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贤淑:Kukje画廊的国际化女主人

时间:2017-07-10 20:06:56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讯>国际>

在韩语里,Kukje是国际的意思,这也意味着从创立之初,创始人李贤淑就希望Kukje画廊走国际路线,尽管那还是韩国当代艺术画廊尚在萌芽的1982年。

6月中旬,李贤淑又一次来到瑞士。Kukje画廊二十余年以来一直参加瑞士巴塞尔艺术展,这是画廊一年要参加的十多个艺术展会中最重要的一个。从美国动态雕塑之父亚历山大·考尔德到韩国单色画派的领军人物李禹焕,再到梁慧圭这样的韩国当代艺术新一代中坚力量,李贤淑带来了画廊最优秀艺术家的作品。

事实上,巴塞尔展位内的陈设与李贤淑在首尔的画廊颇为相似,无处不在的艺术与设计作品引人注目。在韩国首尔历史街区三清路,K1、K2、K3三个艺术空间集结于Kukje的艺术园区内,一年四季都有大量的展览和艺术活动在此上演。而对于李贤淑来说,做画廊主的日子远远短于做藏家。

“我收藏艺术品十余年后,才开始做画廊。”李贤淑回忆道,彼时的韩国艺术界远不如现在丰富多彩,“主要就两种艺术流派:韩国传统绘画和韩国本土现代主义风格的作品。”最早的十年收藏生涯中,李贤淑只收藏韩国艺术作品,随着收藏品味的转变,她渐渐会转手掉一些早年的收藏,一来二去就掌握了艺术品交易之道,加上对于艺术越来越深的认识,李贤淑由此有了开画廊的念头。

1988年对韩国艺术界来说很重要,那一年首尔开办奥林匹克运动会,随后贸易开放,韩国国内与西方的交流增多。对于李贤淑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国门大开,让她有更多机会接触国外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那时候国际艺术家对于韩国观众和藏家市场来说,还是新鲜东西,李贤淑大胆地引进唐纳德·贾德(Donald Judd)、路易丝·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等早已蜚声国际,但韩国市场还比较陌生的艺术家。通过办展览、做图录、开讲座,慢慢地,国际艺术家在韩国有了更高的接受度,而Kukje画廊也在国际艺术界声名鹊起。

“早一代的国际艺术家有些已经去世,但他们的基金会还和我们保持着很好的关系。”李贤淑骄傲地说。

李贤淑说Kukje画廊要做连接韩国艺术界与国际艺术界的桥梁,既然如此,当然不能只是引进。事实上,Kukje画廊的输出功能更为强大,从这里,李贤淑一手推动了韩国当代艺术最重要的艺术流派——单色画派。

20世纪60年代,韩国部分青年艺术家的战后自我身份认同处于动荡不安的状态,这种强烈的矛盾与政治情感反映在了作品中,他们选择用单一色彩作画,并用不同技法在画布上描绘出重复的图案,这种极简风格的绘画不属于当时的任何流派,艺术家们彼此也独立创作并没有过多交流,直到后世将他们统一归纳梳理为单色画派。

如今单色画已在世界范围内广受认可,在各处艺术展会中都受到藏家欢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古根海姆美术馆等国际权威艺术机构也都建立了自己的单色画收藏。

李贤淑注意到单色画派是在1980年代,其实早在韩国本土现代主义风格蓬勃发展时,单色画已经存在,但当时的关注度却不高。“当我回望艺术史时,感到疑惑,人们居然没有意识到单色画的价值。”看到意大利有“贫穷艺术”(Arte Povera),德国有“零运动“(Zero Movement),李贤淑觉得韩国也应该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潮,而一度被忽视的单色画就是最好的现成品。单色画有完整的艺术理念,完善的艺术作品脉络和优秀的艺术家,唯一缺的就是有人来拭去这颗蒙尘宝珠身上的灰尘。

“一开始大家只对1960年代最重要的单色画艺术家有所了解,后来我们为单色画派出版图录,梳理历史,不断把他们的作品带到国际上和藏家见面,参加弗里兹艺博会、威尼斯双年展等,提升了知名度。美术馆的策展又进一步深化了对单色画派的专业解读,让更多人了解了这个艺术流派。单色画藏家的群体也越来越庞大。”李贤淑说。

Kukje画廊如今在韩国已经是数一数二的画廊,但李贤淑还是认为,自己的初心在于收藏,“我更愿意说自己是一名藏家,是对于艺术的热爱让我一路坚持下来。”

《21世纪》:在你刚开画廊的时候,韩国的当代艺术氛围如何?

李贤淑:当时画廊很少,大概就5到10家,引进国际艺术家的就更少,我们1990年代初引进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海伦·弗兰肯特尔(Helen Frankenthaler),在画廊为她办了个展,这在韩国是第一次。

《21世纪》:Kukje画廊每年要去世界各地参加很多展会,同时要在韩国做展览,画廊内部如何保持高效运作呢?

李贤淑:我们有很多敬业的员工,同时我的家人也都参与到Kukje的运作中来。Kukje画廊是家族生意,我的儿子Charles主管财务和画廊的日常事务,媳妇宋普暎管理策展团队,女儿Suzy负责销售和维护藏家关系,同时也会主理一些学术项目,我的另一个女儿Tina在纽约切尔西开设了自己的Tina Kim画廊,我们两家画廊之间合作有十多年了,Kukje画廊每年会有设计展,由Tina的丈夫负责。

《21世纪》:你已经代理了许多蜚声国际的大艺术家,是否会继续挖掘年轻一代的艺术新秀?

李贤淑:画廊代理的艺术家年龄跨度很大的,像梁慧圭就是比较年轻的成功艺术家,对于后起之秀,我们每年会邀请策展人在画廊策划青年艺术家的群展,让更多年轻人有表现的机会。

《21世纪》:Kukje画廊参加了ART021等中国展会,未来是否会在中国有更多发展?

李贤淑:中国有很大的艺术市场,并且很有潜力,我们和中国的艺术家还有博物馆已经有很好的沟通交流,未来当然也会有更多合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