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V&A博物馆举行大展 纪念迷幻摇滚先锋Pink Floyd

时间:2017-05-11 20:27:21 | 来源:艺术云图 

资讯>国际>

喜欢音乐的人一定都听说过英国乐队Pink Floyd(平克·弗洛伊德)的名字。在20世纪60、70年代,他们的先锋音乐塑造了迷幻摇滚的巅峰时刻。2017年5月,为了纪念Pink Floyd首支单曲《Arnold Layne》发布50周年,一场规模巨大的回顾展将登陆英国最顶级视觉博物馆V&A(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它被命名为“平克·弗洛伊德:肉身余存”(The Pink Floyd Exhibition: Their Mortal Remains)

除了在音乐上的成就,Pink Floyd还通过专辑封面、MV和舞台设计等等,输出了一系列极具代表性的视觉符号:巴特西发电站上空飞过的猪、折射出彩虹的三棱镜、一只正在回头凝望的奶牛……这些都成为了一个时代流行文化的标签,直至今日仍被人们奉为经典。

1997年Pink Floyd的“Back” Catalogue海报上,每个模特身上都展示了一张乐队的代表性专辑

他们的演出现场也在那个年代产生了让人震惊的效果:特别设计的舞台、服装、道具和灯光,连同音乐一起,将“迷幻”推向极致。

 

Pink Floyd

在展览“平克·弗洛伊德:肉身余存”中,人们将通过超过350件展品开始一场试听之旅,回顾这只伟大乐队是如何将音乐和视觉艺术完美融合的。同时,那些在幕后的、同样杰出的视觉艺术创作者的名字也将一一出现:平面设计师Storm Thorgerson、讽刺插画家Gerald Scarfe、迷幻灯光先锋Peter Wynne-Wilson……

正如V&A的馆长Martin Roth所说:“Pink Floyd是一次令人惊艳的、具有持久性的英国设计的成功。除了创造非凡的音乐,在过去的50年里,他们在融合声音和视觉方面一直都是当之无愧的先锋。”

 

在专辑《Animals》的封面中,一只猪飞翔在伦敦巴西特发电站上空

在展览正式开幕前,让我们先通过五个关键词回顾一下Pink Floyd和他们的经典之作。

平克·弗洛伊德

Pink Floyd

Pink Floyd的乐队名常常招致误解。在乐队成员Roger Waters曾创作的歌曲《Have a Cigar》中就有一句与之相关的调侃:“The band is just fantastic, that is really what I think. Oh by the way, which one's Pink?”(你们这乐队真的棒极了,我真是这样认为的。噢,对了,你们中哪位是Pink?)

实际上,这位“Pink Floyd”并不存在。

1965年,Roger Waters(贝司)、Richard Wright(键盘)和Nick Mason(鼓手)组建了一支叫作“Sigmab”的摇滚三重唱乐队,在伦敦的学校里小有名气。同年底,主唱兼吉他手Syd Barrett加入乐队,根据自己喜爱的两位老布鲁斯艺人Pink Anderson和Floyd Council,将乐队名称改为Pink Floyd。

 

第一代Pink Floyd,右二为Syd Barrett

迷幻摇滚

Psychedelic Rock

正如其名,迷幻摇滚乐手们通常会在音乐中融合即兴爵士、中东音乐等多种元素,极力渲染如梦似幻的情景,其中很多都表现了创作者在服用致幻类药物后的感觉。这种以非常规方式造就的音乐具有一种奇异美感,在60年代末期的英美两国达到巅峰。

一张罕见的乐队两代共五人的合影

Pink Floyd的首张专辑《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在1967年发布后立即成为当时乃至今天最为出色的迷幻专辑。专辑中大部分作品出自主唱兼吉他手Syd Barrett之手。非常可惜的是,Syd在此后因严重的心理问题退出乐队。随后Dave Gilmour作为吉他手加入,Pink Floyd进入到了新的探索周期。

Pink Floyd最终由Dave、Nick、Roger和Richard四人组成(由上及下)

乐队1969年的演出海报(by Hipgnosis)

月之暗面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1973年3月,在近5年相对平淡的表现之后,专辑《月之暗面》(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面世了。它以其对现实生活地不安、疯乱、恐惧描述和无尽的幻想空间构成了一个恢宏而极富内涵的音乐画面。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视听享受,将乐队钻研数年的迷幻摇滚带到了极致。这张专辑在美国Billboard排行榜上难以置信地停留了741周,创下了无人能破的记录。《月之暗面》让乐队成为了超级巨星。

《月之暗面》专辑封面

《月之暗面》的伟大不仅在于它的音乐,同时还有专辑封面的设计:折射着彩色光芒的三棱镜如今已成为Pink Floyd的视觉icon。三棱镜的想法来源于设计师Aubrey Powell和Hipgnosis公司Storm Thorgerson的一次头脑风暴,并由他们的伙伴George Hardie创作。它完美的呈现了三个元素:乐队的舞台灯光、唱片的歌词、和乐队成员Richard Wright“简单、大胆”的要求。在七个备选方案中,乐队成员一致同意三棱镜是最好的。

内页插图中又加上了一种对心跳声音的视觉表达

安静而充满神秘感,这个极具吸引力的视觉图像在四十余年后的今年仍然让人们津津乐道。而粉丝们也用自己的形式对它进行着新的诠释。

很多粉丝将《月之暗面》的三棱镜纹在身上

迷墙

The Wall

当人们以为Pink Floyd无法再创造出超越《月之暗面》的专辑时,他们再次让世界震惊了。1979年,《迷墙》(The Wall)诞生了。这是一张摇滚歌剧性质的双唱片,总长一个半小时,大部分由Roger Waters撰写。

《迷墙》(The Wall)

《迷墙》造就了平克·弗洛伊德的顶峰,成了西方文化的经典。唱片带有自传性质,讲述了一个英国歌手从孩童起的成长过程。主人公的父亲阵亡于二战,从小失去父亲的主人公在严酷刻板,摧残个性的教育制度下成长,逐渐个人同外界筑起一座阻隔交流的高墙。最后在《审判》曲目中,高墙被推倒,结束曲《墙外》表现主人公重新回到社会后的迷茫和无助。

这张专辑的封面出自英国著名漫画家、插画家Gerald Scarfe之手。随后,Gerald Scarfe又为《迷墙》创作了动画MV,实现了Pink Floyd在音乐和视觉上的完美跨界。

尽管《迷墙》大获全胜,却没能挽回乐队因成员意见不合而走向的解体。

Gerald Scarfe为《迷墙》动画创作的分镜头

Gerald Scarfe,The Scream,1981

超现实主义

Surrealism

在乐队共同表演的最后时光里,Pink Floyd依旧在用令人惊叹的现场表演震撼着观众。

在1977年为专辑《动物》而作的巡回演出期间,乐队在40英尺高的舞台上同跳谷仓舞的人一起共舞;1980年为了专辑《迷墙》而作的巡回演出中,舞台道具设置了长160英尺高30英尺的一道砖墙,乐队一边演出一边拆除了砖墙。此外,剧烈的心跳、巨大的脚步声以及其他能唤起人们视听感觉幻象,都可以成为他们现场演出的重要组成。

V&A展览中即将展出的演出道具Pink Floyd Rotating Mirrorball with Petals1973 -1977 © Copyright Paula Webb Stainton

这些超脱现实的、不可思议的景象让在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进入了宛如梦境的场所。毫无疑问,Pink Floyd是一支将超现实主义演绎得淋漓尽致的乐队。

《迷墙》MV中的“老师”曾多次出现在Pink Floyd的现场表演中,这次他也会来到V&A

当然,这不仅体现在他们的现场表演之中,他们的海报、MV等等都强烈着体现着这一缘起于法国的流派的影响。

辑《愿你在此》(Wish You Were Here)中出现的“超现实”景象

平克·弗洛伊德:肉身余存

The Pink Floyd Exhibition: Their Mortal Remains

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

2017.5.13 -10.1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