 、“移民” 、“英国拖欧” 、“民主主义”都同时摆在了各国的面前。本次展览便从“连接”与“孤立”出发,以这两组相反价值观的词义去思考这个复杂且纠缠不清的世界现状。

  丹麦艺术家  Olafur ELIASSON作品

  英国艺术家  Alex HARTLEY作品

  日本艺术家  畠山直哉作品

艺术团队作品(艺术家包含:Carsten HLLER, Tobias REHBERGER, Anri SALA &Rirkrit TIRAVANIJA)

  美国艺术家  Jenny HOLZER作品

  艺术团队作品(艺术家:The Propeller Group, Tuan Andrew NGUYEN)

  Don't Follow the Wind作品

而参展的艺术家,他们都试着与主流划清界限。他们以自我的艺术手法,跨领域的选题研究直面社会问题。作品既有个人与社会、自我与他者的关系,也有国家与边界等话题,甚者有人从不同历史观从发去展现各阶段人类文明价值。这些探讨看似孤立存在,但它却是各自环境中生长出来的,而各自的环境又受着全球化进展的影响。至于他们之间能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我们拭目以待。

2.巨大装置作品,包裹横滨美术馆

在所有展览作品中,最为抢眼的莫过于来自中国艺术家艾未未与印尼艺术家约克·阿维安多(Joko AVIANTO)的巨型装置作品。从外观来看,他两的作品似乎将横滨美术馆内外包裹了起来。

  艾未未作品

此次,艾未未将德国柏林音乐大厅上的“橘色救生衣”转移到了横滨美术馆的外墙上。尽管艾未未这一系列抗议欧洲难民危机的艺术作品和做法一直都为人诟病。他似乎还是打算把他的“难民艺术”坚持下去。在艾未未的“难民艺术”背后的难民问题,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事情。艾未未希望用这些橙色而醒目的救生衣来唤醒人们对于这些难民的关注,要知道每天都有难民希望通过同样的渠道逃亡,而在这条线路上已经有超过400条鲜活的生命葬送了。

国际移民组织数据显示,在 2015 年,直至 6 月入欧难民人数才突破 10 万,今年只用了两个月。而2015年一年的赴欧难民总数突破了百万。这些难民其中的八成,都是经由土耳其入境希腊,希腊也因此成了难民危机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这次展出的衣物,都来自希腊北边边境小镇 idomeni 难民营的难民。作为希腊最大的一个非正式难民营,idomeni 在2016年春季的高峰时期,收留了 1.5 万难民。这些难民大多数是来自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妇女和儿童,他们在食物稀缺、卫生条件极端恶劣的情况下度过了好几周。

而在横滨美术馆馆内,约克·阿维安多以2000根竹条所编织的《大的树木》占据一个空间。生于1976年的印度尼西亚艺术家约克(Joko Dwi Avianto)目前以印尼的艺术中心万隆为创作基地。他2005年毕业于万隆技术学院的艺术与设计系。

  约克·阿维安作品

艺术家认为,竹竿是亚洲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在印尼,工业化社会使得印尼的竹林逐渐消失。不少印尼艺术家因此把目光聚焦竹林,从竹身上找到当代视觉语言,缅怀一种传统物质文化的缺失。在约克来说,尽管竹竿制作的作品巨大庄严,像一尊能够永恒伫立的雕像,但作为竹竿装置它却又无法永恒保留,必须被拆除。巨门形似大浪,像工业化的巨浪一样扫过传统社群,从此改变它们。

  约克·阿维安作品(以往作品)

3.横滨这座城,用艺术该怎么说

横滨作为日本近代化的起点,因此本次三年展也以此为主题邀请艺术家进行作品创作。作为历史遗产的横滨红砖仓库1 号馆,展览期间日本艺术家小沢刚将带着他的新作《归去来》在此发表。该作品以著名的海派人事为焦点,描画了一个个在横滨出生的思想家与美术史论家,以此去横滨本土的文化辉煌。

  小沢刚作品

  印度艺术家  Prabhavathi MEPPAYIL作品

  艺术组合  MAP Office作品

  日本艺术家  小西紀行作品

  冰岛艺术家  Ragnar KJARTANSSON作品

4.首次踏入日本的那些后起之秀

在本次三年展中,一些国际上比较活跃的后起之秀被作为亮点独立展出。他们的作品都是真真意义上首次登陆日本,有来自中国的赵赵,有来自美国的伊恩城(Ian CHENG)。

赵赵将带来《塔克拉玛干计划》、《西装》、《碎片》等系列作品;并且《塔克拉玛干计划》的摄影照片被横滨三年展选为海报背景图。

  赵赵作品

2015 年 10 月,赵赵在新疆开始实施《塔克拉玛干计划》。他和30 余人的工作团队由北京出发,带着100公里的四芯电缆和一台冰箱,行驶近4000 公里,抵达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后,将其用改装后的“探路者号”沙漠车运往沙漠。为了通过严格的检查制度,赵赵扮演成包工头、广告片导演等角色,不断与人周旋。到达轮台镇后,他们从维吾尔族生活区中接通电源,以此为起点,将电缆往沙漠中心方向延伸。

全程耗时 23 天,共使用了10台变压器,以减少低压电能的输送损失。电缆尽头,一台装满新疆啤酒的双开门冰箱成功地被通电打开,在空旷无人的沙漠腹地运行了 24 个小时。而后100公里电缆、变压器和冰箱一同被运回北京,电缆被严格按照冰箱的高度 1.86 米切割打捆。对于赵赵来说,项目运行的经费来源、与维族居民的沟通、长距离电缆的铺设方式等等每个环节都是他主动参与、介入社会的方式。

  伊恩城作品

伊恩城的影像作品则讲诉的是在一次异想天开地挖掘并恢复了一个古老的来自21世纪的名人的身体之后,主人公派它珍贵的超级宠物犬去迎接那位不死之人,并且把他介绍给它们的同类。

5.走出美术馆,在横滨街头体验不一样的艺术类别

伴随着本次三年展的艺术作品,在横滨的街头也邀请特邀演员进行各类的艺术表演与文献鉴赏,如戏剧表演、文化财产观摩,让观者从多方面感受横滨的文化魅力。

  日本重要文化财产  邮船永川号

  相关文艺活动

6.一张票,玩转横滨

在展期期间,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前往横滨,此次三年展也与横滨本土部分旅游与多家艺术机构合作,推出“通票”。

  其它展览

  相关娱乐活动

横滨三年展详情

2017年横滨三年展将在横滨美术馆和横滨红砖仓库1 号馆举办,展期共88天,由横滨美术馆馆长逢坂惠理子、贝尼斯艺术之地直岛国际艺术总监三木 AKI子和横滨美术馆首席策展人柏木智雄组成的策展团队策划组织,旨在探寻国际展将来的形式和更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创造一个不局限于视觉体验的、融合对话、讨论以及和“共享、共存”的场所。

  德国艺术家   Christian JANKOWSKI作品

  菲律宾艺术家  Mark JUSTINIANI作品

  西班牙艺术家  KAWAKUBO Yoi作品

  日本艺术家  KAZAMA Sachiko作品

  日本艺术家  木下晋作品

  爱尔兰艺术家 Kathy PRENDERGAST作品

  美国艺术家 Rob PRUITT作品

  马来西亚艺术家  Shooshie SULAIMAN作品

  日本艺术家  瀬尾夏美作品

  古巴艺术家  Mr.作品

1997年,日本外务省宣布定期举办国际美术展。经过多年筹备,2001年,以“大浪潮―面向新综合”为主题的首届横滨三年展正式举办,成为日本重要的现代艺术国际大展。三年一度的横滨三年展旨在通过现代艺术作品推进日本与各国文化交流,并推介日本本土艺术家进入国际视野。2005年,横滨三年展的主题设定为“艺术马戏团[跳跃日常]”;2008年,主题为“时间的裂缝”;2011年开始,横滨美术馆成为三年展的固定活动地点,并将“OUR MAGIC HOUR-这个世界我们究竟能知道多少?”作为当年活动的主题;2014年,第五届横滨三年展主题为“华氏451的艺术:世界中心有忘却之海”,来自79位(组)艺术家的444件作品吸引了21万人次的参观。

  英国艺术家  Katie PATERSON作品

  马来西亚艺术家  Anne SAMAT作品

  埃及艺术家  Wael SHAWKY作品

  英国艺术家  Paola PIVI作品

  日本艺术家  青山悟作品

  艺术组合  BROOMBERG &CHANARIN作品

  日本艺术家  照沼敦朗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