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从达芬奇到伦勃朗的画作——他们的作品在哪里?

时间:2017-07-15 22:56:5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国际>

英国国家肖像画廊世界上最奇怪的博物馆之一。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偶尔举办的引人注目的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式的肖像绘画画展。纵观展览,你会看到许多重要人物和作品,但很少有真正的艺术杰作。事实上,在本次“邂逅”展览中只有两幅著作:汉斯·荷尔拜因(Hans Holbein)所画真人等比大小的亨利八世(Henry VIII)和约翰·辛格尓·萨金特(John Singer Sargent)在1908年绘制的保守派首相阿瑟·贝尔福(Arthur Balfour)的肖像。

近期,画廊内的一切都变得不同往常。除了它的肖像展和时尚回顾展,它还持续推出实际的艺术展览。画廊内已经有了贾科梅蒂(Giacometti)和毕加索(Picasso)的展览,同时一个有关塞尚(Cézanne)的重要展览也将很快推出。与此同时,画廊称这是一种对早期绘画大师作品匠心独具的选择。荷尔拜因是绘画史上的明珠。他绘制了一个都铎时代的无名女人并为之命名为“戴着白色头饰的女人”(c.1532-43),她带着一种冷静的蔑视和泰然自若的目光盯着人们,仿佛这就是安娜·波莲(Anne Boleyn)为亨利八世所着迷的目光。

 戴着白色头饰的女人c.1532-43 摄影:皇家收藏 图片来源:卫报

然而,我还是禁不住对画廊的改造持怀疑态度。这次改造后它将不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博物馆之一,因为它现在似乎正在追逐流行的路上越走越远。在展览“邂逅”中体现出来的变化揭示了它无法再被当做伟大博物馆的原因。这次展览中包括了一些历史上没有被关注并被轻视的伟大的艺术家。本次展览的副标题是“从达芬奇到伦勃朗的画作”,但它实际上却只包含了达芬奇和伦勃朗各自的一幅画作。而这并不是因为在获得贷款方面存在困难,策展人已经接触到了英国最豪华的收藏家,他们已经从德文郡的公爵那里借了至少4个(或者可能是)安尼巴莱.卡拉齐(Annibale Carracci)的作品。然而他们为什么不去借他收藏的达芬奇笔下迷人的《丽达与天鹅》这幅画呢?

把莱昂纳多·达芬奇放在海报上,然后把他的表演频率降到最低,这感觉既傲慢又势利。毫无疑问,我想选择者们一定一边嗅探着他们的雪利酒一边说:“我想我们一定要有达芬奇来满足大众的口味。”然后他们就开始了真正有趣的工作,选择一些16世纪和17世纪艺术家最古怪的作品和最不知名的作品。

本次展览中有几幅济安·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的肖像草图,这个神奇的大理石雕刻师可以让人物形象在石头上比在纸上更加栩栩如生。他的情妇康斯坦萨(Costanza Bonarelli)的雕塑被安置在佛罗伦萨的巴杰罗美术馆。然而他在佛罗伦萨作品可比他在这里的画更自然、更性感。

也许这次展览使我们了解了文艺复兴和巴洛克艺术的一些艺术形式。它是直接的、自发的,但同时也被严格的限定、控制和设计。一幅画作并不一定要传达某人的生活,因为绘画仅仅是通过直接观察来完成的。汉斯·荷尔拜因所实现的敏锐的现实主义并不是对客观事物的一个简单翻译,而是一个艺术的奇迹。如果策展人们能对于如何实现他们奇特的热情少些准备,同时在艺术史上更加追求精确,那么这一有趣的展览可能会是一次真正意义深远的邂逅。(文字来源:The Guardian,编译/姜婉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