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万年的爱恋——艺术史上的十大热吻(下)

时间: 2015-03-05 11:40:0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国际

现实主义的地狱之吻

《吻》 罗丹 1882-89年

法国雕塑家罗丹是19世纪和20世纪初现实主义雕塑的代表人物之一。《吻》这件作品取材于但丁的《神曲·地狱篇》里所描写的弗朗切斯卡与其丈夫的弟弟保罗这一对情侣的爱情悲剧,是罗丹和卡米耶·克劳黛热恋时的作品,是以“永恒”为主题的系列雕塑作品之一。这件雕塑高190厘米,采用“S”形构图,罗丹塑造了两个冲破世俗束缚的情侣,在幽会中热烈接吻的瞬间。这件作品最初为《地狱之门》的一部分,后来由于大受欢迎而成为了一件独立的作品。

十九世纪的皮格马利翁之吻

《皮格马利翁和伽拉泰亚》让里奥·杰洛姆 1890年

让里奥·杰洛姆法国学院派画家、雕塑家,他以游历埃及后创作的描绘东方文化的作品而闻名,但他以皮格马利翁为主题的绘画以及雕塑作品也同样重要。在皮格马利翁的传说中,希腊神话中的塞浦路斯国王,他憎恨女性因此决定永不结婚,于是他雕刻了一座美丽的象牙女像并爱上了她。艺术家疯狂的爱上了自己的作品,这一题材为《茶花女》等文学作品提供了灵感。除了表达永恒的爱情,这一作品还在启示人们要分清理想与现实。

维也纳分离派的金色之吻

《吻》 克里姆特1908–09年

克里姆特是维也纳分离派绘画大师奥地利画家。他的作品受到了古埃及、希腊及中世纪艺术的影响,创造出一种极具装饰色彩的绘画样式。《吻》这幅作品目前收藏于奥地利美术馆,画中大量使用了金箔、银箔等元素,使画面看上去熠熠生辉。在金色的背景下,一对恋人正在开满鲜花的柔软草地上热烈拥吻。

超现实主义的荒诞之吻

《情人》 马格利特 1928年

这幅作品中一对情人头上蒙着布,在隔着布料亲吻,显得有些荒诞和怪异。这一被布包裹住的头部形象经常出现在马格利特的作品中,似乎与他小时目睹母亲溺亡的经历有关,母亲被睡衣蒙住的脸从此成为了他童年的阴影。这一情人之间的关系是正处于甜蜜的热恋还是正要痛苦的分别无从得知。正如马格利特在他的艺术生涯中一直坚持的那样,他从来觉得自己的超现实主义绘画的构图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作为比利时的超现实主义画家,他的艺术作品对于后世的波普艺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当代非洲的女性之吻

LiTer II Zanele Muholi 2012年

Zanele Muholi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南非摄影师之一,她将摄影镜头对准当代的南非,聚焦南非女性之间的同性之爱,在观察记录她们的生活同时,也在以此反抗社会对于她们的歧视与迫害。在2012年,她在开普敦的公寓遭到袭击,几乎所有的摄影作品都被破坏,但是这张照片有幸保留了下来,永恒的爱与自由来承受来自社会的所有破坏与压力。(来源:BBC Culture 编译:孟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