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与鸟》:胡安·米罗的星座传奇

时间:2017-06-14 19:08:51 | 来源:艺术网专稿

资讯>国际>

胡安·米罗(Joan Mir)之传奇「星座」系列

《女子与鸟》

将领衔伦敦蘇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

  胡安·米罗,《女子与鸟》

1940年4月13日

水粉、油彩渲染、纸本

38 x 46公分

估价待询

「今季拍卖云集多位艺坛巨匠的顶尖巨作,甚至罕有地包括一幅现代艺术史上的传奇系列作品。米罗的『星座』系列享誉四海,深得世人珍赏,它不仅是米罗在艺术生涯中的最高成就,也是二十世纪最具创新意义、最广受佳评的作品系列之一——《女子与鸟》正体现了这两项伟大成就。我们相信,在全球收藏家的眼中,今次是一次可遇不可求的购藏机会——『星座』系列作品最近一次出现拍卖场上,是2001年的蘇富比拍卖会。」

——伦敦蘇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主管 Thomas Bompard

胡安 ·米罗在二次大战期间,创作了一系列奇幻而充满诗意、自由浪漫的艺术作品,《女子与鸟》便是其中一幅令人思而入迷的佳作。米罗一生艺术创作成果丰硕,「星座」系列被公认为当中出类拔萃的代表作,全系列共有二十三幅作品,本作是第八幅。在这段时期,西班牙和法国政局动荡,国家前途未卜,米罗因而深感焦虑不安。本作画面可见不同形状符号互相连结,营造出一个完整统一的宇宙视野,画家藉此躲避现世的纷扰混乱。本作并无透露半点当时强权进逼的抑压氛围,反而专注于表达世间仍存的美善和诗意。《女子与鸟》在三十年来首次再现市场,并将于6月21日伦敦蘇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领衔登场。

在1940年1月至1941年9月近两年间,时值法国战乱和西班牙政治骚动,但米罗全情投入创作「星座」系列,几乎不受外界噩耗纷扰。西班牙内战爆发后,米罗流亡法国,《女子与鸟》是他在当地旅居期间创作的首十幅作品之一。本作成画不到一个月后,1940年5月德军占领巴黎,米罗逃亡回到西班牙。「星座」系列作品尺幅不大,便于携带,显示米罗知道他可能需要随时撤离。

这些作品是画家与现实抗衡的例证,其构图方式自由无拘、不受条件与规则所限,流露画者心中的「叛逆精神」。

  胡安·米罗,《女子与鸟》(局部)

在这段时期,米罗察觉到自己正在创作一些前所未有的东西,他写道:「我感觉到那是我历来做过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不过他一直隐藏这个系列,直到1944年始安排向公众展出这组作品。他原本计划在纽约现代艺术馆展出,二十二幅作品在1944年7月送抵美国,余下一幅由他的妻子保留。不过,作品到埗后,现代艺术馆无力支付因战争而高涨的运费,米罗的纽约代理人皮耶 ·马蒂斯(Pierre Matisse)挺身代为承担。展览在1945年1月至2月举行,在纽约轰动一时,广受好评。

米罗的「星座」系列在艺术界引起巨大回响,对美国艺术界的影响尤其深远。米罗为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开创先例,启发他以星空为主题,用于前卫抽象表现艺术作品中;波洛克继而在1946年创作了自己的《星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