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创造了极少主义的亿元神话:卢齐欧•封塔纳

时间:2017-04-18 21:16:41 | 来源:绝对艺术

资讯>国际>


卢齐欧•封塔纳

“弄出一个洞,打破了画布的空间,好像在说:至此我们可以自由地做我们喜欢的了。”——卢齐欧·封塔纳

卢齐欧·封塔纳:“我创造了无限的一维”

卢齐欧·封塔纳(Lucio Fontana,1899-1968)于1899年出生于阿根廷罗萨里奥,他的父亲就是一位雕塑家,封塔纳幼年时在意大利度过。1905年,封塔纳回到阿根廷工作。1928年,他返回意大利,就读于米兰的布莱拉艺术学院。1930年,封塔纳在米兰画廊Il Milione举行了首次展览。1940年,封塔纳再次返回阿根廷。


Concept Spatiale, 1958

1946年,他与其学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创建阿尔塔米拉学院(Altamira academy),发表《白宣言》,声称:“运动中的物质、颜色和声音,诸种现象,其同时的发展成就出新艺术”。在宣言中,他将“空间主义”进行详尽地定义,并试图推行一种新的艺术表达,随后他将这种精神诉求通过他的陶瓷、雕塑、刀痕画布和装置艺术使之具体形象化。


Concetto Spaziale, Attesa,1949

封塔纳曾尝试了所有形态的雕塑创作(陶土、陶瓷、马赛克),并与建筑师们进行了广泛的艺术合作。在1958年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随后他构思出了名为塔格里系列(Tagli series)帆布切割作品,此作品成为60年代的艺术家们的重要参考。


Concetto Spaziale, Attesa,1949

在封塔纳五十岁左右,他的创作有了突破,他创作了他的第一批Concetti Spaziali(空间概念)的作品,这是一个穿孔的画布系列,这系列将有鲜艳底色的画布“捅了几个洞”,用不同材料将其串连起来。上世纪50年代末,他的部分画作是现场创作的,他将其早期画作进行简单处理,随后割破画布。


Concetto spaziale, Attese , 1959

这一突破使得他的作品广为人知,从伊夫·克莱因(Yves Klein)至今,他的作品深深影响了几代艺术家,他因此成为极少主义的始祖,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幻想家之一。不仅如此,他还是上世纪30年代意大利第一批抽象艺术家之一,也是阿根廷/意大利空间理论创始人和贫穷艺术代表艺术家。封塔纳曾说“弄出一个洞,打破了画布的空间,好像在说:至此我们可以自由地做我们喜欢的了。”他将空间观念视形式,游离于绘画、雕塑等艺术形式的限制之外,他探索物质与空间、材料之间的关系。并将其视为一种无限的可能,他声称“我创造了无限的一维”。

艺术市场上的骄子:卢齐欧·封塔纳


卢齐欧•封塔纳

尽管封塔纳的艺术作品有非凡的意义,但是展览却很少。其中,于2014年4月,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Musée d’Art moderne de la Ville de Paris)推出了卢齐欧·封塔纳的大型回顾展。这次展览纵观封塔纳的各个时期的创作,即从封塔纳创作初期的作品到他去世前的代表作都一一向大众展示,也是自1987年以来在法国第一次展出他的200多件雕塑、绘画、陶瓷和装置艺术作品,因此展览尤为引人关注。展品的顺序是按照艺术家重要创作周期的先后顺序:原始和抽象雕塑、素描、彩绘陶瓷、空间主义作品、穿孔画布、非具形艺术作品、装置艺术、塔格里剪切艺术、自然、Fine di Dio、Olii、Venezie、Metalli、Teatrini等等。展览展示了艺术家作品的多样性和全面性,为观者提供了解艺术家封塔纳的途径。


Concetto spaziale, La fine di Dio , 1963

据悉,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计划于今年举办卢齐欧·封塔纳(LucioFontana)回顾展,地点可能会选在惠特尼博物馆旧址布劳耶楼(Breuerbuilding)。


Concetto Spaziale,1961,Painted earthenware

对大众来说,封塔纳的影响力是从一幅创作于1964年的“CONCETTO SPAZIALE, LA FINE DI DIO”开始,2015年11月10日晚(当地时间),纽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举槌,卢齐欧·封塔纳的这件作品以2917.3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1.85亿元,刷新了封塔纳的个人拍卖纪录(此前拍卖纪录为2470万美元)。这样的拍卖记录,足以让人惊诧,一块画布,一个简单的颜色和画布上的几道刀痕就可以售得如此高价,这让很多人有一个大大的疑问。


Spatial Concept, 1949


Spatial Concept,1949-1950

封塔纳将绘画融入了空间中,打破二维绘画的模式,虽然他的作品是抽象主义风格,但更容易被理解为绘画装置或观念绘画,看似只是画布上的几刀,却打开了绘画视觉的突破口。他在艺术界声名鹊起,但他更像是一位魔术师,用他的魔术棒创造了亿元神话。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