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他就没有法国艺术的今天:俄收藏家休金

时间:2017-05-17 16:35:25 | 来源:MFmore

资讯>国际>

法国野兽派大师马蒂斯这幅画原来是为“他”而画!

名画“Dance(La Danse) ”公认为是法国野兽派大师“亨利·马蒂斯( Henri Matisse )”艺术事业中重要的作品,相信热爱艺术的人定不陌生,但你却未必知道这幅画的出现,原来是因为这一个人。

他就是俄罗斯收藏家:谢尔盖.休金  (SergeiShchukin-Chtchoukine,1854-1936 )。他可说是法国多位艺术家的伯乐,而他与马蒂斯的交情之深,便令他在1909至1910年,先后创作了“Dance”的初稿(现存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Dance”与“Music (La Musique) ”,这两幅画作,直在1917年的十月革命,都一直挂在休金的大宅:Trubetskoy Palace 内。

  Music ,1910

  Dance,1909年初稿

谢尔盖.休金是19世纪晚期俄罗斯著名的纺织品大亨,也是俄罗斯著名的收藏家,专门收藏法国现代艺术。作为一个理智的商人,他却不失对现代艺术及其未来的远见卓识。

一切都源自他于1897年的法国巴黎之旅,买了第一幅马蒂斯的作品后,便开始了他的艺术收藏狂热之旅。

  马蒂斯

直至1914年,休金共收藏了258 印象派与后印象派的画作,包括50幅毕加索(Picasso),28幅马蒂斯,13张莫奈(Claude Monet),17份保罗·塞尚(Paul Cezanne’s), 4幅梵高( Van Gogh)及 16幅保罗·高更(Paul Gauguin)在大溪地的创作,7幅鲁索(Henri Rousseau ), 16幅安德烈·德兰(Andr Derain),8幅阿尔贝·马尔凯( Albert Marquet )等作品,装饰着他在莫斯科的华丽大屋墙壁上。

他爱上了当时法国的前卫艺术,并成为其传奇的先驱收藏家。从1898年开始与艺术品经销商进行接触。

  Lilacs in the Sun by Monet

  Portrait of Ivan Morozov

他每次买了新作回家,都会把自己锁在家中,直至他真正了解画作的创作原因,才会再让自己与外界接触。他深知这是一个心理问题,因此自1907年,他每到周日就会邀请艺术爱好者、鉴赏家、学生到家中参观,并亲自为其讲解,旨提高画作的关注度及分享艺术品当中的信息。

  Cezanne: Blue Landscape

  Claude Monet, Le Djeuner sur l'herbe, 1866

  Paul Gauguin, Aha o feii (Eh quoi, tu es jalouse ?), t 1892

  George Braque, Castle at La Roche-Guyon, 1909

  Edgar Degas, Dancer at thePhotographer’s Studio, 1875

他与马蒂斯之间七年的相识关系和艺术默契,及他对毕加索的热爱,都深深影响了他艺术藏品的构成,他成为了巴黎印象派、后印象派及现代派艺术运动的推动者。休金的藏品被誉为是那个年代最前卫的艺术品,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Picasso’s “Friendship II (Study)” ,1907-8

  Matisse’s “Still Life withBlue Tablecloth” ,1908-9

11年时间,他一共花了 150万法朗购买法国艺术品。除了画作,他也收藏了 23件雕塑及约300件俄罗斯艺术品。

巴黎的路易.威登基金会( FondationLouis Vuitton)早前便举办以“现代艺术偶像— Shchukin藏品”(Icons of Modern Art. The ShchukinCollection)为题的艺术展,展出休金130幅收藏作品。该展被誉为“巴黎最重要的艺术展之一”,集合莫奈,塞尚,德加,高更,马蒂斯,毕加索等艺术大师自1854年至1936年的杰作。

据LVMH 董事会主席 Bernard Arnault 介绍,这是自俄罗斯革命爆发以来,这些艺术品首次集体亮相巴黎。他的团队为此做出很大努力,才说服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普希金国家博物馆将藏品送至路易威登基金会展览。

普希金国家博物馆总监 Marina Loshak 如此评价休金:“很难想象,当年没有他的支持,马蒂斯、毕加索是否能功成名就。Sergei Shchukin 能鉴赏常人无法理解的艺术作品,当时很多人认为,他是个疯子在浪费钱。而今天,我们能从这些展品中感受到他的思想和灵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