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巴黎计划”:打造“世界之都”

时间:2017-06-23 21:19:4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资讯>国际>

巴黎赛甘岛音乐城

塔赫勒斯艺术馆是柏林最早的艺术家聚集地

编者按:河北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设立雄安新区是中央制定的千年大计。新华社发表评论称,建设好雄安新区,要坚持规划引领,用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规划设计。为此,本期特刊发两篇国际城市通过凸显文化内核、织造文化经脉发展区域建设的稿件,或可为新区建设提供一些借鉴。

法国“大巴黎计划”始于2007年,由时任总统萨科齐提出,目标是到2030年,将巴黎打造为“世界之都”。具体方案是突破现在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的局限,通过修建全自动高速铁路和提高塞纳河的航运功能,将法国首都向西北延伸100多英里,连通北部海港城市勒阿弗尔,使巴黎真正成为与伦敦、纽约、东京等比肩的国际大都会。随着这项计划的实施,巴黎的生活环境一步步得到改善,巴黎与周边区域的不平衡得到优化,21世纪可持续城市的轮廓渐现雏形。

文化是“大巴黎计划”的重要内容,随着计划的推进,这座艺术之都的光彩更加绚丽。今天,巴黎已成为欧洲拥有博物馆和剧院数量最多的城市,也是世界上图书馆和电影院数量最多的城市——拥有1100座图书馆、313座博物馆、490座剧院。此外,巴黎还有数不胜数的画廊、唱片店、书店。卢浮宫、奥赛等5个著名博物馆每年接待的全球游客达2658万人次。巴黎的创新活力也令人瞩目,其文化创意产业占城市经济总量的9%。巴黎市长伊达尔戈认为,文化是巴黎的魅力和光辉所在。

萨科齐2009年参观“大巴黎计划”设计方案时,对巴黎的未来蓝图寄予厚望,并引用维克多·雨果的名言“真实、美丽、宏大和公正”表示赞赏。纵观“大巴黎计划”实施十年历程,其主要经验包括:

以国际视野,绘未来蓝图。2007年6月,受法国文化部的委托,10个著名的国际建筑师和城市规划师事务所提交了“大巴黎计划”设计方案,设计者包括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克里斯蒂安·德波特赞姆巴克、罗兰·卡斯特罗,荷兰建筑师威尼·玛斯,德国建筑师费恩热佩尔,意大利建筑师伯纳多·萨奇尼等。10个设计方案围绕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交通网络的优化、消除巴黎郊区的闭塞三大主题,向人们展示了未来巴黎的全新蓝图。在当今全球化时代,“大巴黎计划”为巴黎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即构想和创造共同的“世界之城”——21世纪的巴黎。

加强国家主导,凸显文化光彩。为推动这项计划,法国成立了“大巴黎”协调指导委员会和科学委员会。同时,萨科齐任命克里斯蒂安·布朗担任巴黎地区拓展事务国务秘书,专门负责该计划的实施。2010年,法国成立大巴黎公司,并通过税收、捐赠、地方投入和借款等方式募资325亿欧元,建设全自动高速火车线和文化设施,将勒阿弗尔、卡昂、鲁昂和巴黎连通起来。2016年1月,横跨12个区、131个市镇的“巴黎大都会”宣告成立。在文化方面,巴黎大区文化局、巴黎城市规划局和大巴黎公司负责“大巴黎计划”的文化建设。在68个高速火车站和文化设施的建设中,大巴黎公司从一开始即吸纳建筑师和艺术家的参与,并保证每一项工程计划都获得艺术委员会的认可,之后交由市政部门和公众充分讨论。

延伸文化版图,提升艺术魅力。根据计划,随着巴黎快线的延伸,在重点地区和车站交汇处,将陆续新建270个文化设施,包括10座博物馆、20处展览场所和画廊、40处演出场所,以及20个电影院,50多所音乐、舞蹈、戏剧、马戏学校等。“大巴黎计划”的实施,拓展了巴黎大都会的文化版图:在巴黎市(“小巴黎”)内有卢浮宫、奥赛博物馆、盖布朗利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国家图书馆、大皇宫、巴黎歌剧院、建筑遗产城、东京宫等文化地标;“小巴黎”外,西部建有路易威登创意基金会、赛甘岛音乐城和文化中心,东部建有国家视听学院和哥布兰学院的影视与多媒体中心,在南部建立居现代艺术前沿的MAC VAL博物馆,在北部建有圣德尼的电影城、布尔日的文化科技中心,它们一起构成巴黎新的文化高地。

回归文化重心,激发创新活力。“大巴黎计划”的文化建设主要围绕两个轴线展开:一是推动知名文化设施更好地走向大众,体现文化最根本的宗旨和重心。二是让塞纳河成为“巴黎大都会”的文化之轴,大量文化场所在河两岸拔地而起。如总投资3000万欧元、面积达9000平方米的美第奇别墅,包括青年创新实验室、艺术家公寓、展示空间,旨在推动艺术家的创作、研究和创新孵化,堪称超级文化中心的典范。此外,位于圣德尼的电影城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摄制平台和电影学校。在巴黎八区的戏剧城,法兰西喜剧院图书馆、国家高等戏剧学院和奥德翁剧院实现资源的共享、融合,为戏剧研究人员和学生提供了独特平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