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不见底的黑色漩涡 卡普尔《沉降》5月纽约展出

时间:2017-04-07 16:24:09 | 来源:kaiak

资讯>国际>

黑色的水流不断高速旋转,让漩涡看起来深不见底,宛如宇宙黑洞般将所有事物吞噬,这个神秘、不可思议的现象来自印度裔英国籍艺术家卡普尔(Anish Kapoor)的代表作《沉降》(Descension)。2017年5月3日至9月10日,《沉降》将在纽约布鲁克林大桥公园展出,强劲的黑色漩涡再次袭卷地表。


印度裔英国籍艺术家卡普尔的代表作《沉降》

卡普尔是当代最重要的雕塑家之一,作品多融合东方的宇宙论与西方极简主义的艺术风格。1990年,他代表英国参加威尼斯双年展,隔年更获得英国当代艺术大奖透纳奖(Turner Prize)的肯定,逐渐受到国际瞩目,目前在世界各大城市都能看见他的大型雕塑作品。

他的创作依照展示场所设计,不只改变了城市样貌,也成为当地最知名的地标。像美国芝加哥千喜公园的经典作品《云门》(Cloud Gate),重达100吨、高10公尺的金属雕塑,其高度反光的特质,将周围的市景与人群全都映照在雕塑表面,吸引许多人前来造访拍照。


美国芝加哥千喜公园的经典作品《云门》,映照周围城市风景与人群

对卡普尔来说,展示场所不只是陈列作品的地方,空间与作品互相交流,也是作品的一部份。2014年,他在印度柯枝-穆奇里斯国际双年展(Kochi-Muziris Biennale)创作《沉降》,在面向大海的展场地面,营造出无法窥探、如无底洞般的黑色漩涡,彷彿诉说宇宙与自然的浩瀚无穷。


在印度柯枝-穆奇里斯国际双年展首次展出的《沉降》

《沉降》外型像个水井,直径约7.9公尺长,是将黑色染料放入不断旋转的漏斗中,藉此产生如黑洞般深不见底的错觉。在欣赏这件作品时,人们常感觉到恐惧、脆弱与哀伤等所有阴暗的情感都被卷入这个漩涡,处于无止尽流浪的心灵状态。

「我总是想像这个空隙是一个转变的空间、中介的空间,也与时间有关。」卡普尔表示,他对艺术家发挥创造力的瞬间很感兴趣,那是一切都有可能发生、实际却又没发生任何事情的时刻,是正要「生成」(becoming)的宇宙。


2016年,《沉降》在巴黎不眠之夜艺术节展出

为了庆祝创立40週年,纽约公共艺术基金会(PAF)决定在风景秀丽的布鲁克林大桥公园展出《沉降》,不仅替纽约市民带来不一样的视觉飨宴,也希望创造艺术品与景观之间全新的对话关系。

「透过改变物质原有的特性,卡普尔模糊了自然、景观与艺术的界线,让人们能察觉空间的变化。」纽约公共艺术基金会总监鲍姆(Nicholas Baume)表示,卡普尔以非凡的表现手法,邀请观者体验纯粹、不可思议的感官知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