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宠儿 巴斯奎特作品拍卖TOP5

时间:2017-07-03 10:11:57 | 来源:艺术商业

资讯>国际>

近两年,巴斯奎特成为了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艺术家,所有人都渴望得到巴斯奎特的作品。

这不,当地时间5月18日晚,巴斯奎特新的作品拍卖纪录在纽约苏富比2017春拍“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现场诞生,创作于1982年的《无题》以110,487,500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7.6亿元,创美国艺术家拍卖纪录,同时也是非洲裔美国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巴斯奎特

1960年,巴斯奎特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1977年,17岁的巴斯奎特和他的朋友埃尔·狄亚兹开始在下曼哈顿区的贫民窟玩涂鸦艺术,并在当地的建筑物上喷上蹩脚的签名“SAMO”和一些简洁的句子。仅仅用了7年时间,巴斯奎特就从“非法”的街头涂鸦变为受到藏家青睐的艺术宠儿。不幸的是,1988年,年仅27岁的巴斯奎特因为服用过量药物去世。

虽然巴斯奎特已经离世近30年,但全球艺术界从未遗忘过这个天才。巴斯奎特的作品至今仍深深影响着当代的艺术家,其作品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本期我们就来盘点巴斯奎特作品拍卖TOP5。

1982年的《无题》以110,487,500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7.6亿元。此次成交价较巴斯奎特此前5700万美元的作品拍卖纪录翻了近一倍。

  巴斯奎特1982年的作品《无题(恶魔)》(1982)

2016年5月10日,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上,有一位神秘买家通过电话购得了五件重量级作品,其中包括创下巴斯奎特个人作品拍卖纪录的《无题(恶魔)》(1982),以5728.5万美元(约合3.74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无题》曾经在2004年出现在苏富比伦敦的拍卖上,当时以45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这样大比率的升幅显示出了巴斯奎特作品近年来的走向。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瘾君子》

在1982年,巴斯奎特创作了《瘾君子》(Dustheads)这幅作品,在2013年的佳士得拍卖记录为4880万美元。该画作以黑色为背景,描绘出两个杂乱的人物形象。人物瞪大了眼睛,表明其深受毒品(PCP:一种致幻剂)的侵害。这种毒品也被俗称为“天使粉末”(Angel Dust),在画作中也被表现了出来。

  《无题》巴斯奎特 美国 1982年 布面油画 私人收藏 2897.4511万美元

2013年6月25日,在伦敦佳士得举行的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中,巴斯奎特1982年作品《无题》,成交价为28,974,511美元。巴斯奎特独特的书写方式,儿童般稚拙的线条,不知所云的文字堆砌,加上对黑人文化痴迷的关注,使得他的绘画在涂鸦艺术中独树一帜,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2013年在佳士得拍卖行于伦敦时间2月13日战后及当代艺术品夜场拍卖会上,美国新表现主义艺术家让·米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的一幅名为《博物馆安全(百老汇危机)》的画作以934万英镑成交(约合人民币9015万元),成为当场最高价格。该画沿袭了巴斯奎特涂鸦的风格。

艺术经历极富传奇色彩的巴斯奎特,在2007年跻身世界画坛十大最受欢迎艺术家,与弗朗西斯·培根、安迪·沃霍尔、卢西安·弗洛伊德等成为同级别艺术家。

拍卖纪录的一次次的刷新,一次次的打破对巴斯奎特而言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据artnet Price的数据显示,与巴斯奎特作品有关的拍卖纪录超过2000个,贵到千万美元一幅画,小到1000美元一幅海报或者一幅小小的蜡笔画。

  巴斯奎特与他的朋友和导师安迪·沃霍尔

2016年,巴斯奎特成为拍卖成交价格最高的美国艺术家,他的80件作品陆续拍出了1.715亿美元。而他的作品价格也在过去15年中增长了10倍之多。这也说明巴斯奎特的作品不仅获得了市场的认同,在文化层面上更说明美国元素被更广泛的认知。

除了事业上的成功,巴斯奎特还曾与麦当娜,就是你我熟知的麦当娜,经历了一段狂风暴雨般爱情。

  一切看似完美,如果……如果没有毒品的话。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