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泰特美术馆看什么?欧姬芙的花、培根的牢笼和卡卡尔出柜

时间: 2015-08-04 13:33:37 | 来源: 澎湃新闻

首页> 资讯> 国际

伦敦泰晤士河畔的泰特现代美术馆

近日,泰特美术馆(包含泰特现代美术馆、泰特英国美术馆、泰特利物浦美术馆和泰特圣艾弗斯美术馆四个部分)在其官网上预告了2016年的展览计划,将包括20世纪4位重量级的架上艺术家——乔治亚·欧姬芙(Georgia O’Keeffe)、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和保罗·纳什(Paul Nash),以及来自印度、古巴、巴基斯坦等多位富有特色的艺术家个展,泰特还将聚焦摄影、陶瓷工坊等艺术形式,未来一年,值得期待。

乔治亚·欧姬芙(Georgia O’Keeffe,1887-1986)

欧姬芙1930年所绘新墨西哥山景

2016年下半年,位于伦敦的泰特现代美术馆将推出重磅级的乔治亚·欧姬芙个展(6月6日—10月30日),这位美国女艺术家的画作多以大尺幅的花朵和新墨西哥风景著称,这也是欧姬芙继一百年前在纽约首秀后最大型的一次回顾展,据泰特美术馆的介绍,此次展览将重新评估欧姬芙在20世纪当代经典中的地位。伦敦展出后,展览还将移步奥地利维也纳和德国埃森。

美国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罗伯特·劳森伯格(1925-2008)

明年泰特现代的另一场重要个展将聚焦美国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罗伯特·劳森伯格。20世纪下半页,劳森伯格逐渐发展出独特的个人艺术风格,并在绘画、雕塑、摄影、版画、装置和表演等多个领域有所创新。明年的展览将是劳森伯格近35年来在英国的首展,也是这位艺术家在2008年离世后的首个大型回顾展。之后展览将巡展到MoMA和旧金山现代艺术馆。

在关注两位20世纪重要的美国艺术家之余,泰特现代还将其置于更加广阔的国际语境中,把视野投诸同时期其他地区的艺术家,其中就包括巴基斯坦艺术家莫娜·哈透姆(Mona Hatoum)、印度艺术家布班·卡卡尔(Bhupen Khakhar)以及活跃于欧洲和古巴的华裔画家林飞龙。

印度艺术家布班·卡卡尔作品《你无法取悦所有人》

颇具传奇色彩的印度艺术家布班·卡卡尔出生于孟买,他原本是个会计,绘画技艺全靠自学成才。作为印度最著名的同性恋艺术家,性别认同是他作品中最重要的课题,另外他的画作中也常常可以看到印度传统宗教与神话的踪迹。泰特此次举办的卡卡尔特展,以美术馆收藏的画家作于1981年的作品《你无法取悦所有人》命名,卡卡尔曾表示这件作品正描绘了他本人出柜时的痛苦。泰特美术馆的一位发言人也表示,卡卡尔的作品有着关于阶级区分、欲望、同性等主题的激进探讨,还有他本人对于癌症的抗争。经过早期波普艺术的尝试,卡卡尔逐渐将流行与自身美学相结合,成为印度叙事绘画新浪潮中的重要一派。

摄影将是2016年泰特美术馆的另一个重要课题,泰特现代和泰特英国将各自举办两场与摄影艺术相关的展览。特别是在泰特英国美术馆的“艺术与摄影:从前拉斐尔派到摩登时代” 将探索早期摄影师与前拉斐尔派、美学和印象派画家之间的关系。

此外,迄今为止最大的保罗·纳什展将落户泰特英国美术馆,这位善于以超现实主义手法描绘英格兰南部地区风景的画家是认识欧洲现代主义如何融入英国艺术的一把重要钥匙。

弗朗西斯·培根作于1952年的肖像画

在利物浦,“弗朗西斯·培根:看不见的房间”将展出约35幅大尺幅的作品和许多纸制品,这位怪诞的英国画家擅长描绘病态的人形、世间的苦难还有鬼魅般的牢笼,也让他成为战后最有争议的画家之一。

经过短暂建筑改造后的泰特圣艾弗斯美术馆将在明年5月重新开馆,带来两个展览。其中之一是英国年轻的艺术家杰西卡·沃博伊斯(Jessica Warboys)的个展。另一个则将探讨全球范围内制陶工坊的发展。

保罗·纳什1935年的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