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家杨彦川获得卡尔贝“冒险地”奖学金

时间:2017-03-22 00:03:3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国际>


展览海报

于德国Kalbe Vienau举行的为期四周的“Abenteuer-Land”(意为“冒险之地”)卡尔贝“冒险地”奖学金,是由欧洲社会基金和德国萨克森州共同提供的一个艺术奖项,旨在为欧洲的艺术院校在读大学生提供一个冒险地,大学生可以在这里自由探索艺术,踏入冒险之地,创造艺术上新的可能性。此次该奖学金申请者多达500人,他们来自欧洲多个国家的艺术院校学生,经过奖学金委员会评审杨彦川脱颖而出,艺术奖学金项目于3月结束。


艺术家杨彦川(左)策展人岳麓(右)


艺术家杨彦川接受德国记者采访

该奖项获得者艺术家杨彦川在这里现场做了三件作品:一、绘画作品《梦在Vienau》艺术家用绘画的方式表达自己每天晚上的梦。二、装置作品《水生木》艺术家和志愿者用木围绕着教堂构建了连绵不断的水浪。三、行为表演《我是动物,我是人类》艺术家被悬挂在猎人的屠宰架上,这时候艺术家一直重复说:我是动物,我是动物...当艺术家说到:我是人类的时候,行为表演宣告结束,同时艺术家将被从屠宰架上放下。艺术家杨彦川的装置作品《水生木》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热烈讨论与响应,并得到当地相关媒体的采访与报道。


《梦在Vienau》纸上丙烯和墨380x280cm2017


参与者领取艺术家绘画原作


参与者领取艺术家绘画原作直至领取完毕

该作品产生于艺术家对当地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思考。Vienau是德国比较典型的村庄,现共约有人口130人,10岁以下的儿童仅有两人,10到20 岁之间的青少年只有8人,50岁以上的老人比例高达80%以上。人口良性循环系统被打破,生发式微,凋亡凸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五行”包含阴阳演变的五种基本形式:水(代表润下)、火(代表炎上)、金(代表收敛)、木(代表伸展)、土(代表中和),五行平衡则宇宙万物循环不已;五行中任一元素缺失,则循环链断。它描绘了宇宙万象相生相克的关系和不断演变的动态过程。艺术家决定用将木构建成水波的形状,将整个教堂以及墓地以“水波”环绕,暗示水润泽大地,木得以伸展,并计划于复活节时将整个装置在Vienau教堂前烧毁,预示着生死转换和重生。


方案草图与参与志愿者名单

建造过程


建造过程

展览现场

由于整个装置工作量大,当地村民积极响应艺术家的邀请,纷纷参与到建造“水生木”的项目中来。他们或手拖肩扛,或机动运载,将重达吨级的树枝搬运至教堂并搭建成艺术家要求的形式。他们严谨负责的精神使该作品更多了一份庄严神采。为了表示感谢,艺术家向每一位参与者赠送了“梦在Vienau”的绘画原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