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浮世绘的色情章鱼更可怕 宣传地图中的章鱼隐喻

时间:2017-05-25 15:19:48 | 来源:

资讯>国际>

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的《章鱼与海女》给很多人都留下了深(xin)刻(li)印(yin)象(ying),在很多浮世绘作品中,章鱼都拜它黏糊糊的身体和众多吸盘所赐,被蒙上了一层色情意味。

但今天要说的是另一种毫不色情但吓人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章鱼形象,就是政治宣传地图中的章鱼。

地图中的邪恶章鱼

从19世纪开始,在政治宣传地图中出现的章鱼形象,都代表着一种惨无人道的邪恶形象,章鱼的触手象征着权力和力量。

1877年,在奥斯曼对保加利亚基督徒进行大屠杀之后,俄国发起反击,袭击了奥斯曼帝国。于是讽刺画家弗雷德·罗斯(Fred W. Rose)制作了这张“地图”,图片中俄国像章鱼一样在全球横行,它的触手向四面八方蔓延,伸向所有够得到的地方。与此同时,其他国家被画成人的形象,而俄国就像外星人、怪物一样。从这张地图开始,一种把章鱼画进地图的风潮就此开启了。

这件地图来自于PJ Mode Collection,这个组织一直专注于收藏有说服力的地图,或者图像式的政治宣传画。

这些从15世纪至今的地图并不是为了说明精确的地理信息,而是用来传达一种明确的观念。上个月,有近500幅地图被添加到线上收藏,至此可得收藏数量翻了一番。罗斯的这幅地图也是其中之一,和其他有章鱼形象的图片一起。

  PJ Mode Collection收藏的宣传图片

艾希莉·威廉姆斯(Ashley Baynton-Williams)在2015年的《好奇地图书》(The Curious Map Book)中写道,罗斯的地图是“俄罗斯最早知名的卡通地图,将俄罗斯描绘成章鱼”,而随后章鱼形象流行起来表明了章鱼这种可怕而神秘的深海生物激起了人们最原始的恐惧。

接下来,1904年9月7日,Puck杂志中的卡通地图描绘了标准石油公司抑制美国州政府和国会;1940年代的一张德国占领下的法国的宣传海报中,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变成了一只面目狰狞抽着雪茄的怪异章鱼,他流着血的身体象征着英国的前进与战败。

有时地图中的章鱼是肥胖的,比如在1904年日本的一张反俄地图中,它的触手似乎缓慢而坚固的生长着,另一些时候它又是瘦小敏捷的,就像1980年的一本来自St. Louis Globe-Democrat的画有代表着苏联的“红章鱼”的地图。在所有的情况中,它的形象都散发出一种对力量的渴望,一种覆盖整个地球的压迫感和黑暗冰冷不近人情的力量。

在一篇名为《地图中的陆地章鱼》(Cartographic Land Octopus)的文章中, Frank Jacobs写道:这种水下动物是“邪恶在地图中展开的最完美的象征:它丑陋的头部是邪恶想法的源泉,操纵着它的污秽的身体带来死亡和毁灭”。

去年的伦敦地图馆(London Map House)的世界地图展览中,展出了 PJ Mode Collection 中的一幅1944年地图的复制品。这幅作品名为“为印度群岛的自由而战!”(Indie Moet Vrij!Werkt en Vecht Ervoor!),把章鱼和日本旭日旗和章鱼结合起来,旭日旗变形成章鱼,代表日本,它的触手一直伸向东印度群岛,紧贴着荷兰殖民地。愤怒的荷兰政府印刷了大约10万份这幅图像。

  20世纪重点邪恶章鱼

1904

1904年到1905年,日本与俄罗斯为了争夺中国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的控制权,在中国东北进行的一场瓜分之战。在这期间,日本庆应大学学生创作了这幅反俄罗斯地图:

  1904

19世纪下半程,在石油工业迅速发展的时候,美国标准石油公司一跃而起。但进入二十世纪之后,标准石油公司的垄断遭到抗议。1904年,约瑟夫·费迪南德·凯普勒(Joseph Ferdinand Keppler)绘制了下面这幅作品,描述标准石油公司这条章鱼如何杀死美国州政府和国会。

  1905

Nicolas Baladiez在《航海日报》(Journal des Voyages)上发表了“不列颠章鱼:被印度洋上的英格兰” (The British Octopus – England in the North Indian Ocean) ,表现了大英帝国这只章鱼把它的触手伸向 阿拉伯半岛和非洲。

  1909

W. B. Northrop的《地主造成失业》,描绘了控制着伦敦的“地主”。但是在这张地图中,皇室不在富人的控制范围之内。

  1917

莫里斯·诺蒙特(Maurice Neumont),“法国国民工业大战”(1917年),法国宣传海报,映射了两个世纪以来德国军队的增长及其领土扩张。

  1918

一位德国作者年创作的地图《海洋的自由》(Freedom of the Seas),把威胁海洋自由的英国描绘成章鱼,这只章鱼头上画着英国国旗,触手不是8只而是近30只,伸向被大英帝国占领或殖民的地方。

  1942

路易斯·埃米尔·芒什(Louis Emile Manche)创作了《美元章鱼》。这是荷兰纳粹党人创作的一张反美宣传海报,海报中的美国变成一只章鱼,触手覆盖着整个美洲,西至太平洋,冬至大西洋。

  1980

亨利·莫尔(Henry Mohr)和奥利弗·斯塔尔( Oliver Starr)的《红色章鱼》描绘了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红色苏联如何在世界范围内实现惊人的扩张。

虽然早在19世纪以前,章鱼就曾出现在地图上,但当时只是作为不详的海妖,象征着未知海域的危险的海怪。当时从海面上浮出来的章鱼,拖着它的八只触手满满的往岸上挪动,给人一种不安与不详之感。但是在进入20世纪之后,与“色情”、“恐怖”的意味一起,象征着邪恶力量的章鱼也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