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届巴塞尔艺术展公布2017年“光映现场”展区节目安排

时间:2017-05-24 14:17:0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国际>

安东·维多克尔  《由太阳引起的共产主义革命》

今年巴塞尔艺术展将呈现34部来自参展画廊的电影及录像作品。“光映现场”展区已连续三年由驻开罗电影策展人马科西·佐勒(MaxaZoller)策展。展区将播放约翰·阿科莫夫拉赫(John Akomfrah)、凯德·阿提亚(Kader Attia)、埃里克·波德莱尔(Eric Baudelaire)、何翔宇、安娜·门迭塔(Ana Mendieta)、乌戈·罗迪纳(Ugo Rondinone)、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的作品。此外,还将特别放映斯坦利·图奇(Stanley Tucci)的作品《最后的肖像》(2017),该作品由驻纽约电影策展人玛丽安·玛索内(Marian Masone)推选。巴塞尔艺术展与罗加诺国际影展已合作三年,今年将放映菲利普·塞萨尔(Filipa César)的新作《Spell Reel》。以瑞银集团为主要合作伙伴的巴塞尔艺术展将于2017年6月15日至18日在瑞士巴塞尔举行。

乌戈·罗迪纳 《无缘无故的道谢》

深受当今政治事件影响,该展区涵盖了各种国际题材,将呈现由不同艺术家及制片人的实验电影作品。“这些电影审视了当今的热点问题,如恐怖主义、种族主义和革命未遂等,其传递出的诗意美令人振奋、发人深省,”佐勒说,“我很荣幸能够策划这次展览,与这些充满力量与智慧的电影相遇。它们给当今冲突不断的社会带来了光明。”

6月12日(星期一),“光映现场”展区将以法裔美国艺术家埃里克·波德莱尔(Eric Baudelaire)的最新长篇电影‘Also Known As Jihadi’ (2017)揭开序幕。影片讲述了年轻的阿卜杜勒·阿齐兹(Abdel Aziz)从他的家乡法国到叙利亚的一段旅程。镜头逐渐从沿途宁静的田园风光切换到法庭文件和警方报告,此时的阿齐兹已经加入伊斯兰国,帮助激励其他年轻人。主人公至始至终都没有露面,目的是让观众见阿齐兹之所见,营造一种亲近感。播放结束后,埃里克·波德莱尔将和佐勒进行问答环节。

何翔宇 《游泳》

6月13日(星期二),何翔宇将开启他的欧洲首演,新作《游泳》将在展区播出。该片讲述了作为艺术家的他重返故里宽甸满族自治县(位于中国与朝鲜交界处),探访朝鲜战争老兵的过程。纵然风景如画,却已时过境迁。他用独到深刻的洞察力诠释着这座小村庄曾经的矛盾和挣扎。

6月15日(星期四),与巴塞尔艺术展合作的罗加诺国际影展将播放菲利普·塞萨尔的《Spell Reel》(2017)。该片于2011年由塞萨尔和导演萨那·纳·哈达(Sana Na N’Hada)及弗罗拉·戈梅斯(Flora Gomes)共同发起,经过多层次、数字化研究,最终出炉。塞萨尔既借鉴了哈达和戈梅斯导演的老电影中关于几内亚比绍解放斗争的内容,又融入了重返这些偏远之地的新镜头和评论。放映结束后,菲利普·塞萨尔将和罗加诺国际影展负责人塞吉奥·范特(Sergio Fant)进行问答环节。

6月16日(星期五),斯坦利·图奇的作品《最后的肖像》(2017)将于展区特别放映。由澳大利亚演员杰弗里·拉什主演的《最后的肖像》窥视了瑞士画家及雕塑家阿尔贝托·贾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的内心世界。这是斯坦利·图奇导演的第五部电影,他向我们展示了艺术家的优缺点是如何影响其艺术作品及其敢于质疑、大胆摧毁并重新开始的能力。此外,“黑与蓝”主题板块将播放四部短片,集中表现艺术家对于过激的暴力行为和热议的种族主义所持的态度,最后以罗宾·罗德(Robin Rhode)现代版的《期待》结束。《期待》 是阿诺德·勋伯格(ArnoldSchönberg)的表现主义作品,罗宾·罗德重新改编后首次在纽约时代广场上映。

布雷达·贝班 《詹森的梦》

短片展区

短片展区将于6月12日(星期一)开幕,首先播放的是“幻肢之痛”,展示埃及艺术家马哈·马蒙(MahaMaamoun)和法国艺术家卡德尔·阿提亚(KaderAttia)的作品,他们探索的主题是心理和生理上的幻痛。

6月13日(星期二)“短片致敬:聚焦布雷达·贝班”将放映已故南斯拉夫电影制片人布雷达·贝班(Breda Beban)的众多作品,机会难得,不容错过。她的作品主要注重人际关系和流亡生活等主题。

6月14日(星期四)的短片亮点包括:“土地的故事:领土政治”将播出艺术家兹纳伯·希迪拉(Zineb Sedira)、菲利普·塞萨尔和莫奥·莫迪萨肯(MohauModisakeng)的七部影片,集中表现对非洲领土的征服、掠夺和收复; 为了致敬让·谷克多(Jean Cocteau)20世纪30年代的超现实主义电影《诗人之血》,佐勒挑选了威廉姆·E·琼斯(WilliamE. Jones)、乌戈·罗迪纳(注重死亡、同性话题)和安迪·沃霍尔的作品进行放映。

6月17日(星期六),“力场”将展示两种颇受质疑的能量形式: 俄罗斯宇宙主义运动支持者尼古拉·费多罗维奇·费多罗维(Nikolai FyodorovichFyodorov)的哲学理论和墨西哥科学家贾格布·格林贝格(JacoboGrinberg)潜意识论中的磁能。来自俄罗斯的艺术家安东·维多克尔(Anton Vidokle)和来自哥伦比亚的弗朗索瓦·布赫(François Bucher)因质疑后现代主义晚期人类与现实的关系,提出了替代认识论。之后,安东·维多克尔和马科西·佐勒将进行问答环节。(翻译整理:周翔旻)

弗朗索瓦·布赫 《消失的男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