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介2017年全球不容错过的瞩目艺术盛事

时间:2017-02-22 20:55:20 | 来源:佳士得

资讯>国际>

从伦敦到纽约,再到香港、巴黎、洛杉矶和东京……我们采访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佳士得专家,请他们分享2017年最令他们期待的艺术展览和艺坛盛事,以及本年度艺术界值得关注的发展和趋势。

1.CristianAlbu,佳士得伦敦战后及当代艺术部门资深专家


▲戴维‧霍克尼《艺术家肖像(有两人的游泳池)》。压克力,画布,84 x120吋。© David Hockney 图片鸣谢:Art Gallery of New South Wales / JenniCarter

2017年最令你期待的艺术展览我最期待的必定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TateBritain)为戴维・霍克尼(David Hockney)举办的大型回顾展(2月9日至5月29日)。这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霍克尼作品展,展出艺术家六十年艺术生涯的各种媒介作品,包括油画、绘画、摄影作品、录像作品和版画。

从霍克尼在洛杉矶绘画的肖像画和游泳池景观,到以约克郡风景为题材的摄影作品和画作及最近期的作品,人们可以通过这场展览系统回顾霍克尼的艺术旅程。


▲戴维·霍克尼《花园里的红色花盆》,2000年作。油彩,画布,60 x 76吋。

今年艺术界值得关注的发展和趋势近年涌现大量出色的非洲当代艺术作品。9月,非洲近一个多世纪以来最大型的博物馆——蔡茨非洲当代艺术博物馆( Zeitz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Africa)——将正式登陆开普敦。这一开幕证明非洲艺术家的影响力正渐渐媲美西方的同代艺术家。我正打算提前预订博物馆开幕门票。

2.Sonya Roth,佳士得洛杉矶及美国西岸执行董事


▲马克・布拉德福德《父親,你謀殺了我》,2012年作。布蘭迪斯大學Rose Art Museum。由Mortimer & SaraHays Acquisition Fund及Rose Art Museum出資購買。

 2017年最令你期待的艺术盛事

今年最期待两项盛事。第一是威尼斯双年展,马克・布拉德福德(Mark Bradford)将代表美洲;其次当然是洛杉矶西岸的全新佳士得旗舰艺术空间将于4月开幕。


▲位于洛杉矶的全新佳士得艺术空间设计。

今年艺术界值得关注的发展和趋势我认为藏家对当代艺术的兴趣日浓,相关市场亦会持续增长,特别是西岸地区。除了佳士得全新的艺术空间以外,紧随于2015年9月揭幕的布洛德(The Broad)美术馆,马其亚诺艺术基金会(TheMarciano Art Foundation)占地10万平方尺的全新艺廊也定于今年春季开幕。此外,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 LucasMuseum of Narrative Art)亦落户洛杉矶……2017年必定是精彩的一年。

3.ClementineSinclair,佳士得伦敦古典大师晚间拍卖主管

2017年最令你期待的艺术展览

十分期待今年将于伦敦女王画廊(Queen’sGallery)举行的两场展览。第一场是「Canaletto and the Art of Venice」(卡纳莱托和威尼斯艺术)展览(5月19日至11月12日)。去年夏天我有幸在温莎的修复工作室一睹为展览进行修复的画作,因此我十分期待展览的揭幕。另一场是名为「Charles II: Art & Power」(查理二世:艺术与权利)的展览,主要探讨艺术在斯图亚特王朝复辟时期的角色。我在2007年参与拍卖彼得・莱利爵士(Sir Peter Lely)的一幅代表作后,便对此题材十分感兴趣。该幅裸女卧像由莱利爵士为查理的情人所绘,至今仍保持艺术家的最高拍卖纪录。


▲卡纳莱托《威尼斯:耶稣升天节的圣马可盆地》,约1733-4年作。皇家收藏信托。© 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II 2016。作品将于白金汉宫Queen’s Gallery的「Canaletto and the Art of Venice」展览展出(2017年5月19日至11月12日)。

今年艺术界值得关注的发展和趋势

古典大师市场去年年底交投活跃,伦敦的晚间拍卖取得骄人成绩。2016年艺术市场的动力强劲,先有罗浮宫及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私人洽购伦勃朗(Rembrandt)的两幅肖像画,再有鲁本斯(Rubens)的《罗得与他的女儿们》以4,500万英镑的历史成交价成交,刷新了佳士得古典大师画作的成交纪录。

4.王涵怡,佳士得香港战后及当代艺术部门专家

2017年最令你期待的艺术盛事

最期待纽约刚开幕的Lévy Gorvy Gallery为赵无极和威廉・德・库宁(Willem deKooning)举办的联展(1月19日至3月5日),艺廊向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WhitneyMuseum of American Art)和芝加哥艺术博物馆(ArtInstitute of Chicago)外借多幅重要作品。这两位艺术家均致力以极具个人风格的方式呈现全新的艺术语言,相信他们画作之间的交流将会很有意思。

今年艺术界值得关注的发展和趋势

按照近月的全球政局变化,2017年对美国和德国等国家而言,将会是关键的一年。我想起1960年代美国发起的艺术运动,当时罗伯特・罗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等艺术家不断将越战的景像制成丝网作品。预料社会对特朗普和普京等政治人物的评论,或许会成为不少艺术家的灵感来源。

5.FurioRinaldi,佳士得纽约古典大师绘画部门专家

2017年最令你期待的艺术展览

今年对纽约古典大师画作而言将会是精彩的一年。我特别期待由CarmenBambach策展的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大型回顾展,展览将于11月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揭幕。米开朗基罗是首位以绘画作为主要表达形式的画家、雕塑家兼建筑师,彻底革新了绘画艺术。


▲雅克·安德烈·约瑟夫·阿维德(Jacques André Joseph Aved)为Carl Gustaf Tessin伯爵绘画的肖像画,正准备移送罗浮宫,其后将移师纽约摩根图书博物馆。

正于纽约摩根图书博物馆举办的「Treasuresfrom the National Museum of Stockholm: The Collections of Count Tessin」展览(2月3日至5月14日)则展出超过75幅来自欧洲显赫珍藏的古典大师画作。

6.Mark Hinton,佳士得日本艺术国际总监


▲葛饰北斋(1760-1849),《神奈川冲浪里(富岳三十六景)》,1831年作。彩色木板,由Art Fund协助购得。©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作品于5月25日至8月13日展出。

2017年最令你期待的艺术展览

大英博物馆将于5月举行被誉为日本最伟大艺术家葛饰北斋(1760-1849年)的展览「Hokusai: Beyondthe Great Wave」。此展览将按照主题及时序探索其艺术生涯后期,作品的题材非常丰富,包括经典的风景和海浪、女神、神兽和美女,而且不少油画、绘画及木板版画均为首次于英国展出。


▲葛饰北斋(1760-1849),《凯风快晴》(赤富士),《富岳三十六景》,1831年作。彩色木板。©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作品于5月25日至8月13日展出。

 展览将会呈献葛饰北斋最著名的版画《神奈川冲浪里》,他接近70岁时才创作这幅作品,采用透视法和进口普鲁斯蓝色颜料,反映他尝试融合欧洲的艺术风格。展出的作品皆来自莱顿国立民族学博物馆(NationalMuseum of Ethnology, Leiden)、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及日本北斋馆(Hokusaikan),加上全新的研究,一定能让参观者以另一角度了解这位艺术大师。

7.Paul Nyzam,佳士得巴黎战后及当代艺术部门专家

今年艺术界值得关注的发展和趋势

我相信著名艺术大师的杰作将继续大受欢迎,而一些被忽略的战后艺术家也会逐渐受到注目,因为与同期艺术家相比,他们的作品价格和质量同样十分吸引。我预料今年佳士得巴黎举行的拍卖将会集中于在过去70年中,在法国生活、创作及展出作品的艺术家。

8.MeredithEtherington-Smith,佳士得杂志编辑 2017年最令你期待的艺术展览我喜欢超现实主义艺术那种似有还无的感觉,因此特别期待伦敦国家肖像馆(NationalPortrait Gallery)即将举办的「GillianWearing and Claude Cahun: Behind the Mask, Another Mask」展览(3月9日至5月29日)。克劳德・卡恩(Claude Cahun)和吉莉安・韦娅灵(Gillian Wearing)身处的年代虽相隔70年,但她们都选择以乔装与表演、性别与身份为主题进行创作。展览将会展出超过100件作品,包括韦娅灵的《我扮作卡恩手持自己的面具》(Me as CahunHolding a Mask of My Face),这幅引人注目作品的重新构建了卡恩大约于1927年创作的《我正在锻炼,别吻我》( I am in Training Don’t Kiss Me)。


▲克劳德‧卡恩,《我正在锻炼,别吻我》,约1927年作。Jersey Heritage Collections© Jersey Heritage

▲吉莉安‧韦娅灵,《我扮作卡恩手持自己的面具》,2012年作。图片鸣谢:吉莉安‧韦娅灵、纽约Tanya Bonakdar Gallery及伦敦Maureen Paley © Gillian Wearing, courtesy Maureen Paley

今年艺术界值得关注的发展和趋势

我与现代艺术家一样,对无脊椎动物越来越感兴趣。我一向十分欣赏十九世纪生物学家、生物艺术家海克尔(Haeckel)的精美画作。因此,当获悉Taschen出版社即将出版一部著作详述这位专家的生平和作品时,我十分高兴。书中收录大量美丽而神秘的画作,包括海鞘的纹理及水母裙边的波浪等。

▲恩斯特•海克尔《海鞘、自然界的艺术形态图85》。1899-1904年作。图片鸣谢:英国伦敦Calmann & King及Bridgeman Images

才华洋溢的艺术家米歇尔・奥卡・多纳(Michel OkaDoner)也是海克尔的支持者,她曾于迈阿密生活,并借助无脊椎动物的研究,创作出世界上其中一批最大型的艺术品。延绵半英里的《沙滩漫步》(1995-1999年),点缀迈阿密国际机场北客运大楼的地板,引领路人进入奇妙神秘的世界,令人犹如走过(甚至飘浮于)岩石池和池内的生物。

9.RonanSulich,佳士得澳洲代表

2017年最令你期待的艺术展览

非常期待2017年的悉尼当代艺术展。9月7至10日,这项双年艺术展会在悉尼伊夫利的旧铁路车厂举行,为人们提供了解澳洲及环太平洋地区最新趋势的绝佳机会。参展者包括新成立的现代画廊及年轻艺术家、资深艺术家,以及巧妙运用这个工业空间的表演及装置艺术家。虽然悉尼现代艺术展在国际艺术展市场的历史尚浅,但已获得德意志银行赞助,并与东南亚、南美及美国西岸的艺廊合作多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