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于色彩及色彩的力量,他的作品一夜间飙升1亿

时间:2017-07-11 22:40:54 | 来源:艺术商业

资讯>国际>

上月,伦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康定斯基成最大赢家,一夜间连续两破纪录,作品飙升1亿元。

  6月21日晚(当地时间),伦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现场

瓦西里·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1866-1944),现代艺术的伟大人物之一。现代抽象艺术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奠基人。康丁斯基是现代抽象艺术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奠基人。他在1911年所写的《论艺术的精神》、1912年的《关于形式问题》、1923年的《点、线到面》。1938年的《论具体艺术》等论文,都是抽象艺术的经典著作,是现代抽象艺术的启示录。

  瓦西里·康定斯基

康定斯基无疑是当晚最大赢家,一晚连续两次刷新个人拍卖纪录:其作于1909年的《穆尔瑙─风景与绿屋》以2097.125万英镑成交,约合2640万美元,刷新了此前康定斯基2330万美元的拍卖纪录;随后上拍的另外一幅康定斯基早期绘画,作于1913年的《白线构图》最终以3300.875万英镑竞得,约合4160万美元,再次创造了康定斯基的新拍卖纪录。

  康丁斯基《白线构图》油彩画布,1913年10月,119.5x110cm

2.858亿元,伦敦苏富比

《白线构图》是康丁斯基在1913年艺术创意的巅峰之作,如此高水准作品往往相隔数十年才会在市场上出现一次。艺术家 1913 年的作品几乎已全数藏于重要博物馆内。作品既是绝对抽象的代表作,又可谓一幅独一无二的特别构图。此时期内,康丁斯基从音乐作曲中得到灵感——他认定每种颜色都代表一种特定的情感或‘声音’。

  瓦西里·康丁斯基《穆尔瑙─风景与绿屋》1909年作,油彩画板,70x96cm

1.806亿元,伦敦苏富比

1909年,也是创作《穆尔瑙─风景与绿屋》那年,是康丁斯基的转折时期,此时他的作品渐趋表现主义,1908年夏天,康丁斯基携同其女伴加布里埃尔蒙特及包括亚力瑟·冯·亚尔伦斯基在内的一众艺术家好友,一同前往巴伐利亚山区的穆尔瑙村庄度夏。这个小村庄别具田园风情,景色如画,令他对抽象艺术有所感召,以厚重的笔触绘上灿烂夺目的纯色颜料,从而开创出表现主义风格。此作反映康丁斯基着迷于色彩及色彩的力量。作品由现藏者家族在近一个世纪前购藏,从未现身拍场。

  此前,康定斯基那些最贵的作品

1990年,康定斯基1914年的油画《Fugue》以2090万美元成交。

  康定斯基《3号即兴曲的研究》2116万美元成交

2013年,康定斯基的《3号即兴曲的研究》在伦敦佳士得以2116万美元成交,而2008年,这件作品在拍场曾以1688万美元拍出。这是康定斯基早期(1909年)的作品,康定斯基认为绘画中的“色调”与音乐中的“音阶”存在极大的相通性,二者本身在内在情感联系存在“互通”式联系。

  《即兴创作习作8》以2300万美元成交

2012年,纽约佳士得“印象派与现代艺术品”专场拍卖上,俄罗斯抽象艺术先驱康定斯基于1909年创作的油画《即兴创作习作8》以2300万美元成交(含佣金),打破了画家作品的记录。

  《直与曲》

2016年11月纽约佳士得,康定斯基于1935年创作的《直与曲》,成交金额为23,319,500美元(约合人民币1.6亿)打破了康定斯基作品拍卖史上的成交价纪录。

  康定斯基《蓝山》,1908年

面对这些天价的艺术作品,很难想象康定斯基其实是半路出家。他年轻时一直学习法律和政治经济学。1896年,三十而立的民俗学博士、法律系教授康定斯基为了学习艺术只身来到德国的慕尼黑。在这里,他一下子就被弥漫在这个城市的新艺术运动的气氛迷住了。四年后,康定斯基从慕尼黑美术学院毕业。1903年,他开始了欧洲及北非之行,并实地考察了各国现代艺术运动的发展状况。1908年,康定斯基决定定居慕尼黑,并开始了他的职业画家生涯。

  On white II

康丁斯基认为艺术必须关心精神方面的问题而不是物质方面的问题。虽然康定斯基对科学及法律有强烈的兴趣,但他还是被通神学、降神术和玄奥所吸引。在他的思想王国里,总有那么一个神秘的内核,他有时把它归根于俄罗斯的什么东西。因此,这种神秘主义,这种内在创作力量的感觉,是一种精神产品而不是外部景象或手工技巧的产品。它能使人得出一种完全没有主题的艺术,除非仅用色彩、线条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来形成这一主题。他写道:“色彩和形式的和谐,从严格意义上说必须以触及人类灵魂的原则为唯一基础。”

  《莫斯科,祖博夫斯基广场》,1916

1916年,50岁的俄罗斯抽象主义画家瓦西里·康定斯基创作了数幅以莫斯科为主题的油画,它们写实、具象、朴素、笨拙,充满了忧愤哀伤的蓝灰色调。1917年,康定斯基创作的《即兴挥毫,第29号》则与他以前画风迥然,这幅作品几乎完全是自由的,非几何形的流畅笔触充满了画布的每一个角落。

  《即兴挥毫,第29号》,1917

康定斯基也是一位卓越的音乐家,他说听到了音乐便看到了色彩。他写道:“色彩就是键盘,眼睛就是和弦,灵魂便是拥有众多琴弦的钢琴;所谓艺术家就是它的演奏者,触碰着琴键,令灵魂在冥冥之中产生震动。”

  《构成第七号习作》

康丁斯基在1913年创作的《构成第七号》可以称为是一支音乐狂想曲。这是他作品中画幅最大的一幅,也是超越他以往其他作品的杰出成就的作品之一,因此用“狂想”来形容也不为过。初看这幅画时,给人的感觉是异常迷乱,同时也可以感受到康丁斯基构图的技巧,因为画面中有着无数的重叠和变化的布置。并且每一个形体都有着自己的法则,每一个法则又在这个整体中发挥着强大的冲击力,使画面本身充满着律动感,又如同一部伟大的交响乐。在画面中较为突出的是,画面中央出现的黑色的点和线,像旋风一样牵动着整个画面的色彩,具有强烈的倾向性。

在第一次涉足于抽象之后,就再继续坚持这个方向,创作了一系列的抽象表现主义绘画杰作。

更多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