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纽约为何一定要去MoMA?

时间:2017-03-13 18:09:32 | 来源:芭莎艺术

资讯>国际>


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Modern Art)

在纽约第五和第六大道之间的第53街上,坐落着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几乎所有造访纽约的艺术爱好者都会计划出一天去参观这个不像大都会艺术馆那样历史悠久,但却见证了艺术史上重大事件的美术馆。

很多人前往MoMA无非是为了看一眼毕加索的《亚威农少女》,或者从人山人海的缝隙间瞥一眼梵·高的《星夜》,喜爱波普艺术的参观者则大抵会驻足在安迪·沃霍尔的《金宝汤罐头》前。


图中右侧作品为毕加索的《亚威农少女》


梵·高的《星夜》总是最受欢迎的拍照热点

可是,你知道最初MoMA的馆址不在第53街吗?你知道一场大火让MoMA损失了莫奈的一幅《睡莲》吗?你知道MoMA第一任馆长提出的“鱼雷图”改变了美国艺术史吗?

有一位艺术家的作品无论在当代艺术市场的价格,还是在拍卖成交额中都名列前茅,这位艺术家就是杰夫·昆斯(Jeff Koons)。在22岁时,大学毕业初出茅庐的他就曾就职于MoMA的会员服务部。


艺术家杰夫·昆斯(Jeff Koons)

就在最近,新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行政令,禁止7名伊斯兰国家的普通公民入境美国,对叙利亚公民无限期停发签证和停止难民庇护申请处理。这一行政令让与政治保持疏离状态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用行动作出了反抗。MoMA将第五层常设展厅的西方现代主义作品替换成来自伊朗、伊拉克和苏丹的当代艺术家作品,这一举措让MoMA再次被推向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MoMA之所以有这样强大的发声能力,是因为从建馆到现在这88年间,它不仅推动了美国和其它国家的艺术发展,还改变了众人眼中美术馆的形象。

因为她们才有MoMA

在1928年的纽约,一群艺术热衷者和慈善家们提出了一个简单的想法,希望建立一个小美术馆来为大众提供一些了解当代艺术的机会。

这个群体里包括了艾比·奥尔德里奇·洛克菲勒(Abby Aldrich Rockefeller,即小洛克菲勒的夫人),莉莉·布里斯(Lillie P. Bliss)和玛丽·昆·苏利文(Mary Quinn Sullivan),她们三人被称为“勇敢的小姐们”。


从左至右分别是艾比·奥尔德里奇·洛克菲勒、莉莉·布里斯和玛丽·昆·苏利文

因为与策展人兼收藏家康格·固特异(A. Conger Goodyear)合作,她们邀请阿弗烈德·巴尔(Alfred H. Barr)任职这座美术馆的馆长。他也成为见证艺术史上重大事件的关键人物,同时也因为他的贡献,让美国大众看到了欧洲艺术的另一面。


MoMA第一位馆长阿弗烈德·巴尔

1929年11月7日,MoMA正式对公众开放。这时,美国经济刚经历了最著名的“黑色星期二”(即华尔街股市崩盘),这意味着美国经济衰退并且进入了持久的大萧条时期。


图中右侧建筑为MoMA最初展览空间的大楼

在曼哈顿中城的Heckscher大楼里,MoMA的第一次展览就举办在第12层的6个展览房间中,这个小小的空间便是最初建馆两年的唯一展览场所。

首展却是20年前失败的“后印象派”

罗杰·弗莱第一次举办的“马奈和后印象派”展览海报

早在1910年,“现代主义之父”罗杰·弗莱(Roger Fry)就曾在伦敦举办过“马奈和后印象派主义”的展览,“后印象主义”甚至是罗杰·弗莱创造的新词。除马奈以外,这个展览还包括了高更、马蒂斯和梵·高的作品。然而,那个年代的伦敦大众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这一风格,罗杰·弗莱也因为这个展览被很多人认为不正常,甚至有人因为他妻子在神经病院而挖苦他。


“现代主义之父”罗杰·弗莱

可是时隔将近20年,阿弗烈德·巴尔将这一想法搬到了纽约,这成为了MoMA的第一个展览。塞尚、高更、修拉和梵·高的作品都在这一次“后印象派”的展览中出现。


首展出现了《梵·高的卧室》

MoMA的首次展览提供给了纽约人一个与众不同的艺术视角。1929年的11月7号,“后印象派”展览持续了一个月的时间,吸引了47293名参观者。对于一个刚开始建立的美术馆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成功的开始。


展览现场

当时的MoMA还没有任何一件馆藏艺术品,只能通过借画来办展。但是大量的参观者,让阿弗烈德·巴尔意识到:MoMA在一个月内被塑造成一个文化聚集地。无论是社会名流还是文化人,都慕名来参观这个大获成功的展览。

阿弗烈德·巴尔或许当时没有想到,第一次展出的这些艺术家就成为了现代主义的中流砥柱。只因他慧眼识珠,才发现了这些曾经不被大众看好的艺术家,从而客观上也推进了艺术史上重要的现代主义。

阿弗烈德·巴尔的创新

艺术博物馆的职能和作用在此前似乎一直是储存和展示艺术作品的一个场地而已,而这些常规的想法并不是阿弗烈德·巴尔作为第一任MoMA馆长的初衷。


MoMA1938年的展览:包豪斯1919-1928

他希望打破大家对艺术博物馆的传统观念。通过MoMA,大众可以了解更多现代艺术,并不是仅仅知道被后人称为经典的艺术作品,他将艺术博物馆比喻成一个实验室。


奥黛丽·赫本和阿弗烈德·巴尔参观毕加索的展览

来自阿弗烈德·巴尔的“鱼雷图”,最大限度地奠定了MoMA展示风格的基础,这是他对馆藏作品的构想,即“鱼雷随着时间推移,鱼雷头部是不断推进的当今,尾部是慢慢消失的过去。”


展览目录的封面

这个“鱼雷图”通过展览的更替,展现出对艺术领域的不断推进。大部分作品来自现代艺术,尾部的艺术作品会退出舞台,最后会变成经典,进入传统艺术博物馆。“鱼雷”根据时间来更新艺术作品,以70年为一个时间长度。不幸的是,最后这个想法还是被否决了。


阿弗烈德·巴尔的“鱼雷图”

在1941年的新版“鱼雷图”中,他将尾部的艺术改成以美国和墨西哥艺术家为主,这样的决定也是因为涉及到政治和意识形态。阿弗烈德·巴尔认为,美术馆这样一个机构应该履行两个职责:一是对于永久收藏的现代艺术作品,美术馆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收藏体系,包含美国和欧洲的现代艺术运动;二是为当代重要的艺术家提供展览机会。


改变后的新“鱼雷图”

他一直追求的目标是改变思维方式,比如艺术家应该引领艺术,美术馆跟随艺术家,而不是以相反的方式去建立艺术对话。在MoMA工作期间,阿弗烈德·巴尔也一直希望发现新的艺术作品;同时,也应该将原先的艺术作品进行分类。


阿弗烈德·巴尔尝试的展览方式:左图为毕加索的展览,右图为立体主义和抽象艺术的展览。

曾拒绝抽象表现主义

MoMA最开始很不情愿购买来自纽约画派的作品,这一系列作品包括罗斯科、德·库宁等人的画作。虽然阿弗烈德·巴尔和其他策展人都对前卫派的抽象艺术情有独钟,但是MoMA却在后期才意识到抽象表现主义的重要性。


这张照片包括波洛克、德·库宁、罗斯科、莱因哈特等抽象表现艺术家。

1940年,一群自称“美国抽象画家”的纽约艺术家对MoMA发起抗议,这群人由后来著名的抽象艺术家艾德·莱因哈特带领。他们在街上分发宣传单以示抗议,宣传单上印有明显的“现代艺术博物馆是有多现代?”这是因为MoMA当时热衷展示欧洲现代艺术,而不会选择美国艺术。


艾德·莱因哈特当时分发的宣传单

唯一的例外就是在1944年,波洛克的作品《She-Wolf》被一个年轻的艺术史学家发现,并且千方百计地说服MoMA购买下这幅作品。因为他认为这幅画只是被当时的战争和人们的痛苦所掩盖,但它却真正展示了文化内涵。


波洛克《She-Wolf》,1943年

在1958-1959年左右,MoMA最终觉醒并开始推动抽象表现主义运动,终于带着包括德·库宁、波洛克、罗斯科、马瑟韦尔、纽曼和克莱恩德等17位艺术家的作品到8个欧洲国家巡展。最终,欧洲人对美国艺术的印象因此而发生了改观。

一个烟头让莫奈的《睡莲》变成灰烬

在1958年4月的一个中午,因为修理空调的工人随手扔的一个烟头,将整个MoMA第二层变成一片火海。不仅有一名电工在此次事故中丧生,随之化为灰烬的还有很多艺术作品,其中最重要的一幅就是莫奈的《睡莲》。

作为莫奈创作的相对大型的作品,这幅《睡莲》有564厘米长。但是因为火灾,它永远地消失在了大众视线中。而在发生火灾的三年前,MoMA刚成为第一家展出莫奈这幅作品的公共机构。


MoMA现在展出的另一幅《睡莲》

现在的MoMA

1997年,MoMA决定扩张美术馆,并且重新设计建筑的造型。最终,谷口吉生在重建项目中获得了设计机会,才呈现出如今的MoMA,但重新设计出的建筑却遭受到了极大争议。谷口吉生向1939年设计MoMA的建筑师致敬,利用了很多相同的元素还原当时的设计,同时又增加了很多创新的想法。


1939年的MoMA,从上空能看到美术馆的名字。

艺术馆是由挑高的玻璃组成,参观者在看画时,会在不经意之间发现一缕阳光进入视线。这种巧妙的设计不仅能捕捉到自然融入建筑物的瞬间,还可以将现代艺术作品完美地展现在观者面前。

谷口吉生将东方建筑的理念融入在设计之中,同时还增加了一个室外的雕塑公园,藏有像马蒂斯、纽曼和考尔德等艺术家的雕塑作品。


巴尼特·纽曼《Broken Obelisk》,1963-1969年


亚历山大·考尔德《Sandy's Butterfly》,1964年

MoMA不像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那样庞大,但是创新的精神让它不仅在第53街占据一席之地,同时它还开设了在纽约长岛市的MoMA PS1分馆,旨在帮助更多艺术家和策展人推动现代艺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