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设计金童Jaime Hayon 与他的神奇动物俱乐部

时间:2017-04-11 14:59:09 | 来源:99艺术

资讯>国际>

一想起西班牙您会联想到什么?是激情渲泄的奔牛庆典、火爆助威的皇马蹴球,还是圣家堂的设计奇观?

南欧民族向来热情喧闹、奔放不羁,在这个地中海与伊斯兰交界的中心,诞生了唐吉诃德、斗牛竞技、塔帕斯与佛朗明哥,而广褒的伊比利亚所孕育出的毕卡索、达利、高第、维拉斯奎兹等艺术巨擘,更为世界留下浓墨重彩的番红花之红。


Gardenias – Monkey Side Table For BD Barcelona via hayonstudio

2004年甫回到家乡西班牙创业的“设计金童”- Jaime Hayon,隔年随即以卫浴组“AQHayon Bath Collection”惊艳艺坛。在短短十余年间,Jaime Hayon 陆续跨刀世界一流家具、工艺、精品品牌,推出一系列经典作品,至今无人不知晓这位与毕卡索、达利等前辈同乡、设计界的闪耀巨星。

喜爱用动物作为载体的Jaime Hayon,仿佛像个动物俱乐部的司令官,在一堆充满创意狂想的手绘图画中,催生出一群玲珑精怪的动物朋友们。接下来就来介绍成天围绕Jaime Hayon 的珍禽奇兽。


Gardenias – Monkey Side Table For BD Barcelona via hayonstudio

“栀子花”系列(Gardenias)是Jaime Hayon 与西班牙品牌BD Barcelona Design 合作以来,推出的第二款收藏作。其中最受瞩目莫过这尊用混凝土雕塑的“猴子茶几”(Monkey Side Table)。“猴子茶几”除造型可爱滑稽,便于携行是它一大特点。Jaime Hayon 在考察非洲的动物木桌艺品后,决定用现代的技法与材料,制作他心中理想动物家具组。在充满女性线条的“栀子花”作品中,“猴子茶几”以逗趣姿势成为亮点。


Green Chicken via hayonstudio


Green Chicken via hayonstudio

Jaime Hayon 与西班牙陶瓷品牌Lladro(雅致瓷偶)有多年合作经验。这款经典的“梦中绿鸡” (Lladro Green Chicken)无疑是他最具知名度的作品。这只绿鸡原本是Jaime Hayon 在睡梦中所遇见的奇物,后来他描绘出它的形体,成为Lladro 一款瓷偶作品。

随着讨论度水涨船高,童心未泯的Jaime Hayon 将绿鸡放大成为一款摇椅,让所有人都可骑着绿鸡重拾童趣。当绿鸡圆润有致的身材摇动时,像不像在啄米呢?


The Baccarat Zoo。via hayonstudio


The Baccarat Zoo。via hayonstudio

Jaime Hayon 的作品时常兼具装饰与实用的特性,他为巴卡拉水晶(Baccarat)设计的“巴卡拉动物园”(The Baccarat Zoo)中,延续了擅长混搭材质的特长,结合了水晶与陶瓷,诞生了一盅盅闪耀的动物糖果罐。巴卡拉动物园也是巴卡拉水晶在2011年米兰家具展的招牌展品之一。


Bosa Hopebird Limited Edition By Hayon。via hayonstudio Bosa Hopebird Limited Edition By Hayon。via hayonstudio
Bosa Hopebird Limited Edition By Hayon。via hayonstudio Bosa Hopebird Limited Edition By Hayon。via hayonstudio

当一只只的小鸟纷纷向您行举手礼时,您是否也被眼前这一道呆萌风景给折服呢?“希望小鸟”(Hopebird)是Jaime Hayon 为了鼓励人们面对变幻莫测的世界,都能像“希望小鸟”般积极乐观,从容振翅面对挑战。用陶瓷与金漆所制成的“希望小鸟”有多种限量款式,纯手工锻造的精湛工艺,更增添收藏价值。


via hayonstudio

身处欧亚非的十字路口,许多古罗马、拜占庭、阿拉伯帝国所失传的技艺被良好地保留于西班牙,这种传统匠人精神也影响着Jaime Hayon 的创作灵感。喜爱透过旅行,探索新旧技艺的Jaime Hayon,与日本知名设计品牌Maruwakaya(丸若屋)合作,为有百年历史的“上出长右卫门窑”设计一套陶瓷食具。这次“希望小鸟”化身为精致的油料壶。点缀细致的瓷绘,更能感受时代气息。


Tiovivo animal-shaped play equipment 。via hayonstudio

Jaime Hayon 在亚特兰大高等艺术博物馆( The High Museum of Art in Atlanta)广场所设置的大型儿童游乐场,鲜明的动物造型与几何图案,营造游乐与艺术的结合。


Designs cake creature for Häagen-Dazs。pic via hayonstudio

为哈根达斯(H?agen-Dazs)所设计的圣诞节冰淇淋蛋糕,Jaime Hayon 式的造型与配色相当吸睛。


Mon Cirque。pic via hayonstudio

Jaime Hayon 在2005年的“Mon Cirque”艺术展中,即以多个马头陶瓷花瓶大开知名度,从喜爱街头艺术与涂鸦文化的他,仍不断凭借想像力将这些仿动物设计提升到艺术层次。


FAUNA By HAYON。via hayonstudio

Jaime Hayon 为荷兰蒂尔堡纺织博物馆(Tilburg Textile Museum )一项展览,所制作的挂毯设计“FAUNA”。


FAUNA By HAYON。via hayonstudio

或许他就像一个无畏的斗牛士般,每个华丽的转身、挥手,皆能让观众引颈期盼下一个惊喜的诞生。在创意上不断推陈出新的Jaime Hayon,再再用新颖的神奇动物,掳获设计迷的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