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遗址上的首次艺术特展:画笔难描之情

时间:2016-09-02 12:22: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讯>国际>


911国家纪念博物馆

燃烧的大楼、飘散的纸片、翻滚的浓烟、摔倒的女人……13位纽约艺术家的作品陈设在曼哈顿的911国家纪念博物馆地下二层,和周围的断壁残垣一起,描述着十五年前那场震惊全球的恐袭。

911纪念馆主席乔·丹尼尔斯1日说,这场名为“渲染难以想象之事”的艺术展是该馆第一次举行特展,以绘画、雕塑、影像等多种方式展现艺术家对“9·11事件”的理解。特展将于9月12月正式对公众开放。

2011年9月11日,两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客机撞向纽约曼哈顿的标志性建筑世贸中心双子塔,造成近三千人遇难。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要冲过去救人,可我的妻子说,作为一名艺术家,我有责任把看到的一切画下来。”水彩画《见证》的作者托德·斯通告诉中新社记者,当时他的工作室位于翠贝卡,离遭袭的双子塔仅6条街,跑到屋顶的他纪录了整个过程。

住在曼哈顿上城的唐娜·莱文斯顿说她没有亲眼目睹事件的发生,但风中飘来的粉尘和刺鼻的味道至今让她记忆犹新。她的三联画《永恒的安息》以双子塔上空的云为主题,“它们似乎在保护和指引着那些生命走向永恒的安宁”。

雕塑家埃里克·菲施尔在恐袭中失去了好友尼欧·列文。“就在事件发生前几周,我们刚在一起聚会聊天,那是一段多么美好的时光。对不起,我实在难以描绘。”菲施尔先后创作了几件不同大小和材质的作品《翻滚的女人》,以铭记幸存者和罹难者。

“他们通过艺术的触角,反映出我们在15年前那个星期二的原始情感。”911纪念馆馆长艾丽斯·格林沃尔德说,艺术家和普通人一样,努力理解那场夺走无辜生命、造成巨大破坏的灾难,不仅让人们重温当日的情景,更试图追寻其后的意义。

斯通告诉中新社记者,那场恐袭改变了他的创作。现在他每天都来世贸中心4号楼67层的工作室,在约250米的高处俯瞰曼哈顿下城,以画笔见证此地的重生。

莱文斯顿在恐袭后曾一度中断三个月艺术创作。她说,当时走在街上看到一个背包,忍不住会猜想这是否是一个炸弹。“你看,到处都是警察,还有警犬”。

“相信我,我们一定会保证安全。”正在双子塔的最后一根圆柱前驻足的海军上校文森特信心满满。15年前恐袭发生时,文森特正在海上的舰艇上,如今他每年都会带着世界各国来美参加文化学术之旅的学生来这个纪念馆,“正是在这里,人们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反恐战争。”


911纪念馆从2011年开放至今已接待2800万游客。地下二层的展厅仿佛与繁华嘈杂的曼哈顿隔绝,无论是讲解员,还是参观者,皆声音低沉、语调轻缓。

今天,距911纪念日还剩十天。纪念馆外的广场,游人依旧如织。静水深流的南池边黑色的遇难者名墙上,一朵半凋谢的白玫瑰插在刻着伊恩·格雷名字的中间,于细雨中微微颤动。一米开外,扶着婴儿车的孩子在蹒跚学步。在她身后,是三名神情严肃的配枪反恐警察。

    记者注意到,在纪念馆墙上以双子塔废钢残骸打造的维吉尔名言,“日日夜夜都不能把你从时间的记忆中抹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