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世纪荷兰艺术精华 勃鲁盖尔笔下恢宏的“巴别塔”

时间:2017-05-10 20:11:16 | 来源:澎湃新闻 

资讯>国际>

在《旧约·圣经》创世纪所载,人们做出了向神挑衅的傲慢行为,试图建造能承受洪水的巨塔。作为回应,神变乱他们的口音,使他们的语言彼此不通,从那里分散在全地上,他们就停工不造那城了,所以那城名叫巴别(就是“变乱”的意思)。

《巴别塔》The Tower of Babel, Pieter Bruegel the Elder,1568

16世纪荷兰尼德兰画派巨匠彼得·勃鲁盖尔(Pieter Bruegel)曾多次以“巴别塔”为题材进行创作,其笔下“巴别塔”的魅力主要不在于它的主题,而在于其完美的细节,逼真的写实和恢宏的气势。

荷兰范伯宁恩美术馆藏勃鲁盖尔“巴别塔”4月18日在日本东京都美术馆开幕。展出彼得·勃鲁盖尔的经典“巴别塔”以及耶罗尼米斯·博斯和同时期的荷兰艺术家的绘画、版画、雕刻等共90件作品。

“范伯宁恩美术馆藏勃鲁盖尔‘巴别塔’”(“Collection of Museum Boijmans Van Beuningen Bruegel's‘The Tower of Babel’”)展览除了展出16世纪荷兰尼德兰画派巨匠彼得·勃鲁盖尔(Pieter Bruegel)经典作品外,还展出对勃鲁盖尔产生过巨大影响的画家耶罗尼米斯·博斯(Hieronymus Bosch)的两幅油画作品,以及他们同时期的荷兰艺术家的绘画、版画、雕刻等共90件作品。

在《旧约·圣经》创世纪第11章所载,人们做出了向神挑衅的傲慢行为,试图建造能承受诺亚洪水的巨塔。这幅画作的魅力主要不在于它的主题,而在于其非凡的现实主义,它是一件被赋予了完美细节和压倒性体积感、逼真度的杰作。

 《巴别塔》The Tower of Babel,Pieter Bruegel the Elder,1563 (未参展作品)

展览汇聚了十六世纪荷兰艺术的精华:逼真、写实、色彩鲜艳令人过目不忘的油画,画面密密麻麻充斥着博斯风格的怪物形象的版画和尽现木雕精髓的雕刻作品等,展品来自荷兰老牌美术馆博伊曼斯·范伯宁恩美术馆 (Museum Boijmans Van Beuningen)。

此次展览有机会得以一睹老彼得·勃鲁盖尔的名作《巴别塔》(The Tower of Babel),此件作品以其逼真、写实的细节描绘令人叹为观止。据说勃鲁盖尔在其画作底部描绘了整整1400个造塔人,完美的细节,恢弘的气势和高逼真度完全淹没了这件16世纪的杰作。

彼得·勃鲁盖尔 Pieter Bruegel

彼得·勃鲁盖尔(Pieter Bruegel)大约出生于1525年,16世纪尼德兰地区最伟大的画家。勃鲁盖尔借着对事物细节之忠实描绘与怪诞幻想之唐突对比,于画中创作出人世的缩影。一生以农村生活作为艺术创作题材,人们称他为“农民的勃鲁盖尔”。他善于思想,天生幽默,喜爱夸张的艺术造型,因此人们又赠给他一个外号叫“滑稽的勃鲁盖尔”。他继承了博斯的艺术风格,又被誉为“新博斯”。

《小贩》The Pedlar c.1500, Jheronimus Bosch

耶罗尼米斯·博斯是一位擅长描绘地狱、恶魔、怪物等幻想场景的大师,其作品风格怪诞、滑稽、充满了魔幻。本展将展出两幅博斯重要油画作品:《小贩》(The Pedlar)和《背负基督的圣克里斯托弗》(St Christopher Carrying the Christ Child)。2016年是博斯逝世500周年,西方正掀起关于博斯复兴的潮流,其油画真迹在全世界仅存25余件,这将是一个难得的可以亲睹两件博斯作品的机会。 

 《背负基督的圣克里斯托弗》St Christopher Carrying the Christ Child c.1500, Jheronimus Bosch

博斯像

耶罗尼米斯·博斯(Hieronymus Bosch)1450年生于荷兰,在继承尼德兰画派写实传统的同时,擅长以恶魔、半人半兽甚至是机械的形象来表现人的邪恶。他的图画复杂,有高度的原创性、想像力,并大量使用各式的象征与符号,其中有些甚至在他的时代中也非常晦涩难解。博斯被认为是20世纪的超现实主义的启发者之一。

《圣安东尼的诱惑》The Temptation of St Anthony, Pieter Bruegel I, Engraving by Pieter van der Heyden

展览同时显示了博斯在16世纪荷兰铜版版画方面的重要影响,虽然展览以勃鲁盖尔的版画作品为中心,然而怪诞、滑稽、神秘的博斯风格的影响却显而易见。作品描绘了各种各样拥有超能力的怪物,它们有的头脚相连,或者其他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奇妙生物,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力。

《基督的肖像》 Head of Christ c.1470,Dieric Bouts

这是一次贯穿16世纪荷兰的艺术和雕塑史的展览,在15、16世纪,荷兰的艺术正经历着巨大的改变,艺术中心由北向南转移,荷兰画家也从原来描绘古老的宗教主题向描绘日常生活场景转变。通过这些精美的艺术品可以追溯这些历史的转变。

《所多玛和蛾摩拉毁灭之景》Landscape with the Destruction of Sodom and Gomorrah,Joachim Patinir

展览名称:范伯宁恩美术馆藏品:勃鲁盖尔“巴别塔”与16世纪大师

展览地点:东京都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7.4.18——2017.7.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