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院长布西欧突被撤职引争议

时间: 2015-09-28 13:35:10 | 来源: 艺术新闻中文版

首页> 资讯> 国际

巴黎。2011年被任命为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beaux-arts)院长的尼可拉·布西欧(Nicolas Bourriaud)在巴黎时间7月2日被法国文化和通讯部部长芙乐·佩勒林(Fleur Pellerin)辞退。该院院长职位已经开始接受申请,并于7月21日结束。

尼可拉·布西欧。1965年生,著名策展人、艺术批评家,巴黎东京宫创始人之一,曾创办《艺术文献》(Documents sur l’art )杂志。2011年被任命为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院长。

布西欧在法新社的采访中表示,该学院正在经历全面改革,并计划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Rabat)建立分校,法国政府部门的这一决定让他感到震惊。就在不久前(6月13日),布西欧还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就策展和院长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对话。

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外景。其前身是1648年夏尔·勒·布朗(Charles Le Brunn)建立的法国皇家绘画暨雕刻学院,目前拥有约45万件艺术品和书籍,由法国文化部管辖。莫奈、雷诺阿、古斯塔夫·莫罗(Gustave Moreau)及徐悲鸿、林风眠、潘玉良等人都曾在这里求学。

法国文化和通讯部门在免除布西欧职务的新闻稿中表示,部长芙乐·佩勒林肯定了布西欧自2011年任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院长后取得的成就,包括在法国政府的“法国博物馆”(Musées de France)项目下正式启动该学院的艺术收藏鉴定工作,但文化和通讯部认为,这一著名的高等艺术教育学院需要“新的动力”,下一任院长必须与巴黎及周边地区艺术院校展开合作,以确保学生的社会背景更为广泛,并认为“这所学院出色的教育不应只被少数人接受”。

撤职事件“非常专制”

据艺术杂志《阿波罗》网站报道,布西欧被辞退后随即在其facebook页面上发布消息,称“部长以其政策方向变动的理由”免除了他的职务,在佩勒林在与布西欧长达45分钟的讨论过程中,“没有提出一条事实论据”。7月3日,在法国新闻网站Mediapart的采访中,布西欧表示:“我(与佩勒林)的会面经过了非常‘精确’地安排:就在我向学校董事会展示我的全年安排期间,部长决定将我挤出学校。”

布西欧还指出,继任者的申请时间为7月3日至7月21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想要找到合适人选几乎不可能,“对于如此重要的一所学校,一定有一些来自于‘上游’的意见参与了整个事件”。Mediapart的报道认为,院长的撤职和任命“非常专制,带有巨大的争议性,从中可以看出政治任命的权力问题在一个正在转型的文化系统中所发挥的影响力”。

法国艺术界对这次事件反应激烈,法国策展人及艺术批评家斯蒂法尼·穆瓦斯东(Stéphanie Moisdon)致信文化部长:“您低估了尼克拉·布西欧对学校的影响力……您提出的为学校寻找‘新动力’的计划听起来非常模糊,没有实质性内容,使人觉得难以实施。”艺术家夏维耶·魏汉(Xavier Veilhan)在得知布西欧被辞退的消息后表示“非常震惊”,布西欧“在当代法国与国外艺术界的影响力是无人能及的,他在院长这个职位上干得很好,巴黎需要一所强有力的艺术学校。”

有关继任者的传闻:裙带关系使然?

法国讽刺杂志《鸭鸣报》(Le Canard Enchainé)称,现任罗马法兰西学院(French Academy in Rome)院长埃里克·德·沙塞(Eric de Chassey)将接任布西欧成为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院长。更有法国媒体指出,沙塞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女友朱莉·嘉叶(Julie Gayet)的朋友关系密切。《鸭鸣报》在相关报道中暗示,沙塞可能接任布西欧一事正是出于裙带关系。而法国文化和通讯部的发言人否认《鸭鸣报》关于德·沙塞的一切陈述。撰文/Gareth Harris 资料整理/贺婧 译/Ty. H,梁霄

关于尼可拉·布西欧

作为著名策展人,布西欧曾与杰罗姆·桑斯(Jerome Sans)共同创办巴黎东京宫(Palais de Tokyo),并于1999年至2006年间任东京宫联合总监。2008年至2010年间,布西欧任伦敦泰特美术馆策展人,并策划第四届泰特三年展。2014年,布西欧担任台北双年展策展人,策划了以“剧烈加速度”为主题的展览。

作为艺术批评家,布西欧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关系美学”(relational aesthetic)概括了90年代艺术的特征,是当代艺术和策展领域的重要著作。“关系美学”指的是“基于艺术所表征、生产和推动的人际关系来评判艺术品的美学理论”。尽管这一概念没有被西方学者们全盘接受,但对于描述和定义90年代当代艺术的趋势这项工作而言,“关系美学”无疑是重要的第一步。布西欧的《后制作》(Postproduction)、《茎上根》(Radicant)等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