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艺术藏家怎么打造话语权?

时间:2017-06-16 15:23:56 | 来源:FT中文网

资讯>国际>

不久前,美国艺术家巴斯奎特新的作品拍卖纪录在纽约苏富比2017春拍“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现场诞生,创作于1982年的《无题》以110,487,500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7.6亿元。

此次买下巴斯奎特这件作品的是日本藏家前泽友作(YusakuMaezawa),而他正是去年豪掷重金以创纪录价格买下巴斯奎特作品的人。在艺术品业界看来,前泽友作是一个真正的收藏家,他只购买那些其真正喜欢的东西,他曾经说过,“我痴迷于巴斯奎特艺术创作中的文化以及他传奇一生的精髓。”

此次拍卖的这件《无题》在当年被原来的藏家以1.9万美元从佳士得拍卖行买下之后,就一直没有在市场上露过面,此次再次出现在市场上,以超过1.1亿美元成交,无疑是创造了艺术品拍卖的一个“神话”。由此,我们不禁要问,日本藏家会否重新主导艺术品市场呢?

对于日本收藏家,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在上世纪80年代,富有的日本企业和金融家大肆收购西方艺术品。有关统计资料显示,从1987年到1990年间,国际拍卖会上40%的西方印象派作品都落入了日本买家之手。这四年间,日本竟然从西方进口了138亿美元的艺术品。加之国际卖家、评论分析家等推波助澜,日本企业家收购西方印象派画作热潮一发不可收拾,演变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对于印象派的全民追捧,连日本的美术馆等专业机构也加入其中。在这种狂热氛围下,一些不知名的印象派画家的三流作品也被日本人炒高,为日后印象派作品泡沫破灭埋下了伏笔。

上世纪90年代,在日本的经济神话随着股市楼市的大崩盘而破灭后,一些濒临破产的日本买家甩卖手中的印象派藏品都难以出手。因而,现在一说起日本当年投资印象派绘画,总是让人有一种接受艺术品市场风险教育的味道。

然而,当我们真正重新回顾这段历史,我们却可以发现,那些以高价买回的西方艺术品,今天仍旧位于交易价格最贵的艺术品之列。并且在这场泡沫之后,日本也不是没有收获,虽然这场疯狂的购买行为对日本艺术市场的发展带来了致命的打击,但日本人由此也对西方的艺术有了具体的了解和认知,并由此诞生了新一代的年轻收藏家,并逐渐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主力军。

像前泽友作这样的收藏家,其所经营的产业,原本就是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因而从他们的投资兴趣来看,更愿意进入到现当代艺术领域,因为只有在这个领域中,他们才可能凭借着自己的收藏建立起话语权,这无疑是和当年那批老藏家最大的不同。

他们的眼光和对于艺术价值的判断能力,肯定会有独到之处,但是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他们的资金是否跟得上。从前泽友作两次天价买下巴斯奎特作品,我们就可以看到很明显的“运作”模式,这就是通过一个个天价,让市场重新来审视艺术家作品的价值,并明显地让市场感到其对于这位艺术家的追捧。但正如他们的前辈可能遇到的问题一样,一旦日本经济重新出现衰退,特别是他们所处的行业出现危机的时候,这种追捧是否还能持续下去呢?

日本藏家在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强劲表现,特别是他们所热衷的投资对象,值得分析与关注。综观这一轮全球艺术的天价拍品,现当代艺术占据相当大的比例,这也与目前整个艺术品市场急切需要新的热点密切相关。对于中国的藏家来说,除了要密切关注全球市场的动态,大可不必跟风拍卖,关键还是要建立自己的收藏体系,对于自己的收藏目的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在目前经济全球化的年代,艺术品市场也逐渐在全球化,如何只关心本国艺术品市场的行为,肯定很难得到全球的认可。在争夺全球艺术品话语权的过程中,不仅是金钱的较量,更是文化的碰撞,只有真正被广泛认可的艺术形式,才有可能最终主导市场的话语权,这与谁来购买关系并不大,而更在于市场对于其所创造出来的天价认可度关系很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