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荷兰观念艺术先驱斯坦利·布朗辞世 享年81岁

时间:2017-05-26 13:46:48 | 来源:雅昌艺术

资讯>国际>

当地时间5月18日,荷兰观念艺术先驱斯坦利·布朗(Stanley Brouwn)于阿姆斯特丹辞世,享年81岁,该消息由他在杜塞尔多夫和柏林的代理画廊Konrad Fischer画廊证实。

  斯坦利·布朗(图片来自网络)

1935年生于苏里南(Suriname)的斯坦利·布朗在1957年移居到阿姆斯特丹。1960年代,斯坦利·布朗开始关于“方向”和“距离”的创作。他走到街上,向随机的路过的陌生人问路,请他们在纸上画出简易的路线。之后将“地图”汇编成艺术作品,并在上面印上“This Way Brouwn”的印章。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从不接受任何采访,也不接受拍照,甚至不允许自己的作品被转载,因此,对于外界而言,斯坦利·布朗这个人更像个神秘的隐士,关于他的内容寥寥无几,几乎绝大部分展览的图录上都印有这样的字样:“应艺术家本人要求,不提供艺术家简介。”

  斯坦利·布朗,这条路布朗(1), 1962.

70年代早期,布朗开始另一个系列的创作——书籍制作。在他最早的一本出版物中,他向IBM电脑发问:“在地球上的所有城市和乡村中,告诉布朗从点x到所有其他地方的路”。这个问题即使对于电脑来说也太困难了。通过该作品,他想要说明在“this way brouwn”中,蕴含着过于复杂的可能性。

  斯坦利·布朗,书籍,装置,2002

在他的书籍《步履》中,布朗开始以自己的步履为题,展开创作。从1971年的3月18日至4月19日,他每天通过手控计数器来记录自己的步数。期间,他造访了自己从未到过的国家。1976年,他创造了自己的计量单位——布朗步。他在1976年的出版物中使用了该计量单位——1米1步——由两条印刷线组成,一条测量1米,另一条是1个布朗步。来后来的出版物中,他继续拓展关于身体测量的兴趣,如使用古代作品的身体作为度量衡。

2005年,在荷兰埃因霍温的凡阿贝博物馆(Van Abbemuseum)举办了斯坦利·布朗的大型回顾展。生前,他多次参加重要展览,其中就包括四届卡塞尔文献展。1969年,在阿姆斯特丹Art &Project画廊的内部资料中,布朗曾写道:“我带着觉知,走往某个方向; 与此同时,无数的生灵正向着无限的方向移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