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威尼斯商人”的小算盘

时间:2017-06-23 20:59:06 | 来源:中国美术报

资讯>国际>

2017年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已经开幕一月有余。即便本届威尼斯双年展承受了不少来自各方的非议,但对于全球艺术圈中的艺术家、策展人、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来说,这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时刻。作品能够在威尼斯双年展、特别是在相应的国家馆展出的艺术家,仍然会受到艺术界人士的关注。就像奥运会之于运动员,威尼斯双年展上的亮相机会,对艺术家的吸引力仍然是巨大的。

近年来,号称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的中国艺术家,每届都有超过百人之多。而其中,多数人前往威尼斯镀金的方式,都是他们口中的“平行展”。平行展究竟是不是威尼斯双年展的正式组成部分呢?含金量又如何呢?

究竟何为平行展?如何举办平行展?

威尼斯双年展对艺术家的选择,并非是策展人个人可以决定的,也并非是市场和艺术产业巨头可以完全操控的,它首先要满足双年展组委会严格的选择标准与规定。在这种情况之下,那些没有被双年展组委会选择却又意图通过威尼斯双年展而进入全球视野的艺术家、画廊和基金会,往往会选择参加由组委会核准的“平行展”(Collateral Event),或者选择于双年展期间在威尼斯市内组织一场独立的展览。

事实上,平行展的确是威尼斯双年展的一部分。近年来,为了向更多艺术家提供走向国际的舞台,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开始举办同期开幕的平行展。

所谓平行展,是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官方承认的展览活动,于双年展前一年的10月完成申请,并由策展人完成审核。审核的准则十分复杂,但基本前提明确:展览的举办工作必须由非营利组织独立完成:这就意味着平行展不能直接接受任何商业资助。申请方案必须包含作品的详细信息、策展的宗旨和方向以及布展的技术细节。一旦申请通过,双年展组委会将同申请者展开详细的对话和讨论,确定展览最终的形态。

俄罗斯普希金博物馆首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方式是官方平行展,图为展览作品《一个人的月亮》图片:AD

举办平行展在资金来源和使用方面同样有着严格的要求。举办者可以来自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但它必须通过资助者获取展览所需要的资金,包括国家政府、艺术委员会、基金会、画廊或者个人的赞助,而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者必须是举办人。使用资金的过程,必须遵循威尼斯本地的各种地方规章和制度。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令人畏缩,但在以旅游业和商业为核心产业的威尼斯,几乎可以通过资金来解决任何问题。威尼斯双年展自创办以来,就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涌入这个城市,从而对城市无数历史建筑的保护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双年展举办期间(往往是5月至11月),在威尼斯的一场最普通的艺术展,所需租金就超过了20万欧元。如果展览举办地在威尼斯运河两岸的府邸之中,那么这个数字将会超过50万欧元。不过,通过官方的平行展来展示艺术家和作品,仍是最为有效和经济的方式。当然,无论是官方的平行展还是民间自发组织的展览,所耗资金都是相当可观的。

平丘克艺术基金会举办的平行展“下一代艺术奖”,位于威尼斯运河畔殷铄 /摄

“艺术万岁”口号之下的平行展

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共有22个官方认可的平行展。这些展览可以使用双年展的官方标志——“飞狮”,成为两年一度的艺术盛会的一部分。和颇受诟病的主题展不同,有些平行展在绿园或军械库之外,向观众展示了更为精彩的视觉效果和令人印象深刻的观看体验。

作为官方的平行展之一,位于威尼斯的路易威登文化中心(Espace Louis Vuitton),在双年展期间展出了法国艺术家皮埃尔·于热(Pierre Huyghe)的作品。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于热的艺术创作一直秉承着个人化、跨界和多媒介的原则。他从电影、科幻小说、音乐、自然科学和考古学中得到了自己的艺术营养,并通过影像、装置、行为、摄影和绘画来表达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此次在路易威登文化中心的平行展,对于于热来说,是一个试验作品呈现新方式的机会。

皮埃尔·于热影像作品《不是旅程》的视频截图图片:艺术家

在当今艺术界,于热可谓是把多媒介手段用到极致的艺术家之一。他的目标是让观众抛弃掉“人类中心主义”的观点,通过解构和重构的视觉体验和情绪感知过程,来认识到自己同世界的复杂关系,认识到动物、植物和矿物在当下受到的威胁。展览中的三件作品:《不是旅程》(A Journey That Wasn’t)、《生物》(Creature)和《沉默得分》(Silence Score),以叙事和幻想的手法构成一个整体,让观众通过视觉和听觉的感知,对两个截然相反的世界做出自己的判断:未受破坏的自然和壮观的城市化景观。

位于俄罗斯和伊朗之间的阿塞拜疆共和国,此次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并未拥有自己的国家馆。在阿利耶夫基金会(Heydar Aliyev Foundation)的支持下,阿塞拜疆在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期间,拥有了一个无比精彩的“阿塞拜疆国家馆”——主题为“一个太阳之下,共同生活的艺术”(Under One Sun, The Art of Living Together)的平行展。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的前馆长马丁·罗思(Martin Roth)担任了策展人。展览探索了阿塞拜疆多元文化共居的根源,在排外主义、宗教歧视和恐怖主义盛行的时代,用影像和装置描绘出不同群体之间的文化宽容与和平共处的场景,展现出了一个多民族、多文化之间和睦相处的完美例子。

威尼斯双年展官方平行展“阿塞拜疆国家馆”中的作品图片:展览官方网站

“一个太阳之下,共同生活的艺术”展览中的作品《交通》图片:展览官方网站

除了路易威登文化中心和“阿塞拜疆国家馆”,在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坐落在城市各个角落中的平行展,不仅仅是主题展和国家馆的有效补充,其实还暗示了意大利人的一点小心思:22个官方平行展和若干双年展期间举办的展览,为威尼斯带来的财政收入,又何止亿万?莎翁笔下精明的威尼斯商人,早已把手中的算盘打得出神入化。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