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建筑师赖特就设计过比迪拜大楼高一倍的摩天楼

时间:2017-07-04 21:52:52 | 来源:

资讯>国际>

为纪念二十世纪美国最著名的建筑师弗兰克·劳埃特·赖特 (Frank Lloyd Wright)诞辰150周年,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于6月12日起举办“弗兰克·劳埃特·赖特的150年:探寻他的档案馆”(Frank Lloyd Wright at 150: Unpacking the Archive)展览,由该博物馆和哥伦比亚大学合作策划。展览在庞大的赖特档案馆中选取了约450件作品,式样涵盖画作、模型、建筑细节、家居、照片等。策展人邀请12位建筑学者择取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自行策划,也因此,在这个展览中,观众将从图纸、模型、那些未曾落成的建筑中看到一个并不为人所熟悉的赖特。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10月1日。

《行进的气球》1955,根据1926年为《自由》杂志的设计所绘(本文作品图若未说明均来自赖特基金会,由纽约现代美术馆和哥伦比亚大学艾弗里图书馆共同拥有)

图纸和模型中的艺术家

  赖特经典之作——落水山庄

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的盘旋楼梯,宾夕法尼亚州落水山庄的楼景合一,芝加哥附近自宅的错落有致,这些富有美国特色至今都是经典的作品均出自同一位建筑师——弗兰克·劳埃特·赖特 (Frank Lloyd Wright)。赖特是二十世纪美国最著名的建筑师之一,他极其多产的一生中设计超过1000个建筑结构,而其中建成的建筑物就高达532个。赖特在他逾七十年的建筑生涯中不断实验,突破自我。

弗兰克·劳埃特·赖特 New York World-Telegram and the Sun staff photographer

除了落成的建筑外,赖特还留下了不少建筑图纸与建筑模型,大都堪称艺术品。五年前,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和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艾弗里图书馆(Avery Library)从弗兰克·劳埃特·赖特基金会(Frank Lloyd Wright Foundation) 购买获取了这位伟大建筑师的所有档案文件。赖特庞大的档案馆包含约55000幅画作、125000张照片、300000封信件、数不清的电报和长达数小时的自制影片。这些精彩的史料文档完美展现了赖特的建筑实验成果,他设计提出了激进创新的建筑空间,对于新型建筑材料和建造技术的探索研究,和各式新颖精彩的策展、媒体策略。

  展览现场(本文现场图片如未特别说明均由作者摄于开幕当日)

恰逢赖特150年生辰,为了庆祝这位天才建筑师,并且让大众有机会看到这极其精彩的档案馆,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和哥伦比亚大学合作策划的展览 《弗兰克·劳埃特·赖特的150年:探寻他的档案馆》(Frank Lloyd Wright at 150: Unpacking the Archive)于6月12日在现代艺术博物馆的3楼向大众开放,并将持续到2017年10月1日。

  美术馆精心准备的蛋糕与气球

6月8日展览开幕当天,受邀的建筑学者、建筑师和相关人士们齐聚一堂,迫不及待地一睹展览,美术馆也别出心裁地为赖特举办了小小的生日庆祝,有蛋糕与气球。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贝利·博格多(Barry Bergdoll)和展览研究助理珍妮弗·盖里(Jennifer Gray)邀请了12位学者参与一同策划展览,这12位受邀者各自在建筑界举足轻重,但却又不是传统意义上赖特的研究者,博格多给12位学者们极大的自由,让他们各自选择一个主题,推陈出新,用各自视角发掘出赖特档案中有趣的资料物件。 展览由此衍生出12个小展览,主题丰富,有装饰品、城市设计、圆形几何等,共选取了1890年至1950年代大约450件作品,展品式样涵盖画作、模型、建筑细节、家居、照片等。

深谙宣传之道的“野心家”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 图片来源:archdaily

此次展览的L版块“被保存的纽约建筑模型”展出了赖特最广为人知的作品之一——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赖特和他的工作室经常会制作非常精细的建筑模型来尝试说服客户和大众,这些建筑模型们当时就在全世界各地被展出。赖特觉得模型是最好的展示他建筑空间的手法,这些模型里有各式植物,甚至有小小的家具和艺术品。

  古根海姆博物馆的模型

在L板块展出的古根海姆博物馆模型得到了许多观众的瞩目,这个米白色的建筑模型是当时刚被造成的模样,而后来,博物馆被漆成了今日洁白光亮的颜色。在模型的一旁,还有一些非常有趣的档案图,原来,赖特在设计博物馆的时候,还有想过许多其他的颜色,橘黄色,甚至是粉红色,让人不禁惊叹,如果当时大师选择了任何一个其他的颜色,举世著名的古根海姆美术馆都会是截然不同的样子!

  展出的档案图显示赖特原本对古根海姆博物馆有诸多颜色上的考量

“解读‘一英里高’”是展览中另一引人注目驻足的版块,赖特建造过许多民宅,其中不乏著名的落水山庄和他的自宅,但不为大众所知的是赖特对于建造摩天大楼一直有着极大的野心。没有任何客户也没有任何设计邀请,1956年10月16 日,赖特在芝加哥的舍曼宾馆(Sherman Hotel)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个一英里高的摩天大楼的设计方案,并且一公开就占据了当时的新闻头条。

  “一英里高”建筑设计图

赖特对于“一英里高”野心勃勃,这座塔楼能住10万人,他邀请了当时的前沿工程师参与设计,并把这些工程师的名字全都写在了建筑图纸上。可惜的是建筑历史上并没有记载太多这个没有建成的摩天大厦。赖特希望“一英里高”能够达到世界瞩目的新高度,在设计图上,他做了一个时间轴,列出了从埃及的胡夫金字塔开始的刷新世界高度记录的各个历史遗迹。然而,今时今日全世界最高的迪拜摩天大楼也只不过达到了赖特“一英里高”的一半,大约半英里这么高。

  “一英里高”在芝加哥的发布会

在努力尝试实现“一英里高”的同时,赖特也希望借此成为电视上的红人,他参加了几个著名的电视节目,努力使用电视这个当时最新的媒体去宣传巩固自己在建筑圈的地位。在展览的这一板块里,同时展出的就有赖特当时参加电视节目的影像记录,虽然当时的赖特已经年纪不小,但是绝对赶在时代的潮流尖端,无论是建筑设计还是自我宣传。

  赖特(左)出现于电视节目上

顺应时代的建筑师

赖特的一生经历了许多复杂的历史时期,从十九世纪末,到1930年代的美国大萧条,再到二战之后时期,美国经历了许多经济人口社会变化。赖特是紧扣时代的建筑师,策展人们也在这十二个小展览中通过赖特的各个作品展示了赖特是如何响应时代变化的,试图从赖特身上去再一次理解当时的美国。

  纳蔲玛乡村俱乐部建筑设计图

展览另一板块中,来自纽约城市大学的伊丽莎白·浩利教授选择了纳蔲玛乡村俱乐部(Nakoma Country Club) 作为研究话题。赖特在美国中部留下过许多建筑作品,这个本该在威斯康辛州却从未建成的乡村俱乐部吸引了浩利教授的目光。1924年,赖特被邀请设计乡村俱乐部,他的设计在当时被新闻毫不夸张地称为“美国最独特的建筑”。虽然未被建成,但是在图纸里我们可以看出俱乐部是美国印第安风格,建筑外观融合了尖顶的梯皮帐篷和石料,建筑内,低矮的入口和走廊引领参观者进入大厅,大气又温馨。

  Raul Bailleres住宅,墨西哥阿卡普尔科,1952年,未建成

赖特设计过他想象中最美国的乡村俱乐部,也在1917年时提出了大批量建造房屋的想法,尝试减少建造成本。赖特也为美国黑人儿童们建造过学校,也探索过日本与美国印第安人文化,这些都在十二个小版块中一一展出,而这些内容并不是之前耳熟能详的经典建筑,也因此让观众们耳目一新。纽约的建筑师和建筑爱好者们近日纷纷前往现代美术馆一睹展览,建筑学者们也将在接下来的时间中继续探索这位天才建筑师精彩的档案馆。

  彩色三角,约1929年9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