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苏富比将拍卖瓦西里 · 康丁斯基重要作品《白线构图》

时间:2017-06-16 15:28:55 | 来源:99艺术网

资讯>国际>

  瓦西里·康丁斯基《白线构图》

1913年10月作

油彩画布

119.5 x 110公分

估价待徇

瓦西里 ·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

《白线构图》

领衔伦敦蘇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

2017年6月21日

此作波澜壮阔、气势磅礴,实乃我经手过的艺术史最重要巨作之一。《白线构图》是康丁斯基艺术创意的巅峰之作,如此高水准作品往往相隔数十年才会在市场上出现一次。艺术家1913年的作品几乎已全数藏于重要博物馆内,对于全球藏家来说,此乃购藏这位抽象艺术巨匠重要代表作的绝佳机会,不容错过。

—蘇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

全球联主管兼欧洲区主席Helena Newman

《白线构图》作于康丁斯基抽象绘画的关键时期,艺术家意识到,当色彩不再代表具象意义,便可以成为画作主题。1913年对于艺术家是破革立新的一年,他的新思与创意在此作中一览无遗;这也是现代艺术史上至关重要的时刻,欧洲与美国的艺术活动与作品开始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于艺术的设想与理解方式。

此幅画作尺幅宏大,色彩炫目,是艺术家本人十分珍爱的作品,更有着丰富的展览历史。作品此前从未现身拍场,是次将于伦敦蘇富比6月21日举行之「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中亮相,估价逾3,500万美元。

《白线构图》是康丁斯基1913年创作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与《构图VI》及《构图VII》出自同一年。作品既是「绝对抽象」的代表作,又可谓一幅独一无二的特别构图。此时期内,康丁斯基从音乐作曲中得到灵感——他认定每种颜色都代表一种特定的情感或「声音」。比如说,中绿色仿佛是小提琴安静而适中的音调,而黄绿色是小提琴发出的高音,蓝绿色则是柔和的中提琴音调。画面中还可以看出令艺术家一生着迷不已的「旧俄罗斯」式浪漫视角与民间故事,从其早期艺术生涯起便深深影响其创作。

若要理解康丁斯基深深影响二十世纪绘画发展进程的抽象概念,此作至关重要。画作完成后一年,康丁斯基于1914年12月返回莫斯科,告别居住近二十年的德国。1913年,《白线构图》于德国首次展出,康丁斯基希望自己家乡的观众能通过此作更加了解其艺术及其背后的创作理念,因此于1915年将此画在敖德萨(Odessa)和莫斯科的重要展览中展出。1920年,此画原定由奔萨(Penza)一间博物馆收藏,后回到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Tretyakov Gallery)展出,直至1974年一位私人藏家将其买下。

康丁斯基对俄国前卫艺术家有着深远影响,从构成主义到至上主义、再到战后美国抽象表现主义,乃至当代艺术都与其有着分不开的联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