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博斯为何进入威尼斯上流客厅?

时间:2017-05-16 09:54:39 | 来源:YT新媒体 

资讯>国际>

狂野到令人不安的画面,惊人的场景,背景中燃烧的城市和妄想的风景,怪物和奇形怪状的幻想生物——这就是神秘而迷人的耶罗尼米斯·博斯(Hieronymus Bosch,约1450-1516)给人留下的印象。而不管是莱奥纳多·达·芬奇,还是威尼斯画派的提香,或科学而优雅,或明快而绚丽,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总给人一种高贵典雅的感觉。一边是光怪陆离的北欧幻想,一边是优雅的意大利古典文化,它们如何同时出现在16世纪的威尼斯?威尼斯总督宫的展览“耶罗尼米斯·博斯与威尼斯”将来解答这个问题。

 

博斯,《圣安东尼的诱惑》(中联)Triptych of Temptation of St Anthony (central panel)

本次展览将给观众一场发现之旅,通过一个在提香的古典主义和抒情色调旁边的城市,将展出博斯的作品以及近从公共收藏和私人收藏拿来的与之相关的50件作品。除了展览的主角博斯之外,这些作品还指向另一个重要人物:红衣主教多梅尼科·格利马尼(Domenico Grimani),正是他的收藏让博斯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红极一时。当我们已经对博斯的幻想世界十分熟悉时,这将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从一个历史现实的层面,看看创作出那个奇想世界的艺术家如何落到意大利的现实之中,看看那些地狱的景象和充满隐喻的艺术,为何会吸引到了一个文化盛期的高雅意大利人。

  

博斯,Triptych of St. Uncumber,1489-1493

博斯与威尼斯重建博斯与威尼斯联系的基本线索可以追溯到1521年,艺术鉴赏家、批评家马肯托尼欧·米西尔(Marcantonio Michiel)在描述格利马尼的收藏时,提到了一系列北欧绘画,包括三幅博斯的关于怪物、火焰与梦幻场景的作品;两年后格利马尼去世,这些作品与其他绘画雕塑一起,被留给了威尼斯共和国(Most Serene Republic)。这些作品在总督宫的地下储藏室中,直到1615年才重见天日。

 

博斯,Hermit Saints Triptych,1485-1489

实际上,符合米西尔描述的三件作品现在只有两件保存在威尼斯,另一件至今不知所踪。但1664年就在总督宫的博斯作品Saint Uncumber很可能也是出自格利马尼的收藏。从修复情况来看,这两幅画——Saint Uncumber和天堂与地狱(Paradise and Hell)最初是为北欧赞助人准备的,随后(可能是在博斯死后不久被一个工作室助手)修改过,以适应优雅精炼的意大利文化和新的赞助人:威尼斯贵族多梅尼科·格利马尼,红衣主教,第76位威尼斯总督。

 

博斯,Four Visions of the Hereafter,约1486

红衣主教格利马尼和他的艺术收藏:梦境、弗兰德斯狂热与辩论在这次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帕尔玛·埃尔伯和他的侄子马里奥多为红衣主教梅尼科·格利马尼本人制作的浮雕,以及一枚卡梅利奥(Camelio)制作的金属勋章。在红衣主教的收藏中,将会展出的有他收藏中的一些希腊雕塑,以及一些描绘基督的鞭打的银饰板,以及一些格利马尼祈祷书和110件细密画——这可能是弗兰德斯最美和最重要的手抄本装饰书了。这一时期是手抄书的最后一次发光,因为在这个时期印刷书籍已经出现,手抄书已经变得十分罕见。

红衣主教多梅尼科·格利马尼(Domenico Grimani)(左)

接下来就要说到“梦”的主题——这是红衣主教收藏中最重要的主题之一。这样一个位高权重的人物,有着多样的兴趣,是从哲学到神学、从古希腊雕塑到提香、拉斐尔、达·芬奇的狂热鉴赏家,同样对弗兰德斯艺术也表现出了极强的兴趣,特别是在威尼斯优雅精致的沙龙中表现出了对那些想象出来的幻想场景的强烈兴趣。

关于梦境的主题出现在阿尔杜斯·马努提乌斯(Aldus Manutius)1500年在威尼斯出版的的著名书籍《寻爱绮梦》(Hypnerotomachia Poliphili)中。在马尔坎托尼奥·雷梦迪(Marcantonio Raimondi)的一件名为《梦》的雕塑中,两个熟睡的裸女周围有一群怪兽。

 

《寻爱绮梦》(Hypnerotomachia Poliphili)内页

根据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伯纳德·艾可玛(Bernard Aikema)所说,这些鬼怪形象和梦一般的图像并不是来源于博斯,正相反,博斯在威尼斯的出现正好说明了当时在知识分子阶层已经存在一种追求鬼怪的“风尚”。要证明这个理论,只需看看本次展览中的一件小的幻想怪物青铜器、活跃于16世纪的艺术家Severo da Calzetta制作的海怪形墨池、以及安德里亚·布廖斯科(Andrea Briosco)的坐着喝酒的萨提(又称 Il Riccio)。

 

安德里亚·布廖斯科(Andrea Briosco),坐着喝酒的萨提(又称 Il Riccio)

在这种风潮之下,红衣主教特意找到一些弗兰德斯艺术家的作品,比如博斯和他那些梦魇般的夜景、奇怪生物,还有他的难以捉摸的古怪作品。

另外,作为一个文艺复兴贵族,他想收藏博斯的作品还有另一些美学原因——“博斯”的作品满足的上流社会的好奇心,拥有一件博斯的作品可以引起众饱学之士的讨论,成为他的“圈子”中的一种刺激——他们以高智商辩论为乐,就像之前讨论提香和乔尔乔涅一样。

 

博斯,圣安东尼的诱惑,局部

低地国家的中间人:DANIEL VAN BOMBERGHEN为了得到博斯等低地国家艺术家的作品,红衣主教在他熟悉的圈子中找到了一位可以与弗兰德斯联系的重要中间人,通过他的私人医生,他认识到了当时著名的犹太出版商Daniel van Bomberghen,他1515年起定居威尼斯,活跃于多个领域,是一位视觉艺术的狂热爱好者。于是他开始成为红衣主教与低地国家的中间人。

 

博斯,《坠入地狱》(Descent into Limbo)

博斯在威尼斯的出现没有直接影响到意大利的艺术创作,因为当时意大利已经有了一种对弗兰德斯艺术的极大兴趣了。比如若阿基姆·帕蒂尼尔(Joachim Patinir)以及扬·范·斯科雷尔(Jan Van Scorel)的作品已经出现在红衣主教的收藏之中,同样绘画《圣安东尼的诱惑》或者《坠入地狱》(Descent into Limbo)也已经在此出现。有了这些作品的铺垫,恶魔创造者博斯的神话得以传播,同样,它们也对16世纪下半叶(和17世纪中期)低地国家流行的“博斯风格”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Madonna of the Daffodils with the Child and Donors

“博斯范式”与17世纪的崇拜:约瑟夫·小海因茨在博斯的神话出现后,这位大师开始有了无数的追随者,这些以博斯的作品为母题而制作的版画就是一种例证。

 

17世纪,在博斯的家乡,雅各伯·艾萨克(Jacob Isaacz)、雅各布·凡·斯旺恩布尔赫(Jacob van Swanenburgh)创作了一系列地狱和妄想的场景,表现出对博斯的崇拜;而在威尼斯则是约瑟夫·小海因茨(Joseph Heintz the Younger)(他在威尼斯居住了15年,从1625年直至他去世),他又复活了那个暗黑而梦幻的世界,还有那些博斯单纯畸形怪异生物。

 

但时代不同了。现在这种形式的绘画只是单纯的唯美主义,不再是需要被发掘和理解的隐喻,也不再需要道德和宗教的解释,只是达到了很单纯的美学效果。而在17世纪之后,这种梦境般的世界就被巴洛克式的狂想所取代了。

 

展览:耶罗尼米斯·博斯与威尼斯

时间:至2017年6月04日

地点:威尼斯总督宫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