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苏格兰公投尘埃落定 英国艺术“三省吾身”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19 11:33:1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英国国旗与苏格兰旗帜

当地时间9月19日,苏格兰独立公投由400多万名选民在经过了15个小时的投票后终于尘埃落定,反对票与支持票分别以大约55%与44%的比例将苏格兰挽留了下来。这一场公投让世界看到了英国民主体制的完善与健全,也充分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民主意志,与此同时,还值得让人反思的是由公投引发的对于艺术发展中民族主义的思考与反思。民众热爱自己的国家,也自然也会将本国的艺术引以为傲,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能让狭隘的民族主义成为艺术文化发展的绊脚石。

从今年三月开始一直持续到十一月,苏格兰举行了大型展览,题为“世代:苏格兰当代艺术二十五年”,包括苏格兰全境100多位世界级的艺术家,展览地点位于苏格兰超过60个画廊和美术馆。这一项目是格拉斯哥2014文化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文化计划旨在配合2014格拉斯哥联邦运动会的进行而开展的。而这一当代艺术盛会的展开是对于当前苏格兰公投的文化铺垫,还是一种维系苏格兰与英格兰关系的纽带?

吉姆·兰比 《马蒂斯摇滚》 1999年

支持苏格兰独立的人们自然认为这次展览是一个官方文化项目,为来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和观看比赛的观众提供了了解苏格兰文化发展的绝佳契机,也为苏格兰人增加了民族自豪感,从而也不失为一种拉取选民的好方法。

但反对苏格兰独立的人则认为参加此次展览的所有苏格兰艺术家如瑞秋·亚当斯(Rachel Adams )、乔安娜·泰瑟姆(Joanne Tatham )、汤姆·欧·苏利文(Tom O’Sullivan)与吉姆·兰比(Jim Lambie)等,虽然是苏格兰人但他们艺术艺术创作都获得了透纳奖。这一奖项是是英国当代视觉艺术大奖,由英国泰特美术馆创立,每年为在英国生活和工作的卓越艺术家颁发奖项。因此反对者认为正是透纳奖推动了苏格兰艺术的发展,苏格兰艺术也是英国艺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苏格兰公投是苏格兰人的全民决意,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尊重他们。而我们却不能容忍狭隘的民族主义,一味的强调自身艺术和文化优越性就会将自己限制在方寸之间,而失去艺术发展的广阔天空。大多数艺术家还是倾向于游离在政治社会的边缘,以旁观者的身份审视社会环境,从自身的感知出发而进行艺术创作。

在尘埃落定后,往往是“三省吾身”的最佳时机。(来源:Guardian 编译整理:孟媛)

苏格兰说“NO”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