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幅手稿、12万张素描,弗兰克·盖里档案入藏盖蒂

时间:2017-04-04 16:47:4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译/张天宇

资讯>国际>

盖蒂研究学院日前宣布馆藏一批来自建筑大师弗兰克·盖里的重要历史档案,其中包括记录了自上世纪五十年代盖里从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到1988年令其声名鹊起的沃尔特·迪士尼音乐厅的人生经历的很多文件档案。


弗兰克·盖里的建筑设计模型

盖蒂研究学院总监Thomas W. Gaehtgens表示:“弗朗克·盖里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在世建筑师,这是毫无疑问的”,“这份厚重的档案资料囊括了他职业生涯的最初三十年,同时也为人们了解他的设计风格和理念提供了一个有着深度意义的视角,其中很多文档还再现了弗朗克·盖里所设计的那些闻名于世的建筑项目。”


弗兰克·盖里的名作“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

这份名为“弗兰克·盖里档案”的文件有一部分是购藏,还有一部分是捐赠,其中包括了1000多幅手稿、超过12万张素描、10万张幻灯片、上千份办公文件和私人信件以及280个建筑结构模型。此外,这项收藏还包含了一份盖里设计维特拉博物馆、迪士尼音乐厅等项目的设计方案的数码文件资料。

1929年2月28日生于加拿大多伦多的一个犹太人家庭的弗兰克·盖里早在17岁的时候就移民美国加利福尼亚,成为当代著名的解构主义建筑师,以设计具有奇特不规则曲线造型雕塑般外观的建筑而著称,他最著名的建筑设计莫过于在西班牙毕尔巴鄂市那座有着钛金属屋顶的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他现在属于美国籍,并且生活在洛杉矶,是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中有名的建筑教授。就在2016年,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宣布将至高荣誉“总统自由勋章”授予弗兰克·盖里和华裔建筑师林缨。

谈及这次由盖蒂学院“接收”他的重要文件,盖里本人表示:“能够引起盖蒂学院的关注是我的荣幸,这些文件和档案记录了我的过去,既有我职业生涯的开端,也有很多我从未想过会有人感兴趣的其他东西。对于这么重要的机构愿意钻研我的历史,我非常感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有太多充满创意的范例,而他们会觉得我是这其中很有意思的一部分,我将永远感激不尽。”

上周,费城艺术博物馆的扩建工程正式破图动工,而这个宏大方案的设计者正是弗兰克·盖里。费城艺术博物馆馆长Timothy Rub表示:“盖里的设计简直太妙了,既尊重这座建筑的现在,又在此基础上为它设计了能够迎接接下来100年发展的新模样。”

4月25日到7月30日,盖蒂研究学院将会举办一场名为“柏林/洛杉矶:音乐空间”的展览,届时将在弗兰克·盖里的这批历史文档中挑选出来一些进行展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