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塑造潮流的人与事

时间:2017-07-11 22:41:47 | 来源:苏富比拍卖行

资讯>国际>

蘇富比带您走进这个夏天最精彩的全球美术馆展览,迎接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体验!

  KAWS 效应

「KAWS:始于终点」,上海西岸 余德耀美术馆

展期至2017年8月13日

街头艺术、T恤、鞋履、灯胆、玩具、绘画和雕塑——全部被涂上卡通人物般的形象,双眼打上标志性的X符号,这些都是KAWS的创作标记。去年秋天,美国沃斯堡现代艺术博物馆为kaws举行个展;目前馆方与余德耀美术馆合作在上海重现这场大型展览,展示他在过去二十年的个人和联合创作成果。

KAWS,原名布莱恩·唐纳利,他在纽约开始街头喷漆涂鸦和「颠覆广告」(subvertising)创作,在广告板上涂鸦。后来,他用自己构思的卡通人物塑像制作艺术品,并运用鲜明夺目的压克力彩和雕塑,以玩世不恭的态度映射社会众生相。他创造的经典角色「同伴」(Companion)以米奇老鼠为原型,但神态忧郁、外形如小丑。在大型作品中,它往往会用双手遮盖眼睛,似是为自己的庞大身躯感到困窘不安。

  扁平的世界——打破界限

「Takashi Murakami: The Octopus Eats Its Own Leg」,现代艺术博物馆,芝加哥

展期至2017年9月24日

村上隆创立的「超平面」概念泛指日本版画、动画、流行文化和美术等不同形态的平面艺术表现,以及低俗和高级文化之间越见模糊的界限。他自己的艺术创作就是以此理念为主导,糅合动漫元素,然后再将它们重新包装成为玩具和T恤,进一步扁平化。

村上的独特艺术标志亦出现在奢侈品上,例如与路易威登合作推出一系列手袋和配饰。这些作品即是商业消费品,但也成是博物馆展览品,在2007年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回顾展举行期间,场内特设一个临时商店,贩售他设计的商品。今夏,芝加哥现代艺术博物馆将展出村上隆在三十多年来的创作,共呈献五十件作品,展现他的跨界艺术创作,不过,LV 手袋不在其中。

  全神注视——塞尚面面观

「Portraits by Czanne」

奥赛博物馆,巴黎 (展期至2017年9月24日);

国家肖像画廊,伦敦 (2017年10月26日至2018年2月11日);

国家美术馆,华盛顿 (2018年3月25至7月1日)

保罗·塞尚对现代艺术的影响深远,毕加索曾称他为「我们所有人的父亲」,佳话流传至今。今夏,巴黎奥赛博物馆举行塞尚肖像作品展,再次印证毕加索之言。本次展览首度以塞尚的肖像作品为主题,涵盖艺术家在1860年代初出茅庐以至1906年逝世前不同阶段的创作。塞尚只以身边熟悉的人为模特儿,例如朋友、家人、自己和妻子奥唐丝·菲凯,他的妻子更出现在29幅作品中。塞尚的肖像画一如静物画,透过色彩和平面捕捉物体一瞬间的形态,此概念一直被奉为印象派过渡至立体主义的开端。

  尘俗之美

「Wolfgang Tillmans」,贝耶勒基金会,巴塞尔

展期至2017年10月1日

贝耶勒基金会最近收藏了摄影师沃尔夫冈·提尔曼斯多幅作品,现正举行基金会历来首次摄影展览,艺术家本人亦积极参与策划。2000年,生于德国的提尔曼斯成为首位荣获泰纳奖的摄影师,更是首位非英籍的得奖艺术家。他的摄影题材包括随兴即影、毫无粉饰的人像写真,亦尽情探索色彩,并透过各种实验技巧挑战摄影技术的界限。除了200幅照片之外,场内还有一个影视装置,是提尔曼斯特别为展览而制作。

  走进艺术——敢想敢行

「Hlio Oiticica: To Organize Delirium」,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纽约

展期:2017年7月14至10月1日

巴西艺术家艾里奥·奥迪兹卡创作生涯历时二十五年,从最初1950年代的几何绘画,陆续发展至互动雕塑、摄影、写作、多媒体装置和电影,直至1980年逝世,得年42岁。黄、红、橙、棕四色是他的色彩标志,他希望观众参与他的作品,因此创作了一些可让观众进出的艺术装置,以及称为「可穿过(Penetrables)」  的立体装置。1970年代,这位创造力丰富的艺术家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纽约度过,今次的大型回顾展即以此时期为出发点。

  热门话题——艺术的分歧

「Grayson Perry: The Most Popular Art Exhibition Ever! 」,蛇形画廊,伦敦

展期至2017年9月10日

英国陶器艺术家格里逊·佩利自言:「我从事沟通工作」。此话的意思是,他采用传统材料和形态为表现形式,但同时向观者提出尖锐的问题。  他的作品反映高级艺术与流行文化的对立;他将现代生活的形态刻画在陶瓷、版画的表面,或将它们永久铸入铁和铜里。他的新作展览更清晰地展现两者之间的张力。展览主题为「格里逊·佩利:史上最受欢迎的艺术展览!」佩利为了今夏展览而苦思的首要问题是:当代艺术如何回应社会众多不同层面?展览将于暑假期间举行,无疑会引来大量关注和参观。

  阿斯彭夏日盛会——攀上新高度

位于科罗拉多州的阿斯彭兴许是美国西的香格里拉,纷至沓来的人们对这座山谷之城早已熟悉不过,却又不断有新发现。阿斯彭艺术博物馆是当地社区的文化重地,馆身是外部木格网纹紧裹的玻璃立方体建筑。今夏重要盛事之一是 Art Crush(8月2至4日),期间将有一连串为博物馆而举行的公益活动,焦点是 Art Crush 夏日公益晚宴(Art Crush Summer Benefit Gala)的品酒会和当代艺术拍卖会。在宴会期间,艺术家劳伦斯·维纳(Lawrence Weiner)将获颁阿斯彭艺术奖(Aspen Award for Art);他的观念艺术以言语为媒材。一如过去五年,蘇富比是Art Crush 赞助人,拍卖官Oliver Barker将会为拍卖执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