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西·艾敏与她的作品“死亡面具”

时间:2017-04-28 22:46:20 | 来源:绝对艺术

资讯>国际>


艺术家翠西·艾敏(Tracey Emin)

眉毛上挑,嘴角的一边向上扬起,一只眼睛略微眯着,带着一丝狡黠和桀骜不逊的感觉,是她在镜头前一以贯之的形象,也成为了大多数人对这位艺术家的固有印象。人们对她的争议伴随到现在,她被指责为“粗鲁无礼”、“坏女孩”。她的作品有备受质疑的现成品,也有似是爱情宣言的霓虹灯装置,也许你会认为她的作品中带着她的偏执和批判,但你更可以从中发现她的温情,她的艺术之路荆棘遍布,她是翠西·艾敏。


不畏惧的翠西·艾敏

1963年,翠西·艾敏(Tracey Emin)生于伦敦,在英国东南部海岸城市马尔盖特长大,是一位有着土耳其塞浦路斯血统的英国艺术家。1990年,她与达明·赫斯特、萨拉·卢卡斯、查普曼兄弟等人共同组成了“英国青年艺术家”(YBA)。这位艺术家的疯狂举动令人咂舌。1997年,艾敏在电视直播时喝的酩酊大醉,最后整场节目以她的怒骂和牢骚而结束。她的名声从此家喻户晓,但对她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艺术家翠西·艾敏(Tracey Emin)

1999年,艾敏入围了特纳奖候选人名单,入围的作品就是那件让她广受争议的作品《我的床(My Bed)》,这张床就是艾敏睡觉过后、未经整理的床,周围还放置着丝袜、喝完的酒瓶、吃完零食的袋子、药盒、空烟盒、破拖鞋等,这一作品的展出立即引起了轰动。这也是既杜尚用“小便器”创作作品《泉》之后,备受关注的用现成品所创作的艺术作品。然而这位疯狂的艺术家对这些议论并没有表现出畏惧和妥协。


Outside Myself (Monument Valley) 1994

她曾说:“我甚至不能相信我这样的生活,但这是我的一部分,我必须承认的一部分。我没有后悔我所做的和我所创造的一切……床是艺术的种子,很多人承认和肯定这一点”。她补充道:“在世界艺术史上没有出现过这样的艺术,它影响深远。它改变了人们对艺术的认识,以及艺术的可能性。这就是为什么它对我来说如此特别。”


《我的床(My Bed)》 1998


翠西·艾敏及作品《我的床》

2014年7月1日,在伦敦佳士得夜场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拍卖会上,这件作品以254.65万英镑(约2714.74万元人民币)成交。这件作品在拍场上广受欢迎,但他在展出中发生的故事仍引发嘲笑。在泰特美术馆展出时,有一位妇人带着洗洁精要将它清洗干净。这件作品去日本展出时,也因为脏乱,险些被海关销毁。


“Exorcism of the Last Painting I Ever Made” 1996

翠西·艾敏的艺术作品涉及的范围甚广,包括绘画、摄影、视频、雕塑、装置艺术等。她早期的艺术作品引发的深思更为尖锐。现在,她已年逾五十,更显温和,反映在艺术作品上尤为明显。

敢于突破的翠西·艾敏


“I Fell in Love here” 2014

除了作品《我的床》之外,她还有一系列作品广为人知,它们由各色霓虹灯拼写的文字组成。这一系列作品从90年代开始创作,柔和的彩色灯管弯曲,似如艺术家的手写字体,这些字体都是艺术家的感受,关于爱、失落、恐惧等。霓虹灯在她作品中变成了自白书。在这些作品中看到了她对爱情的渴望,它们绚烂夺目,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为温情的艾敏。


“And So I Loved You! ”(edition of 3 + 2AP) 2015


“The more of you the more I love you” 2016

艾敏的中国首展“我因为爱你而哭泣"(I Cried Because I Love You)在2016年进行,此次展览在香港稍微两个著名画廊空间——白立方和立木画廊同时进行。展览展出了艾敏各类创作,包括了绘画、刺绣、织毯以及霓虹灯作品。由霓虹灯创作的同名作品尤为瞩目,黄色的霓虹灯构成的字体在香港立木画廊的空间中耀眼非常。在香港巴塞尔等重大博览会上,都能看到这一系列作品。

“我因为爱你而哭泣” 香港立木画廊展览现场 “我因为爱你而哭泣” 香港立木画廊展览现场

展览之后,艾敏暂别公众视野,直到今年,她用3D技术将自己的面部肖像建模的作品“死亡面具”被英国国家肖像美术馆购藏的消息又将她推入被关注的浪潮之中。“死亡面具”是艾敏第一件以青铜材质创作的雕塑性作品,艾敏曾说,“她造出来这个面具是为了让自己像标本或者博物馆陈列的其他东西一样能够永恒”。英国国家美术馆馆长尼古拉斯·卡利南(Nicholas Cullinan)认为:“‘死亡面具’是最近几年入藏肖像美术馆的肖像作品中最破格、最令人瞩目的作品之一”,他还说“肖像在绘画史上是非常特别的一种形式,艾敏用死亡面具的这种具有创新意义的作品挑战了人们对于自画像的认知。”


翠西·艾敏与她的作品“死亡面具”

敢于突破一定是翠西·艾敏的代名词,艺术家的创新精神一直在她的骨子里。年逾五十的翠西·艾敏曾表示:“当我突然发现自己年过五十时,这个事实像一道起床铃,让我一个激灵,彻底醒来。”五十岁对艾敏似是一个分界线,她说:“年纪大了,我变得温和了,但我依然独立而自由。”她曾用尖锐的艺术语言批判、反抗,现在她用较温和的方式作为自我的准则,两者缺一不可才成就了艺术家翠西·艾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