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塞尔文献展将焦点移至欧洲危机的风暴眼雅典

时间:2017-04-12 21:16:42 | 来源:澎湃新闻 朱洁树/编译

资讯>国际>

五年一度的卡塞尔文献展首次一分为二,在希腊雅典和德国卡塞尔两个城市同时举行,其中雅典站于4月8日率先启动。雅典,曾是欧洲文化引以为傲的摇篮,而今,它正处于欧洲经济、移民危机的风暴眼。这一届卡塞尔文献展,试图运用文化的力量,吸引世人关注这场危机。

2013年,策展人亚当·希姆奇克(Adam Szymczyk)为卡塞尔文献展带来一个巨大改变:这个每五年一次在德国小城举办的全球瞩目的艺术展,将首次一分为二,在希腊雅典和德国卡塞尔两个城市同时举行。雅典,曾是欧洲文化引以为傲的摇篮,而今,它正处于欧洲经济、移民危机的风暴眼。这一届卡塞尔文献展,试图运用文化的力量,吸引世人关注这场危机,重新审视,甚至试图改变欧洲的权力动态。

2017年4月8日,第14届卡塞尔文献展在希腊雅典开幕,德国卡塞尔的部分,将于稍后在6月10日展开。《纽约时报》撰稿人瑞秋·多纳迪奥(Rachel Donadio)观察到,这样的安排不乏争议。在德国方面,一些艺术评论家担心这样会分散客流;在对于希腊人来说,鉴于德国主导的欧盟强制要求其进行经济改革而至其持续经济衰退,当地人对于卡塞尔文献展的举办也十分敏感,甚至认为这是德国在推行文化帝国主义,或是消费当地苦难的旅游产品。


亚当·希姆奇克 图片来自网络

本届卡塞尔文献展艺术总监、46岁的亚当·希姆奇克出生于波兰。身为左派,他对于文化帝国主义的指摘感到不快。他坐在文献展公共项目总部,这里曾是希腊军政官员用来审讯囚犯的地点。希姆奇克希望引起世人注意到这个国家困难重重的复杂历史,而一些希腊人则认为这样的选择即便算不上侮辱或冒犯,也显得过于激进了。

“在雅典,有一种讨论的气氛,”希姆奇克表示,“你能够感受到你所做的是重要的。他们不会冷淡处理。”


亚当·希姆奇克 图片来自网络

第14届卡塞尔文献展将呈现大量政治性的讨论,有160位艺术家参与其中,大部分将同时参与希腊和德国的展览。本届展览主题为“向雅典学习”,很多作品涉及了价值、身份、移民等问题。“雅典是欧洲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的代名词,”亚当·希姆奇克表示,“从某个角度来说,这里被视为危机诞生之地。”

本届展览也被视为自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以来德国软实力最生动的表现。希腊和德国两国总统均出席了4月8日举行的开幕式。


希腊(左)和德国两国总统均出席了卡塞尔文献展雅典站的开幕式

“这事关创立一种意识,重申 ‘勿忘我们家园的欧洲兄弟姐妹’,”德国文化部国际文化事务顾问马丁·罗斯(Martin Roth)表示,他曾是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的馆长,去年英国脱欧公投之后,他宣布卸任。

希姆奇克曾任巴塞尔艺术博物馆馆长,他于2014年移居雅典。他和策展团队都希望文献展能够超越国家主义的思想。“文献展不是联合国,”他说道,“这是全球性的艺术展览。”

自从1955年诞生以来,卡塞尔文献展始终是一个具有政治性内涵的展览。希特勒曾将现代主义以降的艺术家贴上“堕落”的标签,而首届文献展是重新为现代艺术正名,对“二战”前后的欧洲艺术各流派做出了总结性的评价,在战争的废墟中重新树立文化的丰碑。从第10届文献展开始,历届策展人也开始尝试着超越卡塞尔的地理局限。例如第11届文献展策展人奥奎·恩威佐在卡塞尔文献展举行之前,于奥地利维也纳、印度新德里、加勒比海的圣卢西亚、尼日利亚拉各斯举行了一系列活动,最终才落地卡塞尔;第13届文献展的策展人卡洛琳·克里斯托夫·巴卡捷夫将关注焦点集中于深陷战争泥沼的阿富汗,但终因其文化艺术领域的影响力过于边缘,最终招致东方主义剥削的批评。而今,希姆奇克希望德国以另一种视角去审视希腊。“拥有这般规模的文化事业同样具有足够的政治力量。”他如是说。


Rebecca Belmore作品,Biinjiya iin Onji,菲洛帕波山 ©Fanis Vlastaras


Hiwa K作品,Pre-Image,ODEION ©Mathias Voelzke

第14届卡塞尔文献展的预算总共达到3700万欧元,半数来自德国政府的支持,半数来自门票收入(大部分来自卡塞尔,雅典也有部分场馆会收取门票)、私人捐赠和企业赞助。一位卡塞尔文献展的发言人表示:很难说明这笔预算如何在两个城市间分配,但雅典并不会比卡塞尔更少。

在雅典,文献展的举办时间为4月8日至7月16日,在卡塞尔的举办时间是6月10日至9月17日。延续卡塞尔文献展的传统,活动均持续100天。

希腊政府并未投入资金,但爱琴航空在两个城市之间开启了直航航线,希腊公共电视专门为展览制作了节目。雅典为展览提供了服务以及很多公共场馆。据悉,本次在雅典,文献展活动遍布城市的40个场馆,包括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公共机构、广场、剧院、美术学院等。“这对于人们的情绪很有帮助。”雅典市长伊奥尔戈斯·卡米尼斯(Giorgos Kaminis)表示。

文献展期间的艺术作品涉及很多议题,从抵抗运动到跨性别身份,不一而足。这些创作大多以表演、行动、声音、文字等形式呈现,而不局限于普通的视觉艺术范畴。


德国骑手Tina Boche和匈牙利骑手Zsolt Szabo走在艺术之路上。

周日,艺术家罗斯·比雷尔(Ross Birrell)启动了《爱马仕的过境》(The Transit of Hermes),12位骑士将用100天时间,跨越3000公里路程,从希腊雅典出发,一路向北,经过马其顿、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奥地利,最终来到德国卡塞尔,跨越申根和非申根地区,在欧洲地图上画出一条对角线。这个行动的灵感来源于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纽约的10000英里马术之旅的传记,瑞士籍阿根廷裔骑手Aimé Félix Tschiffely于1925年至1928年完成了这一旅程,这是一次史诗般的耐力之旅,跨越了边境和战区,也是无数的当代迁徙的寓言。在那个时代,希特勒在德国掌权,而今,特朗普要在边境修墙。Tschiffely的史诗之旅时至今日依然能够引起世人共鸣。


贝思·斯蒂芬斯和安妮·斯普林克尔作品,拥抱雅典,雅典当代艺术博物馆 ©Stathis Mamalakis


Rasheed Araeen作品,食物换取思考:思考改变,Kotzia广场 ©Yiannis Hadjiaslanis

贝思·斯蒂芬斯(Beth Stephens)和安妮·斯普林克尔(Annie Sprinkle)自称为“生态性学家”(ecosexual sexicologist),她们提供《拥抱雅典》(Cuddling Athens)服务,在一张床垫上拥抱旅客。

《Shamiyaana-食物换取思考:思考改变》是英国籍巴基斯坦裔艺术家Rasheed Araeen的作品,他们在雅典的广场上设立了一个帐篷并供应食物。这顶帐篷吸引到远离当代艺术领域的雅典人和叙利亚移民,给予大家一个共享空间,分享一顿美食、一场谈话。

雅典艺术界也乐见文献展将全球的关注带到这个城市。“人们等待着来自全球的旅客。”当地画廊主瑞贝卡·卡姆西(Rebecca Camhi)表示。

但即便是文献展的欢迎者也提到一丝忧虑,他们指出展览并未关注希腊艺术——在卡塞尔,很少有人会批评文献展不关注德国艺术——表示文献展策展人并没有与当地艺术界进行深入合作。

雅典期待着开幕周会接待8000位游客,此后每周接待1200位游客。而在2012年,第13届卡塞尔文献展为卡塞尔带来了90万参观者。

在雅典,文献展借用了城市最重要的一些艺术场地,包括贝纳基博物馆(Benaki Museum)、雅典当代艺术博物馆(EMST)、比雷埃夫斯考古博物馆、钱币博物馆和雅典第一公墓。

雅典当代艺术博物馆成立于1997年,其建筑原本是啤酒厂的老厂房,其改建延迟了多年,直到去年年底部分开放。本次文献展,雅典当代艺术博物馆将成为主展场。作为交换,雅典当代艺术博物馆会将部分藏品送到卡塞尔,在当地弗里德利希阿鲁门博物馆(Fridericianum)展出。

雅典当代艺术博物馆,迎接参观者的是阿根廷艺术家Marta Minujin的作品《希腊用艺术和橄榄油向德国还债》(Payment of Greek Debt to Germany with Olives and Art),明确提及了希腊的债务危机。在卡塞尔,这位艺术家也将重现自己1983年的作品《图书帕台农》(The Parthenon of Books),她用10万本禁书搭成了雅典卫城的形状。


Bonita Ely作品,Plastikus Progressus Memento Mori,ASFA ©Stathis Mamalakis


Beau Dick作品,22个面具装置,雅典当代艺术博物馆 ©Mathias Voelzke

在雅典当代艺术博物馆还会设置一些原住民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包括来自加拿大西北部夸夸嘉夸族的Beau Dick,来自新西兰的毛利族后裔Nathan Pohio,还有来自斯堪地那维亚萨米族的Synnove Persen。

策展人希望,这样的呈现方式可以抹去艺术史和民族志之间的鸿沟,证明即便在殖民地的博物馆,艺术也可以开启并承担反殖民 主义的讨论。

策展人的一腔热情如何在雅典引起共鸣,这一点还有待观察。针对文献展的一个重要批评,就是认为展览组织者对于当地人采取了人类学的分类法。在雅典有一则匿名涂鸦写道:“亲爱的文献展:我拒绝为了增加你的文化资本而被选中。真诚的,市民。”


雅典街头的匿名涂鸦吐露了市民的心声 图片来自网络

“他们已经从我们这里学到很多了,”希腊艺术家Eirene Efstathiou表示,“当地人也被拉入进来,但这依然是文献展的思路,这是一种学术的视角:你看经济危机是不是很有趣?”

当被问及如何定义文献展的成功,希姆奇克的回答毫不迟疑:“事实就是如此。”

“我们提出了很多问题,很多人都对此作出了回应,”他表示,“这将是一笔丰富的非物质遗产,讨论可以持续数十年。”

的确,文献展总是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政治、社会与历史的一面明镜。随着德国、法国大选即将临近,民族主义的幽灵时隐时现,第14届文献展关注移民与流离失所,也不断回顾影响了首届文献展诞生的灾难:二战和大屠杀。

无独有偶,76年前,1941年4月6日,正是纳粹德国入侵南斯拉夫和希腊的日子。此时此刻直至秋天,在德国卡塞尔和希腊雅典之间,学习、讨论和反思,将会持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