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满”:是清宫除妖大法师,还是博伊斯晦涩的艺术?

时间:2017-05-16 11:35:38 | 来源:YT新媒体 

资讯>国际>

受博伊斯的启发

威尼斯双年展推出“萨满之馆”

艺术家不好好画画了

变成“萨满法师”出门跳神

这个帐你买吗?

实不相瞒,当提到“萨满”这个词的时候我脑中第一个浮现的是电视剧《还珠格格》里的萨满法师:

 







 

而艺术史却要告诉我们和这个词联系起来的应该是高贵冷艳、被无数人捧上神坛的20世纪德国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他曾宣称自己就是一名萨满法师:

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

受博伊斯的启发,正在举行的威尼斯双年展中设立了“萨满之馆”(Pavilion of the Shamans),其中展出了巴西艺术家埃内斯托·纳托(Ernesto Neto)受亚马逊热带雨林的萨满仪式影响而创作的作品。

埃内斯托·纳托(Ernesto Neto),我们内心的森林(There is a Forest encantada inside of us,2014)

所以说目前我们知道萨满法师共有两种用途:1.打着驱鬼除魔的旗号作为蒙丹溜进宫见香妃的伪装;2.让博伊斯成为20世纪最难懂而伟大的艺术家。这两个“萨满”是同一种意思吗?今天我们要研究一下,什么是萨满、什么是博伊斯,以及艺术家和大法师的关系什么。

萨满教是什么?

萨满教在清代流行一时,但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原始时代。信仰萨满教的部落主要分布在北亚一带,如伏尔加河流域、西伯利亚地区、蒙古地区以及满洲人的祖先女真人所生活的地区。

中国阿尔泰萨满师

萨满师有三种,家萨满:主管家族祭祀;跳神萨满,专业跳神治病;以及职业宫廷萨满。在清朝,皇帝把萨满教和满族的传统结合在一起,清宫中的萨满大多是女性,在祭祀活动中有明确的分工,有繁琐的仪式,在坤宁宫中的萨满祭司有大祭、四季献神、月祭和日祭,萨满祭祀已经和清宫生活密不可分。

1994年,鄂伦春族最后的萨满——孟金福(携领山神白那恰)

“萨满”一词源于古西伯利亚,字面意思为“知者”。在萨满教的信仰中,巫师“萨满”(Shaman,珊蛮)除了可以招魂通灵,还有控制天气、占卜解梦、先知预言的技能。在这种“法力”下,有一种萨满师通过跟灵魂的交流诊受魔道所害的人;另一种则专业用巫术害人。不知道博伊斯觉得自己是哪一种呢?接下来是大师博伊斯的故事。

博伊斯·鞑靼人·萨满教

杜尚和博伊斯,二十世纪艺术史中的两座大山。一个用一座戏谑的小便池引发了一整个世纪的讨论,另一个用鞑靼人与萨满教为他“保驾护航”,用巫术般的作品把艺术家的概念蒙上了一层更艰涩的意味。

约瑟夫·博伊斯生于1921年,年少的博伊斯当过牧羊人、跑过马戏团,他曾经的梦想是当一名儿科大夫。但是1940年,19岁的博伊斯应召入伍,正为一名飞行员。在一次演习中,他的飞机被苏联的高射炮击中,一场坠机事故开启了自己与鞑靼人奇妙让人难以相信的故事……

1943年坠机后的博伊斯头部受伤,头发稀少

1943年,博伊斯驾驶的“斯图卡式轰炸机(Ju87)”被击中后坠落在克里米亚地区,他的同伴当场死亡,而全身多处骨折的博伊斯被当地的鞑靼人所救。鞑靼人用动物的油脂为他处理伤口,用羊毛毡给他取暖。

约瑟夫·博伊斯 Joseph Beuys -雪橇

博伊斯后来的作品中,经常与动物油脂以及羊毛毡有关,这段经历就是很大的原因。

 

约瑟夫·博伊斯 Joseph Beuys -钢琴的均质渗透

约瑟夫·博伊斯 Joseph Beuys -油脂椅子二号

在近代西方人类学家眼中,鞑靼人、蒙古人以及一些其他古老部落中国年的古老信仰,都被他们称为“萨满”(Shamanism),因为他们都有通灵的行为,有着相似的祭祀仪式。

现在这样的部落越来越少,但是这种古老的通灵方式却被艺术家们继承下来,比如博伊斯,他做艺术作品,就像萨满法师的一场仪式,试图重建人们心中的一种乌托邦幻想,用一种近乎宗教的与神灵交流的方式,反思今天人们的信仰。

 

博伊斯, We Won’t do it without the Rose,1972

巴西丛林中的萨满师

本次在威尼斯双年展中展出的是巴西艺术家埃内斯托·纳托的作品。2014年,纳托到亚马逊丛林中见到了Kaxinawá(又称Huni Kuin)部落的宗教仪式,受这个巴西部落的启发,他创作了一系列带有神秘色彩的艺术作品。

埃内斯托·纳托,“在蛇的力量中诞生人性”(The Serpent's Energy Gave Birth to Humanity )2016,纽约Tanya Bonakdar画廊

英国人类学家爱德华·伯内特·泰勒(Edward Burnett Tylor)在他的《原始文化》一书中,曾认为艺术起源于原始部落的宗教巫术活动。原始部落的人们并没有审美的意识,但是却用绘画、雕塑的形式与神灵沟通。在多年之后,艺术家们画腻了现实世界,毕加索找回非洲原始艺术,马蒂斯创作野兽一般的生猛的色彩,而像博伊斯一样的艺术家们又一次回到最本初的宗教仪式当中,模糊了艺术家和巫师的边界。

艺术家不好好画画了,变成萨满巫师出门跳神。这个账你买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