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艺术家都爱彩虹

时间:2017-07-04 21:58:20 | 来源:

资讯>国际>

“彩虹跑”、彩虹共享单车、台湾民众高举象征权利的彩虹旗庆祝同性恋合法化、世界LGBT组织的在六月的傲骄月进行游行,整个六月被笼罩在了彩虹的世界中。各种时尚品牌纷纷推出专为六月打造的彩虹单品,像是Convers、adidas、Nike都相继推出了支持LGBT的平权运动的彩虹系列鞋。彩虹象征了自然的神秘、童话般的美好、平等自由包容的爱,它是艺术家们的缪斯,给予艺术家灵感,在艺术圈中有许多以彩虹作为母题或者视觉元素进行艺术创作的艺术家。6月9日,日本国宝级艺术家草间弥生在新加坡的最新展览也取名为“生命是彩虹之心”。彩虹在整个六月将掀起的浪潮可见一斑,那么,彩虹究竟有何魔力?艺术家们为什么都如此忠爱彩虹?

  泰特美术馆宣布收藏1978年在旧金山联合国广场首次亮相的彩虹旗

  6月9日,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在新加坡举办名为“生命是彩虹之心”的展览。

“什么是彩虹?”在今天看来似乎是个愚蠢的问题,可能小学生都知道雨后的彩虹其实是太阳光在水蒸气中的分解和折射。但这对于几千年中前的人类来说是不可理解的,彩虹一度被神化。比如在希腊神话中,彩虹被认为是沟通天上与人间的使者;爱尔兰民间传说中,矮精灵将宝藏收于彩虹的尽头;印度神话中,彩虹是雷电神“因陀罗”的弓;北欧神话中,彩虹桥连接神的领域“ 亚斯格特”和人类居所“ 中土世界”。在中国神话中, 女娲炼五色石补天,彩虹即五色石发出的彩光。在台湾太鲁阁族中,彩虹的尽头是祖灵的所在地……总之,彩虹充满了神秘色彩。

直到1637年,笛卡尔在用一个注水玻璃球得出水对光的折射指数,并用数学证明彩虹的主虹是水点内的反射造成。后来,牛顿又用玻璃棱镜展示把太阳光散射成彩色,彩虹原理才完全被揭秘。科学的揭秘并没有阻止人们对于彩虹的想象,并对的艺术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比如兴起于19世纪60至70年代的印象派,它的理论依据要追溯到牛顿的棱镜实验。当艺术家们意识到视觉中的白色光线其实是由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彩组成之后,在这之前的绘画完全是没有色彩的素描关系。莫奈、雷诺阿、西斯莱等年轻画家纷纷开始纷纷开始对光效应、“三原色”、“对比色”乃至“冷暖色”等色彩原理开始进行研究和探索,其中雷诺阿斑驳的对比色的使用更被命名为“彩虹画法”。

  《红磨坊的舞会》 雷诺阿 1876年

1978年的旧金山同性恋自由日上,旧金山艺术家吉尔伯特·贝克(Gilbert Baker)用彩虹的形象设计了八色彩旗,象征“用大自然的东西代表性行为是一项人权”,每一种颜色代表了一种爱与权力,粉色代表性,红色代表生命,橙色代表愈合,黄色代表阳光,绿色代表自然,绿松色代表艺术,靛蓝色代表宁静,底部的紫色代表人文精神。后来,贝克把八色变成了六色,去掉粉色和靛蓝色,把绿松色换成了蓝色。彩虹从此成为同性恋文化的重要标志,他们自发组织LEBT团体,在每年六月份被定为“傲娇月”,随之而形成的“彩虹文化”也成为亚文化中重要的现象之一,并在不断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2015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宣布收藏贝壳所设计的第一面那面彩虹旗。

艺术圈中有许多迷恋彩虹的艺术家,像是墨西哥的艺术家Gabriel Dawe。2017年,Gabriel用无数彩色的棉线在博物馆中创造出飘逸空灵的人工彩虹,将转瞬即逝的美景留驻在空间中。他利用疏与密的编排,创造出色彩的浓淡与虚实,最美妙的是,随着光线和色彩的变化,从不同角度,看到的亦是不同的风景。

  Plexus.no 3.5,Gabriel Dawe

另一位冰岛被称为“鬼才艺术家”的埃利亚松的很多作品都与自然有关,彩虹是他尤其迷恋的对象。与其他的艺术家不同的是,埃利亚松的创作方式更像是实验,他与科学家、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协作来完成作品。2016年,埃利亚松在上海的龙美术馆的展览中,我第一次看到了《彩虹》的原作,艺术家利用喷雾和灯光简单的装置,模拟出自然的彩虹。黑色的屋子中,灯光与缓缓喷出的水汽相遇,空中凝结成才彩虹,自然的能量瞬间在美术馆中凝结。阿利亚松的另一件关于彩虹的作品,事他在丹麦Aros Aarhus美术馆的屋顶上制造了一个直径52米的彩色玻璃环形走廊,并命名为《你的环形彩虹》(your recacal rainbow),作品的灵感来自于但丁《神曲》中从炼狱山之旅到天堂,人们穿行于这个巨大彩色的环形玻璃空间中,身置不同的位置会看到不同颜色的城市,仿佛在彩虹之中观看城市。

  《你的彩虹全景》,Olafur Eliasson,2011年

在赤橙黄绿青蓝紫的背后,艺术家究竟想表达什么?

出生于福建的王光乐,给人感觉总是不紧不慢。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8年后,他每天用不同丙烯颜料在画布上画一道,这便是之后的《寿漆》系列。王光乐受家乡寿漆文化的启发,在他的家乡福建松溪一带有这样一种古老的风俗习惯,老人每年要为自己的棺木刷漆,如果一直健在的话就每年刷一次,直到生命的尽头,自己会随通体发亮的棺木一起入葬。这种人对于生命和时间朴素而又有仪式感的记录方式与王光乐绘画中的观念不谋而合,从《水磨石》系列之后,王光乐时间和生命的思考也愈加明确。在艺术家笔下,彩虹成为记录时间的表象,重复和消耗形成了艺术家与作品之间的内在关系。

  《寿漆110525》,王光乐,2011年

  《寿漆131116》,王光乐,2013年

2017年6月18日,李洪波“花海”个展在81美术馆举行。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修读民间美术和实验艺术硕士课程的李洪波,因其毕业创作-伸缩纸张雕塑系列迅速成为当红的当代艺术家,展览中同名作品《花海》延续了他对纸张雕塑的研究,彩虹般的色彩把展厅填满,但与名字中有所去区别的是,艺术家真正地意图并非是要营造一个美丽、浪漫的场景,而是要将观众引向其绚烂外表下的真实:这些蜿蜒旋转的纸质拉花在被打开之前其实是一把把手枪。艺术家将冰冷的武器用彩虹的色彩和童话城堡般的造型所替代,借以暗喻我们所处时代中华丽表象下的种种危机。

  《花海》局部 ,李洪波,2016年

尽管人们惯性地会将彩虹常LGBTQ群体联系在一起,但需要跳脱出对彩虹曾经的预设。正如彩虹旗的设计者、艺术家Gibert Barker说,“彩虹旗不仅仅是一面旗帜他给予人们的是希望”。彩虹表达着人类普遍追求的博爱和宽容——潜移默化中,彩虹已然成为承载这种宏愿的主流意象,成为当下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